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新唾腺組織發現 大小不到4公分

CTWANT
更新於 7小時前 • 發布於 18小時前 • 朱晨寧
人體新唾腺組織發現 大小不到4公分
人體其實還有很多秘密,亟待醫生及專家們發現。(圖/翻攝自sciencedirect.com)
位於鼻子到咽喉的地方,最近醫生發現了新的器官,大小僅3.9公分,是在研究癌細胞時偶爾發現的。
發現的單位是荷蘭癌症研究所(NCI)的沃帖爾(Wouter V. Vogel)及馬堤斯(Matthijs H. Valstar)的研究團隊,他們將平常廣泛使用在前列腺癌的「PSMA PET-CT」畫像診斷法(將顯影劑注入患者體內,而前列腺癌多半會出現含有蛋白質的谷氨酸羧肽酶,用此方式確診的診斷法。)他們發現,PSMA不只能使用在前列腺癌,對於唾腺組織也有幫助,能夠發現1千個以上眼睛無法看到唾腺或喉頭的黏膜組織,尤其集中在舌下、下顎後方及臉頰後面三處。
研究團隊使用PSMAPET-CT後發現,青色箭頭所指的部分,就是新發現的唾腺組織,沃帖爾表示,人體內有3大種類的唾腺(唾腺是製造人類消化系統正常運作所需的唾液,即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黏膜上則有超過上千個人眼無法看見的小唾腺密布,這次在鼻咽頭發現相對較大的1對唾腺,非常驚訝。
廣告(請繼續閱讀本文)

研究團隊此次以100人為實驗對象,使用PSMA PET-CT畫像診斷法,在所有人身上都發現此一唾腺,兩人將新發現的器官命名為「TubarialGlands(咽骨管腺)」
研究團隊認為,咽骨管腺的發現,對於未來癌症治療有其重要性,咽骨管腺具有分泌唾液的作用,若用放射性治療,會損害其功能,影響患者的飲食及對話能力,沃帖爾表示,未來的研究目標,是要如何在罹癌患者選擇放射性治療後,能減少副作用的影響程度。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由於腺體位於咽鼓管圓枕(torus tubarius)上方位置,研究人員命名為「咽鼓管腺」(tubarial glands),希望透過這項發現,未來能減少頭頸癌放療時的副作用。

資料佐證

https://technews.tw/2020/10/21/new-salivary-glands/

荷蘭科學家發現新器官:位於鼻咽部深處的一對未知唾液腺

運用最新掃描技術,荷蘭癌症研究所(NKI)發現人體鼻咽深處有一對未知的唾液腺,透過避開此區域,未來有望減輕頭頸癌放射治療產生的不良副作用。 科技總是帶來許多驚奇,即使我們認為再熟悉不過的人體。《放射治療與腫瘤學》(Radiotherapy and Oncology)期刊最新論文,荷蘭團隊運用 ...

https://technews.tw/2020/10/21/new-salivary-gland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