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幫蔡總統傳話,叫我不要買疫苗的?我告訴大家,那個人就是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這些過程有很多證據資料,如有必要我會整理公佈。

前天深夜,總統府發言人急著跳出來說:「絕對沒有人阻擋採購疫苗」,並列出一長串的時序表。

但其實那些躲在背後阻擾的力量,卻是大家在圖表上看不見的。

2021年5月,國內疫情嚴峻,每天都有許多人染疫身亡,我向政府表示願意採購疫苗,李大維是政府的代表,我們溝通無數次,然而到了2021/6/17我卻接到李大維的一通電話,他告訴我:「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

那晚,我又氣又難過,整晚睡不著。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種攸關全國人民性命的事情,竟然要耗費一個月的時間在開會、協商、文件程序往返,而且還沒有實質進展。原來就是有 看不見的力量在技術性拖延!

我失眠了整晚,心中感到非常絕望,於是寫了一段文字,向蔡總統請求會面報告,希望取得她的同意。

感謝當時許多人站出來一起向蔡總統發聲,政府才被迫調整做法,讓疫苗採購繼續推動下去。但許多不為人知的真相,卻讓人民晚了幾個月拿到疫苗。

這幾個月,原本可以少死多少人?對你們來說只是每天記者會上浮動的數字,對死者家屬來說卻是一輩子的傷痛!

這就是為什麼這件事情過後,我一直說,國家的領導團隊,心中要有人民。因為你真的只有親自跟民進黨交手過,才知道他們為了政治利益可以無情到什麼地步。

轉自 郭台銘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政治、防疫(疫苗)議題、帶有政治目的,情緒化陰謀論陳述。最近政治議題假訊息有增加趨勢,也發現部份訊息惡意連結治安、能源及防疫等不實陳述誤導視聽。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是大同世界之理想,也是中華民國三民主義理念之根本。假訊息、陰謀論及仇恨言論已違背該政治理念,甚至背道而馳而使民眾對國家及民主制度之不信任。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可疑訊息傳達「政府阻擋採購疫苗為謀財害命」等帶有政治目的不實假訊息及陰謀論述,衛福部已於5月10日公開採購過程及簽約資訊。

資料佐證

1. 郭辦指BNT合約抬頭釀疫苗破局 衛福部公開4文件:沒用獨立字眼 (中央社,2023/5/10)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100057.aspx

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5295 (相關報導,來源:關鍵評論網)。

可疑訊息操作手法:喧染特定關鍵字,例如「獨立台灣政府」、「大小姐」、「擋疫苗」等字,利用特定媒體及社群平台大肆散佈不實訊息誤導民眾視聽。另外,目前已發現新近假訊息操作手法,略述如下:
(1). 發佈假查核報告,或以查核報告之名,實為操作輿論加強可疑訊息真確性。(例如使用非IFCN認證查核報告)
(2). 利用扮演正反兩方手法,操作輿論風向,破壞查核公信力。例如大量發佈內容正確查核報告,部份直接或間接引用其他查核文章或文字,擷取加註解上傳至社群平台(例如LINE、臉書等社群平台),再宣稱該平台有"網軍"手法惡意誤導視聽,及藉此破壞查核公信力等手段。

郭辦指BNT合約抬頭釀疫苗破局 衛福部公開4文件:沒用獨立字眼 | 政治 | 中央社 CNA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辦公室昨天深夜表示,政府與BNT廠商簽約,因抬頭問題破局。衛福部今天今天公開4份BNT合約,揭露契約書上已簽署的抬頭欄位。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100057.aspx

郭辦指BNT合約抬頭釀疫苗採購破局,衛福部公開文件沒用「獨立」字眼,總統府促停止政治操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針對郭台銘辦公室聲明指出民進黨堅持與BNT協議對外公告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當時擔任疾管署長的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在記者會表示,簽署意向書名稱寫的是他的名字,他是代表中華民國,括號台灣政府,名稱很清楚。後續鴻海、台積電與慈濟3家民間捐贈者簽署採購合約也寫得很清楚,捐給台灣疾病管制署,也沒有獨立台灣字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5295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李大維5月9日下午透過海基會澄清「事實受到扭曲」,「從未有過該談話內容」,並強調站在曾經是朋友的立場上,「知道郭先生是為了選舉,但凡事要遵循關公忠義信實的精神」。(資料:UDN)

