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死在急診室外…
2022-05-05 04:19 聯合報 / 汪志雄/大學教授(美國芝加哥)

台灣最大的笑話就是超前部署。這是一群沒有能力的奴官,只會諂媚逢迎,聽話配合,所創造出來的一句愚民口號。

蔡英文政府編列了上兆的防疫預算,請問做了哪些超前部署?口罩不足要人民排隊配給;疫苗不夠要像乞丐一樣找人捐贈;快篩缺貨才要緊急進口,叫你乖乖排隊來買還不能嫌貴;新冠藥物存貨不夠,所以用於病人只能從嚴審核;檢測量能不足,所以只能讓民眾擠爆急診室;高官無能,所以只能累壞基層醫護,讓一個小孩無助地在急診室外排長隊最後不治死亡。

這是典型的「官僚殺人,冷血政府」!面對疫情突然升高,蔡政府在毫無準備,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全面棄守,卻還不忘忙著創造新名詞,什麼「類普篩」、「類清零」、「微解封」、「新台灣模式」,表面上很有創意,撩得那些覺青跟側翼網軍高潮不斷,結果非但未解決問題,反讓人民活在驚慌恐懼當中。這種種美麗話術的背後,代表的就是一個腐敗、貪婪、投機的超級無能政府。

最可笑的是,這個政府還不允許人民拿事實來打臉自己的無能,動輒以「假新聞」來威脅恐嚇那些拿外國的快篩價格來質疑台灣的「溢價快篩」與貴到離譜的「PCR檢測」。殊不知自己才是假新聞的最大來源,成天只會自我美化與自欺欺人,這種掩耳盜鈴式的國家治理,你能期待它真的可以為人民解決什麼問題呢?

造成這一波疫情完全失控的最大元凶,就是主事者好高騖遠與漫不經心的心態。當看著世界逐步地解封的時候,這群官僚滿心以為自己也可以跟國際接軌,於是大開門戶,殊不知其他國家在準備解封時就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而自己卻以管窺天,以為一切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殊不知自己只是附贅懸疣之徒。

以美國為例,當美國決定放棄隔離政策,全面開放時,政府已提供人民足夠的免費快篩劑,而且在各處部署了免費的PCR檢測站,更重要的是確保醫療量能可應付民眾的需求。反觀蔡政府,在疫情當中處處與民斂財,挖人民的荷包,還被質疑圖利特定廠商,大發國難財。任何人稍有質疑,便被打成中共同路人,一些網軍還會叫你滾回中國。

我記得以前在修習臨床心理學時,授課老師有提到,當一個人完全不在乎被取笑的時候,是最危險的。現在的政府,也到了一個「笑罵由人,好官我自為之」的地步了!當交通部長王國材提出「類火車」的新創名詞時,大家本以為只是玩笑話,結果偌大的布條拉起來,片刻之間台灣竟然真的到處都是「類火車」了!

這個政府瘋起來,果然是什麼都可以類的!台灣老百姓此刻怎麼好像是活在鐵幕之中呢?

如果等待配給領口罩讓你無感,排隊買比別人貴的快篩(還是花你的納稅錢買來賣給你的)也讓你甘之如飴,那麼恭喜你,你畢竟是死忠的,對那一個等在急診室外無助死去的小孩,我自然也不會期待你會有一絲一毫的感覺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cofacts真的假的查核網站,可疑訊息取得來源來自於LINE、社群網站及網路發現假訊息(例如資料佐證第1項,該篇提到LINE用戶收到家人及親友發送可疑訊息,分享轉傳至cofacts真的假的平台機器人,及上傳至真的假的網站"共享網站交由網路志工查核訊息真偽)。

二、LINE平台除非加入其他用戶及網路群組,一般無法看到其他用戶散佈任何網路訊息。已加入其他用戶及群組LINE用戶,基本上接收網路可疑訊息已是第二輪、第三輪訊息,或是衍生變體訊息。

