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和病毒一年四季都存在,為什麼當氣溫降低時,人們會更容易得感冒、流感和新冠呢?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2月6日報導,近期,科學家們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了我們在冬季更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的生物學原因。 這項被稱為“科學突破”的研究證明,冷空氣本身會破壞鼻子中的免疫反應。

鼻腔溫度降低5攝氏度,免疫功能減半

12月6日發表在《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鼻腔裡的溫度只要降低5攝氏度,鼻孔中數以億計的抗病毒和抗細菌的細胞,就會被殺死近一半。

馬薩諸塞州眼耳鼻喉科主任、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本傑明·布萊爾說:“冷空氣與病毒感染增加有關,因為僅僅是溫度的小幅下降,你就已經失去了一半的免疫力。”

布萊爾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鼻子是呼吸道病毒或細菌進入人體的主要入口。 在鼻腔後部意識到“入侵者”之前,鼻腔前部會立即檢測到細菌。 此時,鼻腔內的細胞立即開始產生數以億計的簡單自身副本,稱為細胞外囊泡。

“細胞外囊泡不能像細胞那樣分裂,但它們就像專門用於殺死病毒的迷你細胞。”布萊爾說,“細胞外囊泡充當誘餌,當你吸入病毒時,病毒會粘附在這些誘餌上,而不是粘在細胞上。”

然後,那些粘附著病毒的EV隨後被細胞排出到鼻粘液(鼻涕)中,在病菌到達目的地並繁殖之前阻止它們的入侵。

布萊爾說:“這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在細菌和病毒真正進入你的身體之前去對抗它們。”

戴口罩不僅能阻止吸入病毒,還能增加鼻腔抵抗力

但是當寒冷的冬天來臨時,這些身體自帶的免疫優勢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為了找到答案,研究小組將四名研究參與者暴露在4.4攝氏度的溫度下15分鐘,然後測量他們鼻腔內的情況。

“我們發現,當你暴露在冷空氣中時,你鼻子裡的溫度降低5攝氏度,就足以從本質上消除鼻子所具有的免疫優勢。”布萊爾說。

他表示,鼻尖的一點點寒冷足以讓近42%的細胞外囊泡退出“戰鬥”。

這對你抵抗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的能力有什麼影響? 布萊爾說:“它會使你的免疫系統抵抗呼吸道感染的能力減半。”

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扎拉·帕特爾說:“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對先天免疫反應的一個因素進行生物分子解釋,該因素似乎受低溫的限制。”

布萊爾提醒:“口罩不僅可以保護你不直接吸入病毒,而且能增加鼻腔溫度,就像在鼻子上穿了一件毛衣。”

帕特爾表示同意:“鼻內環境越溫暖,這種先天免疫防禦機制就能更好地發揮作用。也許這是戴口罩的另一個理由!”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美國最新研究確實發現低溫不利對抗呼吸道病毒,研究人員認為此發現,將有助於學界探討抵禦感冒、流感甚至是COVID-19的方法。

1. 2022年12月6日,《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發布的研究指出,在溫度降低的環境下,人體鼻腔的「細胞外囊泡」數量會減少,抵禦病毒的能力也會減弱。研究作者指出,這是史上第一個符合量化與生物學原理,並得以解釋「為什麼在寒冷的月份病毒傳染會明顯增加」的研究。

2. 此研究採用的體外細胞研究,並測試2種鼻病毒和1種非COVID-19的冠狀病毒,研究人員認為相關的後續研究,可能會催生新的療法,以局部觸發的先天免疫反應來保護身體,將有助於對抗普通感冒、流感甚至是COVID-19。

資料佐證

Cold exposure impairs extracellular vesicle swarm–mediated nasal antiviral immunity
https://www.jacionline.org/article/S0091-6749(22)01423-3/fulltext

研究首度證實:低溫不利人體抵抗呼吸道病毒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147002

Why You're More Likely to Get Sick in the Winter, According to New Research
https://time.com/6238816/why-viruses-spread-in-cold-weather/

NORTHEASTERN RESEARCHER FINDS NEW WAY TO PREVENT THE COMMON COLD (AND MAYBE COVID-19)
https://news.northeastern.edu/2022/12/06/why-are-colds-more-common-in-winter/

研究首度證實:低溫不利人體抵抗呼吸道病毒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許多人都知道,寒冷天氣和常見呼吸道感染疾病經常相伴而生。但是,低溫是否真的會損害人體免疫力,其機制又是如何運作,這個謎題仍待科學家解答。《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今天發布的一篇研究,首度揭露一種免疫系統攻擊鼻內入侵病毒的方式,並發現這種方式在溫暖環境中效果更好。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14700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