転貼自 精舍德勱師父分享

晚上看了陳文茜講疫苗的問題時,意外聽到慈濟買到BNT的緣由,真的很感動,沒有想到當年土耳其地震及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的救災,成就了今天買到BNT的疫苗,因緣這樣的流轉真的很美、又那樣的不可思議。

我忍不住將逐字稿打了出來,怕大家沒有雅虎的APP看不到。截錄該段內容如下:

慈濟是先談好了BNT才公開送件,郭台銘是一邊談判一邊送件,台積電是剛有想法,總統府就希望他們跟郭台銘一起買,所以根本沒有進展,就已經提出他的公文,然後總統就對外宣布了。郭台銘是很認真在談判,想盡各種方法接近B N T的高層。

而慈濟呢?因為BNT的老闆是土耳其的後裔,他九歲的時候到德國,他的爸爸在土耳其長大,土耳其有很大的地震,你忘了,但他記得,他更記得的是慈濟在那邊的救災,他記得敘利亞難民的時候,慈濟在土耳其所做的點點滴滴的事情。

那本來一家商業公司,疫苗公司是商業,就商業論商業,你訂單先到的就先賣,我剛剛背給大家聽,日本是去年七、八月就下了訂單,下了一億九千四百萬劑,我們簡稱兩億劑,日本現在也只到貨一半。

疫情在BNT的眼中,不是最可怕的非洲、印度跟巴西,現在印度的死亡人數已經超越了美國,B N T為什麼要優先賣給台灣,而且台灣自己下訂單下的這麼晚,晚了不只半年以上,為什麼慈濟比較容易買到,因為對BNT而言,慈濟不是商業組織、不是商業購買,他是人道組織在進行人道救援,加上當年慈濟在土耳其留下的功德,我們說一個人的功德,會厚澤其他的人,慈濟做了這件事情。

https://yns.page.link/F55R8?soc_src=unv-sh&soc_trk=li

疫苗數量、防護力 文茜總整理!【茜問完整版】

【茜問疫情系列】 文茜疾呼一人先一劑,同島一命,疫苗施打不普及就會有破口,第二劑先禮讓他人才是科學防疫!疫苗缺口到底多大?文茜精算數據解答!本集總整理你必須知道的台灣現況,告訴你我們應該怎麼做! 陪你找解方,追蹤頻道不錯過喔!

https://yns.page.link/F55R8?soc_src=unv-sh&soc_trk=li
近 31 日
7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BioNTech創始人夫婦的確是德國土耳其移民的後裔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4923906 但和慈濟的關係,近期網路搜尋僅僅看到陳文茜前一陣子的一篇報導,報導中感覺偏向臆測。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701/2019944.htm 不過在購買BNT的過程中,BioNTech的首席執行官是55歲的撒辛(Ugur Sahin)的確說到台灣.... CEO and co-founder of BioNTech said. "BioNTech is glad to be able to also supply the Taiwanese people with vaccines manufactured in the European Union." 然而路透(7/12)更新報導指出,沙辛上述聲明乃上海復星先透過微信宣布,但不知為何稍後卻將此沙辛的聲明刪除。上海復星也未說明移除此段內容的原因。 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712/RHMSIPZKCVFSNAABU4XA42HBL4/

陳文茜文稿說的是BNT創始人父親是在土耳其長大的吧?科學研究中有推論法,一個土耳其長大的人難道不會對土耳其事務有所關心有所知悉?這樣推論不知道犯了科學上哪種謬誤?何況他並非說是創始人父親親口說什麼吧?如果真要說陳文茜所言不是真實發生的事件,不知道有任何人詢問BNT創始人父親後取得證據證明陳文茜所言非真實發生的?如果沒有,從統計的虛無假設來看,既然無法否定陳文茜的假設,那表示陳文茜的假設是有很高機率的存在。https://www.tzuchi.org.tw/%E6%85%88%E6%BF%9F%E6%96%87%E5%8F%B2%E5%B0%88%E5%8D%80/%E5%9C%8B%E5%AE%B6%E5%9C%B0%E5%8D%80%E7%B0%A1%E5%8F%B2/item/22149-%E6%85%88%E6%BF%9F%E5%9C%A8%E5%9C%9F%E8%80%B3%E5%85%B6 這個連結很清楚的寫了慈濟在土耳其做的事情,而且陳文茜說也說了是因為慈濟做的功德,而不是說創始人父親所言。真看不出有怎樣錯誤?難道事實查核中心也被網軍攻陷?

bnt老闆可以不管代理合約,說賣就賣嗎?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這些是陳文茜在節目13:30~15:30的陳述,但其實是加上陳文茜個人的推測與解讀,並不是真實發生的事件。

BioNTech創始人夫婦的確是德國土耳其移民的後裔,但並沒有任何資料或是訪談顯示「他記得慈濟在那邊的救災,他記得敘利亞難民的時候,慈濟在土耳其所做的點點滴滴的事情。」
2021 年6月16日郭台銘提供一份BNT相關人士內部資料,指出BNT只願意與政府洽談。

台積電2021年6月10日提出盼購買500萬劑BNT原廠疫苗捐給政府,並主張先與政府簽訂意向書。政府並未鼓勵台積電捐贈疫苗,且其捐贈就是500萬劑疫苗,未設下任何條件,而是無保留捐贈給政府運用。

資料佐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4923906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7120138.aspx

鴻海、台積電洽購BNT幕後 美日援台關鍵轉折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台積電與鴻海公告將各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總統府人士今天還原過程,強調政府只有「拚」、沒有「卡」,此事經台德政府、兩大企業傾全力才能突破,有沒有中國的政治力干擾不言可喻,而美、日「即刻救援」產生極大壓力,最後讓中國轉向「不卡台灣」。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7120138.aspx
2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