三、就以資料佐證第2項文章(標題:面對假新聞,台灣其實不孤單 烏克蘭的前車之鑑。2018年新聞,內容敘述俄羅斯運用假訊息分化烏克蘭東部親俄族群,以及資訊戰對於克米里亞衝突之影響)為例,該文提及當初烏克蘭政府為反制俄羅斯散佈假訊息,計劃全面禁止俄國新聞頻道在克里米亞播出。但當時趨於輿論壓力而放棄相關計劃,由民間記者團體組織事實查核組織,查核俄國散佈假訊息資訊,內容包括
「烏克蘭某芭蕾舞者是個納粹份子」、「烏克蘭即將爆發糧食暴動,政府發放配給卡」、或是「烏克蘭即將實施新語言法禁止民眾說俄文」等相關假訊息,以及整理錯誤資訊,每周撥放相關資訊供民眾觀看。但卻無法阻止烏東親俄地區分裂及即將來到克里米亞衝突。

主要原因在於當時俄羅斯散佈及操作假訊息手法,採取深化同溫層(取得親俄族群信任)、挑撥烏克蘭政府與親俄地區族群關係,以及藉此灌輸親俄地區族群認為烏克蘭政府意圖迫害等訊息,再由深信不疑民眾散佈及轉傳給周邊不知情人士、家人及好友,使群眾認為這些小道消息(陰謀論)屬實,進而造成不信任及分化(分裂)等結果。

同理,包括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以及近年中國對台散佈及操作假訊息手段。訊息雖然不同,但操作手法相似。這幾年疫情期間,仍可以發現相似操作手法:散佈及轉傳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及陰謀論,藉此影響民眾配合防疫、破壞政府執行防疫政策及威信,以致疫情加重及破壞社會秩序等不當情形。

所以,假訊息之主要目的非純粹查證、辯證及驗證訊息真偽,而是"操作手法"及"製造特定目的"為主,相對的,僅查證訊息真偽,尤其是真假難辨。及需邀花更多時間驗證假訊息,不僅無法立即識別假訊息,甚至來往查核期間,反而成為惡意引用及散佈衍生假訊息另一管道。

資料佐證

1. https://cofacts.tw/about

2. 面對假新聞,台灣其實不孤單 烏克蘭的前車之鑑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1113video001/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國外進口的快篩試劑,不論是早先的臺灣銀行共同供應契約平臺,或是政府目前因應疫情的擴大採購,每劑一直是95元,再加計運費、包裝、藥師販售等費用,以每劑100元出售供民眾使用。同時在居家隔離及防疫篩檢等用途上,也有免費提供給民眾喔。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oD6remx43AXb6nrI7lwfXA?typeid=8772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社論,惡意散佈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及不實陰謀論("官僚殺人,冷血政府"、"動輒以「假新聞」來威脅恐嚇那些拿外國的快篩價格來質疑台灣的「溢價快篩」與貴到離譜的「PCR檢測」"不實敘述),影響民眾配合防疫,勿傳勿信。

二、疫情爆發期間,已發現疑似操作及散佈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假訊息,分別為:
1. 資訊不明情況下,散佈COVID-19、疫苗及篩檢試劑等相關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例如政府採購疫苗及篩檢試劑相關陰謀論,散佈片面資訊(價格)惡意誤導視聽。
2. 意圖破壞防疫信任,手段包括挑撥分化,引戰及製造不實負面網路風向,使民眾不配合防疫。或意圖破壞防疫人力,煽動輿論鼓吹製造工潮、及煽動及誘導不知情民眾意圖破壞防疫用品及疫苗,危害民眾健康。
3. 惡意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
4. 惡意散佈不實疫苗成份,及相關開發陰謀論。
5. 惡意喧染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或羥氯喹)。

三、散佈爭議或不實訊息來源主要為:
1. 社群網站,尤其是防制假訊息鬆散,及觀看(登入)次數多網路平台為目標。
2. 重大事件或爭議新聞報導(或網路文章)留言區,大多採用灌水留言、人頭帳號配合機器人程式,散佈陰謀論、政治醜化及未證實訊息。
3. 特定媒體報導,大多引用社群平台(例如PTT、Dcard爭議待查證訊息,部份引用網友陳述製造不實風向)。
4. 非時事新聞(例如社論新聞、社論或主筆評論,部份不顯示原始來源(例如Yahoo新聞)。

四、隨者疫情逐漸走向高峰,這類假訊息已有逐漸加跡象。民眾如發現這類惡意曲解之不實訊息,除了可運用檢舉機制下架不實訊息,應提醒周邊親友及人士注意網路假訊息。

資料佐證

假訊息查證管道: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HmbK99U-idbUnzFejZ6p_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