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所提最新的選罷法修正草案,禁止在投開票所任何範圍內監票的「紀錄」,是開民主倒車。

從卡特夫人看民進黨立委蘊釀的選罷法修正案
(朱雲鵬)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1206005383-262104
剛病世不久的卡特夫人,是鼓勵卡特從政的關鍵人物。1962年她鼓勵卡特參加民主黨喬治亞州州議員初選,公布結果是他落敗。但她早就懷疑那次選舉會作票,所以事先安排表弟在投票所外計算多少人來投票;投票結束後,開票的結果顯示,投開票所公布的「領票人數」遠超過她表弟所統計者。

他們採取法律途徑提起訴訟,法院後來判定該次選舉無效,重新舉行,結果卡特獲選,成為民主黨的州議員候選人,最後並當選。就這樣,卡特走向政治長路,十多年當中自州議員開始,選上州長,最後獲選成為美國第39屆總統。

在台灣,有一件事卻正在立法院發生,就是有民進黨立法委員提案,要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第108條文,增定:「無故於投票所外,拍攝、紀錄或以他法標定他人進出投票所,經警衛或警察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5萬元以下罰金。」而且這個修正草案已經在5月時通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初審,之後如果通過院會三讀,就會成為法律。

這個法律若成立,卡特夫人當年要她表弟在投開票所外紀錄前往投票人數的事,在台灣做的話,就會成為非法,而需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5萬元以下罰金。請問立法院確定要這樣做嗎?

提出這個修正案的背景,依據提案委員所召開記者會的說明,是因為在上次九合一選舉時「全民監票行動聯盟」在幾個投開票所外架設攝影機,計算領票人數,「干擾選民投票」。

但據了解,現行選罷法對此已經有規範,依據選罷法的規定,「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經警衛人員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1.5萬元以下罰金。」現在的修法,是要把30公尺擴充到任何距離。

據報導,「全民監票行動聯盟」理事長事後被檢方以違反選罷法起訴,但是日前一審宣判,理事長獲判長無罪。判決理由為,該理事長架設攝影機的位置在投開票所外,沒有具體而積極之干預擾亂他人投票意志的行為。看來,一審法官相信此聯盟之行為目的在於統計人數,而非干擾投票。

民主制度建立不易,需要許多基礎。其中最要的,應該就是一人一票,人人平等。選舉的公正,以及各種有助於公正的措施或運動,對於民主的發展都是必要的且正面的。套用前卡特夫人醫療顧問、前立委高資敏的話,他們認為作票就是假民主,就會造成竊賊當政,人民必受危害。卡特卸任總統後與夫人成立卡特中心,在非洲、拉丁美洲、亞洲就成立選舉觀察團,推動公正選舉、防止作票,就是在為世界的民主開路。

其實,立法院真正該做的事是設定程序,讓人民團體可以正式申請在定點,於不涉及選民人臉辨識的前提下,就排隊投票的人數進行統計。這種事,應該公開、大方的做,有何不可?讓所有有興趣做這種統計的人民團體或政黨,都可以事先申請,一如在公共場所遊行和集會一樣。

相信台灣的民主,在這樣的設計下,會獲得更多的保障。最新的選罷法修正草案,禁止在投開票所任何範圍內的「紀錄」,其實是開民主的倒車。如果選務公正,不會灌票,有什麼理由要阻止排隊投票人數被統計?反過來說,選委會既然公正執行選務,應該歡迎各界人士來查核其開票結果,增進其誠信才對。我們希望立法院不要通過這個開民主倒車的修正案。

Cloudflare WAF 連線錯誤頁面

如果您看到這個頁面,表示您的網路已遭到停止訪問本網站的權利。 瞭解遭到停用的原因 本站基於資訊安全以及保護網站內容價值等因素,對於使用未經認證之機器人、爬蟲程式等非自然人為訪問行為,給予停止訪問的權限。 遭到停止訪問本網站會有什麼影響 當您的網路遭到停止訪問本網站的權利時,您將無法訪問本網站。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1206005383-262104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1. 台灣的投票流程防弊機制經歷許多改革,拿美國1962年的防舞弊方法,用在現在的台灣,反而才是開民主倒車。美國至今都沒有全國性的合格選民名冊,所以公民必須經過登記才能獲得投票資格。甚至當姓名不在登記名冊上的人來投票時,選務人員也會發給他們一張臨時選票,核實其選舉資格後再將其選票納入統計結果。另外還有郵寄投票提前投票機制。而台灣選舉會造冊,投票者需要出示身份證簽名蓋章,各投開票所在投完票、開票前,清點領票人數與餘票數,並公開口頭宣布領票人數,也會公佈在報告裡,因此領票人數與合格票不合格票數與開票結果都可以比對是否相符,何須這種在三十公尺外攝影紀錄有多少人來投票?「全民監票行動聯盟」甚至記錄投票者性別身材特徵,明顯是為了事後比對在特定投票區域買票是否有反映在投票結果上,這是對投票者施壓的行為。(資料:美國的選舉程序、中央社 2023/3/4)

