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COVID-19真的不像流感。

流感或一般季節性感冒,主要攻擊上呼吸道,極少數重症併發腦炎或心臟發炎,或是肺炎。但是除非重症,如果只是流感或季節性感冒輕症者痊癒之後幾乎都不會有後遺症。

但是,COVID-19主要攻擊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除非是體質超強,完全無症狀,否則,只要出現下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那麼,即使痊癒,仍有可能會留存程度不一的後遺症,例如:肺纖維化。什麼是肺纖維化呢?講白話一點,就是肺部組織受傷之後的結痂,這個會阻礙肺部的換氣功能。

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小型研究,首批康復的12人中,有2到3人的肺活量,下降了20%至30%。
(連結: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coronavirus-recovery-damage…)

當然,政府強勢作為,限制民眾旅遊,會讓民眾感覺不方便。但是,COVID-19這種疾病,一旦得到,恐怕有不小比例的病人無法全身而退,可能帶著後遺症,有可能無法船過水無痕。

姑且不論可能害人,COVID-19這個疾病本身就是會害己的。

這時候,想出國者,真的要深思。

圖片說明:全世界COVID-19疫情爆發的大都市幾乎都是航空業的主要轉機點,也就是Hub。圖片出處為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柏林洪堡大學)。

王士豪醫師 2020.03.16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香港病人肺活量受損的資訊,源頭為香港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2020年3月12日對瑪嘉烈醫院出院病人的描述,大抵無誤。
 
■但「恐有不小比例病人無法全身而退,可能帶後遺症」等則屬作者個人意見。
  
1.Lancet評論文章提及,COVID-19引起的急性肺損傷的後遺症,仍需要更多研究了解。

2.北京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則認為,輕型感染者痊癒後應無任何併發症;重症者若合併病毒性肺炎留下纖維化,方對病人生活品質有一定影響。
 
(目前尚無較具規模的統計,還無法確知多少比例有後遺症)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3月12日香港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的發言影片: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312/KAQIKAGJGSTGPN3NRJJZSFIBHA/
 
2020年2月24日Lancet評論文章,末段說明相關後遺症仍待更多研究了解: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0)30134-1/fulltext

2020年3月2日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說明後遺症的受訪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AdxNdD0jI

【武漢肺炎】嚴重患者康復後肺功能料跌3成 「行步路都喘」無法再做原有工作

本港至今確診武漢肺炎病人累計130宗,其中3人死亡,67人出院。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暨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中心至今共接收28名新型肺炎確診患者,當中5人需要轉送深切治療部留醫。醫管局現時主要以干擾素、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韋林3種藥物治療患者,會按不同情況加減藥物;在瑪嘉烈醫院10多名已出院及曾覆診的病人當中,有數位肺功能受較嚴重影響,不能做回以往的工作,嚴重者估計肺功能或較染病前下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312/KAQIKAGJGSTGPN3NRJJZSFIBHA/

Answer Bank: Will COVID-19 patients suffer from any sequelae?

Will COVID-19 patients suffer from any sequelae after recovery? Dr. Zhi Xiuyi, director of the Lung Cance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enter at the Beijing-based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answers th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AdxNdD0jI
嘎琳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嘎琳 查核回應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只要肺部有發炎現象,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比如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流感等,只要夠嚴重,之後都可能會產生肺纖維化。另外新冠肺炎可能的後遺症除了肺纖維化,還可能有支氣管擴張症。

資料佐證

新唐人電視台https://www.ntdtv.com/b5/2020/03/09/a102795254.html
Now健康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45128

治癒後肺功能受損?新冠肺炎可能有哪些後遺症(組圖)

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已延燒三個月,隨著康復後解除隔離的病人愈來愈多,相關的後遺症似乎也漸漸出現。 據陸媒報導,杭州一名男子在1月19日被確診新冠肺炎後,隨即接受隔離治療,2月12日康復後出院,繼續被送往集中隔離點14天,於2月27日返家。這名男子雖然已經脫離險境,但仍須肺部嚴重損傷,導致他無法蹲下,無法長時間走路,甚至只能跳1公分高。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

https://www.ntdtv.com/b5/2020/03/09/a102795254.html

【問答集】冠狀病毒怎麼入侵? ACE2受體是通道 | NOW健康|健康數位內容第一品牌!

▲人體細胞膜受體ACE2是冠狀病毒進入身體的通道,而肺部纖維化在一般肺炎也可能發生。(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特別報導】COVID-19(武漢肺炎)網路訊息都非常多,當中有個名詞「ACE2」經常被提出,專家解釋ACE2是細胞膜的受體,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

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45128
2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