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智
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學生是「無症狀感染者」,據此看日本機場檢疫單位直接賞了陳時中一個嘴巴子,我難得嘴角上揚忍不住。
要記得陳時中從來不是「防疫專業」,他始終只是長期醉心於政治的牙醫背景。
台灣不進行高密度的普篩,是以「擔心醫療體系崩潰」之名;這是陳時中堅持主張的一種防疫管理的「政治思路」。
如此這麼個竟會忙著「在人群簇湧中」這樣到處吃喝、宣揚旅遊、沉迷掌聲的「醫界政治人物」,甚至還有可能遠眺今後是否參選台北市長,這樣以每日記者會直播曝光為己任的牙醫,當然壓根沒有對於疫情「擴大篩檢」懷有任何強烈的危機與渴切的意識。
真正的防疫專家都不免神情從骨子裡憂心忡忡,像是白宮防疫小組首席代表的「佛奇」那般,怎麼可能會率眾笑瞇瞇的在墾丁擠來擠去大口吃生魚片?
.
以我在某主要醫院感染科第一線負責接收篩檢個案的好友,所透露近一個月來「防疫單位轉送的篩檢人數」,基本上可以粗略推算出全台灣的每日篩檢人數,早已經又低又少到一個可笑又不合理的誇張總量。
日本公共衛生與防疫專家,不是牙醫在主導,人家當然不是笨蛋!
日本寧可「越南」都可優先列入恢復開航,越南政府防疫單位所交出的,是相對嚴密的疫情控制和普篩比例。
至於台灣這種「自我蒙蔽、自我催眠、自我得意」的超低人口比例普篩、疫情調查毫無可信度的所謂「#零確診」,明明一大把感染個案最終都是「感染源不明」匆匆交代且事後根本沒追蹤下去。
只有台灣還傻傻以為誕生的防疫明星陳時中,連同台灣單薄的防疫經驗真的「Taiwan Can Help」!
.
.
端午連續假期今天開始,整個台灣早已全面失去普遍防疫意識了,人潮旅遊洶湧放封之前,日本剛好就此「打臉」,明眼人都會看見某一個因緣「警告」的時機點!
昨天防疫單位的匯報拖延、陳時中的支支吾吾,因為一位年輕女孩在台灣感染的「無症狀帶原」且帶回日本,這使得台日復航管制和陳時中驕傲自滿的零確診,就此顯得荒謬而諷刺。
當然,真正值得在意的不是臉被巴的陳時中,他只是沉溺於群眾目光追捧仰慕而無法自拔而已。
關鍵從來都是台灣漫不可測、多不可知、宛如無形病源散播、到處行走且難以分辨的帶原者「有多少」?
特別是那個陳時中幾個月來始終壓根不肯公布的「台灣每日篩檢總數量」,在自詡「零確診」的乘減比例下,如今在廣大人群中能夠被真實捕捉到的肺炎散播者數量,究竟單薄稀少到何種地步?
說白了,事實就是「每天越篩越少」,當然輕易就是「零確診」。
.
國際上如今再也沒有誰傻傻提及台灣防疫經驗了。
幾個主要公衛機構與防疫組織的調查統計發佈,排名從來未曾位列前茅的台灣防疫,本來就禁不起國際防疫體系的專業檢視。
尤其台灣的「零確診」若去仔細端詳,從來都只是一個「政治名詞」與「政治語言」!
如同台灣一向眾多在善良、祥和之外,從未減少過些許的那些「自欺欺人的社會文化」,與「擅長遺忘的集體意識」。
當然,因為從不信任台灣「篩少少」,我自己始終還是信守著「沒事遠離陌生人群」,離群索居、換戴口罩的原則過生活,包括過端午!
而中午氣象局從上週到昨天,都還在預測說這幾天會「下雨」,一早豔陽繼續高照,同樣打臉氣象局幾十年來至今也依然「不準」如初。
關於天氣預報我已經寫過很多篇了,平日我也都寧可去看日本的中央氣象局與民間氣象機構,所預報的台灣各地天氣「準多了」!
總之端午佳節,仍要揪緊心思持續防疫,並且防曬、防中暑就是。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全採檢不可行而且沒效率,會誤放許多偽陰性,落實居家檢疫才能抓到更多陽性檢體。如果現在的作法無效,台灣的防疫早就破了,台灣不像他國會封鎖消息,若是有疫情,無法以任何形式隱匿,因此內文中的評論並不符合實際的情況。如果陽性個案數沒有大幅遽增,還是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會議的通報指引,找出高風險的族群,並由臨床醫師來做整體判斷是否採檢為宜。

了解感染 COVID-19 之後,平均會有一段相當長 (約5天)的無症狀潛伏期。陳其邁說,在潛伏期採檢會呈現陰性。案364就是入境採檢陰性,在居家檢疫期間產生不適症狀後,再度採檢才確診。陳其邁指出,如果採信第一次陰性結果就解除隔離,反而會釀成防疫破口;同樣的道理,若不問是否有症狀,在社區全面實施採檢,不僅無法保證採檢陰性就沒問題,反而導致虛假的安全感,降低對各項防疫措施的配合度,造成始料未及的負面影響。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461312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回應韓國瑜普篩醫護-陳其邁專業解析-145112717.html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普篩須耗690億-陳時中霸氣回國家非花不起、但沒效益/ar-BB13mfUH

回應入境普篩 陳時中駁:不可行、沒效率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面對越來越多的入境確診者,歐美地區、亞洲等鄰近國家疫情也不容輕忽,有學者呼籲應對歸國者全面普篩,避免空窗期而形成的防疫缺...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461312

韓國瑜要普篩醫護?陳其邁超專業解析 - Yahoo奇摩股市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仍緊張,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要替第一線醫護人員做普篩,但引來超過2000多名醫護齊聲連署反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9B%9E%E6%87%89%E9%9F%93%E5%9C%8B%E7%91%9C%E6%99%AE%E7%AF%A9%E9%86%AB%E8%AD%B7-%E9%99%B3%E5%85%B6%E9%82%81%E5%B0%88%E6%A5%AD%E8%A7%A3%E6%9E%90-145112717.html

普篩須耗690億 陳時中霸氣回:國家非花不起、但沒效益

不少人希望台灣可以全面普篩找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多次強調「效益不彰」,不會改變目前的戰略方向,今( 29 )日媒體再提及全面普篩議題,陳時中回應「不是說 690 億國家花不起」,但效益有限。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面普篩後會比較安心,或是篩完之後就可以不戴口...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6%99%AE%E7%AF%A9%E9%A0%88%E8%80%97690%E5%84%84-%E9%99%B3%E6%99%82%E4%B8%AD%E9%9C%B8%E6%B0%A3%E5%9B%9E%E5%9C%8B%E5%AE%B6%E9%9D%9E%E8%8A%B1%E4%B8%8D%E8%B5%B7%E3%80%81%E4%BD%86%E6%B2%92%E6%95%88%E7%9B%8A/ar-BB13mfUH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