2. 文中建議開放團體申請記錄人數,但除非是所有投票所一率做統計,否則,有的投票所有做,有的沒有做,這種投票排隊人數統計的意義在哪裡?只是讓有心人士藉著這個機會「假監督,真施壓」罷了。況且,所謂監票是監督開票過程,而這個做法是在“監督投票的人“,這完全扭曲了“監票”的定義。

3. 個別投開票所除了選務人員,現場還會有警衛人員與監察人員,監察人員則是年滿18歲至72歲的社會公正人士均可擔任,由政黨與候選人可推薦監察員,再平均分配各政黨推薦的監察員到各投開票所。也就是說,投票所現場人員的組成,包括公教人員、警員,各政黨推薦的監察員。投票期間有任何不法狀況都可以舉發,且開票所開放民眾入內監看,開票過程可以錄影。(資料:投開票流程)

4. 台灣在日治時期1935年11月22日就進行了史上首次的民主選舉「市會及街庄協議會員選舉」。到1977年國民黨選舉黑箱操作,造成民眾首次自發上街頭抗議選舉舞弊的“中壢事件”,台灣從一次又一次的選舉經驗中已經發展出許多防止舞弊的機制。今年立法院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第108條修正草案,增訂無故在投票所外,拍攝、紀錄或以他法標定他人進出投票所,經制止仍為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最高1萬5000元罰金。這些都是為了保障台灣的選舉公平性與投票選擇自由意志。(資料:國史館-台灣歷史上的選舉、中央社 2023/5/3)

5. 台灣重大選舉前夕都會出現各種提防作票的陰謀論,民眾只要熟悉選務流程作業,就不會輕易被愚弄。(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3/12/1)

不同意見出處

美國的選舉程序
https://web-archive-2017.ait.org.tw/infousa/zhtw/PUBS/ElectionsBrief/procedures.htm

中央社 2023/3/4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3045003.aspx

投開票流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333

國史館-台灣歷史上的選舉
https://www.drnh.gov.tw/p/405-1003-15088,c156.php?Lang=zh-tw

中央社 2023/5/3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030133.aspx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3/12/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956

US Dept of State - Publications

美國的選舉工作需要成千上萬人參與組織和執行,包括統計和確認選舉結果。選務人員擔負著重要而複雜的任務,這些任務涉及:確定選舉日期,確定候選人資格,登記合格選民,準備選民名冊,選擇投票設備,設計選票,組織龐大的臨時工作隊管理選舉日當天的程序,以及計票和確認選舉結果。 雖然大多數美國選舉的投票結果並不是十分接近,但偶爾會有以微弱多數勝選或者選舉結果受到質疑的情況。200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歷史上

https://web-archive-2017.ait.org.tw/infousa/zhtw/PUBS/ElectionsBrief/procedures.htm

投票所外盆栽藏攝影機 南投選委會:警方帶回4人 | 政治 | 中央社 CNA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今天投開票。民眾發現南投市營盤國小投票所外發現盆栽暗藏攝影機,部分投票所還有民眾疑持手機錄影,南投縣選委會表示,有4人因安裝盆栽攝影機被警方帶回。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3045003.aspx

臺灣歷史上的選舉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p>展期:2020/05/20~<br /> 地點:臺北館區1樓<br /> <a href="/var/file/3/1003/img/41/613123015.pdf" title="我們所存在的美麗世界">展覽參觀簡介摺頁</a></p>

https://www.drnh.gov.tw/p/405-1003-15088,c156.php?Lang=zh-tw

立院初審 投票所外拍攝他人進出最高可處1年徒刑 | 政治 | 中央社 CNA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第108條修正草案,增訂無故在投票所外,拍攝、紀錄或以他法標定他人進出投票所,經制止仍為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最高1萬5000元罰金。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030133.aspx

【謠言風向球】提防作票陰謀論 掌握4種作票謠言樣態

記者陳璽安、陳慧敏;主編陳偉婷 2024年總統選舉一個月倒數,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日出現「作票」傳言,而這是台灣重大選舉前夕都會出現的「經典」傳言。監督選務工作的公平和獨立是所有選民的職責與權利,也是民主社會的重要機制,而「作票」假訊息則是以造假訊息,攻擊民主社會公民對投票公平的可信度和信心,傷害民主社會最重要的根基。 查核中心昨日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此傳言將今年5月新聞關於保障投票秘密的修法討論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956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