從「緊急授權處理速度」到「動機」到「疫苗採購規畫」都看不到擋疫苗的合理性。哪有執政者自己瞎忙半天,然後還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自己喊卡?怎麼樣都不合邏輯。

根據 2021/7/12 NOWnews報導採購BNT始末:

6月1日永齡送出申請許可。
6月12日食藥署專家會議上,審核BNT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
6月15日衛福部同意鴻海委由台康生技進口BNT疫苗可「有條件」專案進口。
6月17日郭台銘發文感謝政府協助。
6月18日與總統會面。一週後確認購買數量。


網傳內容指控李大維在6月17日打電話勸阻,從以下幾個角度分析可能性:

- 從「緊急授權處理速度」來看:自提出申請到核准僅兩週,要集合相關人員協調開會時間、召開會議、審核文件的速度來看,以公家機關作業速度來說算是快了。

- 從「動機」來看:蔡英文是執政者,疫情期間阻擋疫苗對她、對執政黨,都只有壞處沒有好處,沒理由自毀前途。

- 從「疫苗採購規畫」來看:如果不是中共阻擋(資料:自由時報)原本就有採購BNT且預定2021年3月起陸續交貨;若要護航高端,為什麼一開始還要採購AZ、莫德納、BNT? 而且這些疫苗都是陸續還有持續採購的,真要護航國產疫苗就應該國外疫苗一律不給許可證、後續不再採購國外疫苗才對。

從「緊急授權處理速度」到「動機」到「疫苗採購規畫」都看不到擋疫苗的理由跟可能。哪有執政者自己瞎忙半天,然後還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自己喊卡?怎麼樣都不合邏輯。

資料佐證

NOWnews 台積電鴻海採購BNT 一圖了解始末 2021/7/12
https://pse.is/4xe5zc

自由時報:BNT疫苗採購 德駐台代表:德國政府無法掌控簽約 2021/06/3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52522

UDN 代「大小姐」擋疫苗? 李大維反駁:郭台銘是為了選舉 2023/5/9
https://udn.com/news/story/123307/7153290

台積電鴻海採購BNT 一圖了解始末

國內本土疫情爆發,讓各界更加關注新冠疫苗到貨時程,也有不少企業、機構陸續表達有意捐贈疫苗給政府,作為防疫之用,以協助國人度過難關。日前行政院宣布授權台積電、鴻海與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購買各500萬劑的B...

https://pse.is/4xe5zc

BNT疫苗採購 德駐台代表:德國政府無法掌控簽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台媒與外媒接連質疑德國BioNTech原廠因政治因素拒絕我國購買疫苗。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昨發表聲明回應,德國政府對於台灣與BNT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然而契約簽訂與否並不在政府掌控,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陳時中:跟BNT持續努力中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52522

代「大小姐」擋疫苗? 李大維反駁:郭台銘是為了選舉 | 聯合新聞網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公開指控,在台灣疫情嚴峻時自己打算購買BNT疫苗,但遭蔡英文總統派代表去阻止,而郭台銘又透露,代...

