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重德醫師:65歲以上不要打AZ疫苗
2021-06-24

  洛杉磯華裔建築師陳欽元的年長母親,日前在台灣接種AZ疫苗第一劑,五天後卻忽然在家中身亡,噩耗令家屬悲痛萬分。
據悉,目前全台有超過60多人,似因打AZ疫苗致命。AZ疫苗自開放在全球接種以來,傳出多起接種後出現血栓、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腦神經系統毛病,甚至致死反應。

洛杉磯華裔傳染病學專家黃重德醫生建議,65歲以上長輩不要打AZ疫苗。
若必須打疫苗,最好備好測量血氧濃度儀器,且觀察身體狀況至少一周。

  AZ疫苗與嬌生疫苗一樣,都曾有民眾接種後出現血栓問題,因此AZ疫苗未能通過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AZ疫苗是目前台灣有的少數疫苗選項之ㄧ。

黃重德表示,美國出產的疫苗輝瑞保護效力達95%,莫德納疫苗保護效力也有94%,AZ疫苗的保護效力略低一截,兩針打完僅有約79%效力。

對抗近期傳播快速的Delta變種病毒,輝瑞抵抗力達87.9%,AZ只有59.8%。再加上AZ疫苗自開放接種以來,一直都有意外狀況發生,造成許多國家都不想使用AZ疫苗。

  黃重德說,打AZ疫苗致死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血栓意外,近期也有研究發現,接種該疫苗後,可能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等麻煩的副作用,其他強勁副作用包括顏面神經麻痺、腦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巴利症候群、甚至休克等。

他判斷,台灣的幾十位長輩在接種疫苗後不久致死,這不像是因慢性病引起的死亡,可能與打AZ疫苗有直接關係。

  他建議在台的醫學專家,盡快對此進行研究,找出到底是哪個器官發生問題,且必須將打完疫苗後引起心肌膜炎、心包膜炎、腦神經問題等考慮進去。

打完AZ疫苗之後,產生抗體抗原的反應較為常見,這種現象通常是在打完第二針之後才會出現。
針對陳欽元母親因打AZ疫苗致死的可能原因,他判斷可能是打完疫苗後,導致腦神經系統出現問題。
根據數據統計,打AZ疫苗後出現休克反應的機率較低。

  黃重德建議,打完AZ疫苗後,最好觀察身體狀況至少一周,以確認身體無不正常反應。

並建議,備好測量血氧濃度儀器,打完疫苗後每天測量,觀察自身氧氣濃度是否正常,避免氧氣濃度太低致死 。

  而65歲以上年長者最好別打AZ疫苗,台灣產疫苗若沒經過第三期測試,最好也不要打。

這類群體最好在等到較為安全的疫苗抵達台灣後,再考慮疫苗接種。

目前最好的保護方法是待在家,外出戴口罩,並與人保持社交距離。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生產的疫苗,「在所有年齡層,尤其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險益評估都是正面的」。

歐盟藥品管理局的立場是,AZ疫苗是安全的,可用於所有18歲以上的年齡層,不過因罕見的血栓病例主要發生在年輕人,若干歐盟成員國限制AZ疫苗僅用於50歲至65歲的年齡層。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6130206.aspx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6140015.aspx

60歲以上者避免打AZ疫苗?歐盟官員稱義媒曲解 | 國際 | 中央社 CNA

媒體今天引用歐盟藥品管理局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說法報導,除了較年輕族群,成員國也應避免為60歲以上的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6130206.aspx

歐盟藥管局澄清 指AZ疫苗對各年齡層均利大於弊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今天表示,對所有年齡層,特別是60歲以上而論,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險益評估都是正面的。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6140015.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