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唱歌治病


一年了。

去年此時,我已經沒有辦法走路超過十分鐘。血壓升高到189,心跳每分鐘110下,當時不知道自己罹患肺腺癌,以為免疫系統攻擊心臟瓣膜。每次一呼一吸之間,勉強維持笑容,堅守工作,不讓自己倒下。直到開刀。

我的開刀過程很順利,但康復之路很艱難。

在我螢幕前的笑容背後,其實是我沒完沒了的各種疾病。

一直到最近,我的血壓才恢復正常,回到低血壓90,心跳雖然尚未完全正常,但已經很接近穩定。

記得去年耶誕節前後,我一天要服至少六種不同藥物:血尿症、類固醇、帶狀皰疹、胃潰瘍、止痛消炎藥⋯⋯我的免疫系統同步攻擊肺、膀胱、腸壁⋯⋯真謝謝它!如此萬箭齊發!

好幾次深夜三點胃絞痛,翻轉,腸異常蠕動。我雖吃了安眠藥,仍然痛得醒過來,趕緊坐起,全身因過度的疼痛而流滿冷汗,我知道叫救護車也來不及,自己用最後力氣躺在地上灌腸⋯⋯疼痛慢慢減緩,血壓升上來了。

隔幾天又來,胃脹氣,上洗手間都是尿血,那怕在家走幾步路,也要喘個不停,休息至少2-3小時。

我向來不是對命運投降的人。

於是異想天開,吃這麼多藥物,乾脆把它當清酒盛宴。

買幾個日本漆器,放不同的清酒杯,清酒壼,杯子𥚃頭是不同的藥物,壼是胃乳。差不多每隔一個小時就得吃不同疾病的藥,再喝Yogurt 保護胃,盡量讓自己的疾病人生,不是一團混亂,而是美美的儀式。

只有那麼一回,我吃錯了藥,吞下去,才驚覺,「啊喲,怎麼辦?」那一秒鐘突然跑出一個念頭,「人這樣,要怎麼活下去?」

可是僅止那一刻。我的樂觀又秒回。

直到今年一月一個特別飯局,這一生照顧我最多的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在查完我沒有頸動脈狹窄,沒有腦瘤後,他給了我一個驚喜:在北投大地溫泉酒店唱歌🎤!他的理由:你的核心毛病除了免疫系統疾病外,現在是肺活量不足,心臟因此跳太快。心律不整一起發作。因此治病的方法,就是:唱歌。

從此我每週上聲樂課,高音可以唱到接近C,唱起Once Upon A Time 、Music Of The Night ,穿越長廊,把我家小狗丘吉爾嚇到躲進床下⋯⋯我媽,瘋了,變成大喇叭。

從此我每週游泳至少兩次,跳古典華爾滋,全身流汗,能量治療一週兩回⋯⋯並且宣稱自己是:少女。

本來一生不運動的我,在各種不同朋友們的鼓勵及幫助下,病中把日子活得居然淋灕盡致。

是的,我尚未完全康復,但插幾盆美麗的花,高歌練習聲樂,重新彈奏巴哈,每天做發聲練習,游泳太喘的時候再高歌一段⋯⋯游泳教練也佩服不已。

病中,我細讀生活,發現我雖然失去了昔日的健康,但這不代表我已經失去一切。事實上美好的生活並没有離開,它換成新的方式呈現在我的日子裡。

太累的時候,告訴世界周報同仁,請同事多分擔一些工作。一年了,除了開刀那兩週,我沒有請假一次,但偷喝了很多我的最愛可口可樂❤️,才能有力氣主持完節目。

生病比較疲倦的時候,反而多讀了一些書和詩集,也回到二十年前的老習慣,與一些年輕友人共賞他們的字畫、油畫,在他們美好的作品中,我看到生命的脆弱,掙扎,破碎,然後在他們創作的一幅又一幅作品中,背後本來隱藏的痛苦及柔情互相交織,成為令人驚嘆的美。

病中,我遇見了世間更多的友情與美好。

病了整整一年,回想起來才覺得應該要有點苦才對,我怎麼回事?

但當時的我,反而似乎更有意志力,一直想盡各種方式,以歡樂沖淡苦痛。

這一年內,我用了兩次急救針,在病發快要不能呼吸時,針紮入腿,再找救護車,送醫。

很接近死亡,笑瞇瞇回家。

這一年內,我放下執念去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去了緬因州,人生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的晚霞。

夢中繁華,原來不是夢。

如今我還有使命,不僅堅守崗位,上週去了池上榖倉藝術館,重拾我三十年前最喜愛的工作:明年策展一個送❤️到敍利亞7834的行動藝術。

一年了,問自己苦嗎?

不能説完全不苦。

但走到今天,我還可以飛到台東,為我一直關懷的敍利亞孩童發願策展,這真值得敬自己一杯酒了!

深夜,想為自己拍拍手👏👋👋!

待會兒再去服藥。把藥,當一生的朋友。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原文來自3月3日的「文茜的世界周報」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但原文中並未提及「唱歌治病」,這僅為他人另外下的標題,反而容易造成誤解。

陳文茜表時自己在肺腺癌治療中,除了手術與藥物外,會以游泳及唱聲樂作為增加肺活量的訓練。
事實上肺腺癌患者在術後,可能會恐懼呼吸及咳嗽,進而容易造成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因此可藉由「心肺物理治療」,幫助患者正確調整呼吸,並以運動增加心肺效能,有助復原。

不同意見出處

調整呼吸 肺腺癌復健不「肺」力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089

陳文茜病況曝光!胃絞痛血尿 兩度打急救針接近死亡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3001254-260407?chdtv

調整呼吸 肺腺癌復健不「肺」力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圖3。(照片提供/邱懿萱) 2019-03-31 06:00:00文/邱懿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因罹患肺腺癌初期,首度中斷13年的主持,請假開刀,也再次喚起民眾關心肺腺癌的防治及術後恢復。根據2016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統計資料,肺癌為所有癌症發生率中的第3名,更是所有癌症死亡率蟬聯10年的冠軍,在所有肺癌不同種類中,又以肺腺癌佔比最高。 肺腺癌病人在術後恐面臨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8089

陳文茜病況曝光!胃絞痛血尿 兩度打急救針接近死亡 - 政治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去年發現罹患肺腺癌,但仍撐著病體堅守工作崗位,去年3月進行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今(3)日凌晨她在臉書談起康復之路,感性的說「想為自己拍拍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03001254-260407?chdt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