https://udn.com/news/story/123307/7153290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根據TVBS獲得的一封BNT大股東Franz在2021.616日致郭台銘的私函透露,政府向BNT採購新冠疫苗時,代理商上海復興就已加入會談;Franz也告知郭台銘 BNT和上海復星均不允許疫苗銷售給政府機構以外的任何人;最後三方疫苗談判不攏的原因是 合約裡對台灣政府的稱呼,他並建議郭台銘說服台灣政府用不同的措辭可能可以達成協議。參考[1]
(2)衛福部疾管署則於5月9日出示後來鴻海/台積電/慈濟疫苗採購(民間出資 政府背書)的四大重要採購合約,強調使用「中華民國(台灣)」名稱,並稱對方沒有意見。但這些合約都不是Franz信函裡所提的原先衛福部和BNT/上海復興的合約。參考[2]
(3)【BNT大股東致函 郭台銘】參考[1]
親愛的Terry (郭台銘)
我今天與Andreas Strüngmann以及BioNTech董事長Helmut Jeggle進行了交談。非常感謝你的來信。很高興再次聽到你的消息。自從我們上次談話以來,發生了很多事情。
我很敬佩你如何成功地建立了富士康,以及如何管理所有其他事務。
Helmut(BNT董事長) 非常清楚台灣的情況。他解釋說,BioNTech原來和台灣政府已經通過談判並達成協議。根據Helmut的說法,該協議之所以未實施,唯一的原因就是,台灣政府堅持在有關該協議的公告中,聲明該協議是BioNTech與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之間的協議。但由於Fosun(上海復星)無法接受,交易即被取消。
由於BioNTech和Fosun(上海復星)均不允許銷售給政府機構以外的任何人,因此似乎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然而,Helmut告訴我,他會再次深入研究這個問題。
Terry,我對這個不盡如人意的答覆深表歉意。也許你可以利用你的政治影響力說服台灣政府,用不同的措辭可能可以達成協議。
我會跟Helmut 追蹤後續,一旦有任何新的消息,我會馬上告訴你。
祝一切順利
溫暖的問候,
Franz

不同意見出處

[1]ETToday: 關鍵原文電郵首曝光,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509/2495755.htm
[2]衛福部出示BNT採購合約 強調使用「中華民國(台灣)」
https://tw.news.yahoo.com/衛福部出示四大合約-強調採購bnt過程使用-中華民國-台灣-未遭反對-025918043.html

獨/關鍵原文電郵首曝光 郭台銘早知BNT不賣他!仍甩鍋蔡英文擋疫苗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針對2021年採購BNT的議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來多次指控蔡政府擋疫苗,9日更點名總統府前秘書長李大維替總統蔡英文傳話。對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獨家取得BNT大股東於2021年6月16日寄給郭台銘的關鍵原文電郵(譯文請見文末),證明郭台銘早得知私人無法購買疫苗,但他仍在2天後(2021年6月18日)發臉書,將買不到疫苗的責任甩給政府。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509/2495755.htm

衛福部出示BNT採購合約 強調使用「中華民國(台灣)」

針對BNT採購爭議,衛福部次長周志浩今天(10日)揭露當初簽署的四大合約,強調與BNT協商過程以及所洽定的採購合約中,我方均使用「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管署」,對方並無意見,最後是對我方中文新聞稿中「我國」兩字有異見,但我方調整後,對方卻再無回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多次指控蔡政府當年阻擋採購BNT疫苗,有媒體9日晚間曝光關鍵電子郵件,報導BNT大股東早於2021年6月16日寫信告知郭台銘無法

https://tw.news.yahoo.com/衛福部出示四大合約-強調採購bnt過程使用-中華民國-台灣-未遭反對-025918043.html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沒有證據的指控,只是個人意見。個人意見做參考可以,做查證論斷則不可,我們不能硬說它是正確,或硬說它是不實錯誤,因為我們沒有確確實實的證據。
(2)《誰主張,誰舉證》郭台銘主張政府擋疫苗,那他就負有舉證的責任。郭台銘說:”這些過程有很多證據資料,如有必要我會整理公佈”. 我們只能等郭台銘公佈關鍵性證據,再對他公布的證據做查證.
(3)在司法程序裡誰主張,誰舉證常常成為《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

不同意見出處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舉證責任_(法律)

舉證責任 (法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舉證責任又可稱提供证據的責任(英文:Burden of proof、Standard of proof、證明度)是在證據法中有多義且模糊的概念,此責任通常取決於相關實體法律的規定,法庭採納的推定及規則可能在不同情境下移轉舉證責任[1]。 對於舉證責任問題歸屬為程序問題還是實質問題,存有分岐[2]:一般大陸法系國家把舉證責任定於實體法(如民法典),而普通法系國家則常把舉證責任當成程序法問題,然而英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舉證責任_(法律)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