印度研究:素食者和O型血人染新冠肺炎機率較低
中央社新德里18日專電 2021-01-18 10:44

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今天公布一份最新調查研究報告發現,素食者和O型血的人血清抗體陽性率較低,代表他們比較不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綜合新德里電視台(NDTV)和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報導,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Counci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CSIR)基因與綜合生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Genomics and Integrative Biology,IGIB)近期在自願前提下,對CSIR旗下在全印度近40個研究機構的1萬427名工作人員與家人抽血,調查受測者體內否存在SARS-CoV-2抗體。

在抽血檢測後,1萬427名受測者中,有1058人(占10.14%)具有SARS-CoV-2抗體,這代表這些人曾感染過新冠肺炎。

這項調查還讓受測者填寫血型、職業、吸菸和是否酗酒、飲食偏好、病史及使用交通方式等資料,研究團隊把這些資料用於評估可能的危險因素。

調查發現,素食者和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低暴露職業者的血清抗體陽性率比較低,代表這些人比較不容易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

調查還發現,血型是O型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較小,其次是A型血的人;血型是B和AB型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較高。

這份調查研究論文共同撰稿人之一的基因與綜合生物研究所資深科學家森古塔(Shantanu Sengupta)說,這是首次在印度進行這樣的研究。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此篇追蹤型研究(cohort study)發表於MedRxiv(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1.12.21249713v1.full-text) MedRxiv是一個用於發布尚未在正式期刊上發表的醫學相關電子出版物的網站。 這些完整但未出版的手稿並不向讀者收費。這些手稿尚未經過同行評審,該站點指出,這些手稿不應被考慮用於臨床應用,也不應將其視為已建立的新聞報導。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以研究發表的形式來看,該研究目前是發佈在「medRxiv」、「bioRxiv」的預印本網站,是尚未經過學術同儕審查的研究,並非是正式發表在研究期刊的報告。網站亦提醒「此為尚待評估的醫學研究,不應用於實務的臨床指導」。研究提到,素食者的抗體陽性率風險較低,但無排除素食者可能有特定的飲食習性,例如:習慣一個人吃、素食者的宗教因素等,都可能是一種干擾因子。有關於「素食飲食」是否能「減少感染COVID-19」之間的因果關係,需要更多的實證研究,才能加以證明。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2JDQo8

【錯誤】網傳「世衛組織研究發現:唯有素食者可不受新冠病毒感染」?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LINE TODAY

事實查核報告#795 網傳「世衛組織研究發現:唯有素食者可不受新冠病毒感染」? 發布日期/2021年1月28日 經查: 一、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未發布「新冠疫情沒有一位素食者受影響」的相關訊息及研究。傳言指稱「世衛公布」為假冠名。 二、專家協助檢視,印度2021年1月公布大型COVID-19血清抗體調查報告。此研究雖指出吸菸者、O型血與素食者,血清抗體陽性率比例較低,但僅為關聯性,無法推論該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2JDQo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