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線上 001 2021/07/07
關於 #混打莫德納疫苗
======================
問Q: 想請問 疫苗施打兩劑一樣的比較好 或是混打會有什麼樣的差別嗎?比如 #AZ 或是 #莫德納 (圖自中央社網路)。
答A: 目前研究顯示兩劑打完體內 #抗體量 :輝瑞+輝瑞 大於 輝瑞+AZ 大於 AZ+輝瑞 大於AZ+AZ。
目前仍無AZ和莫德納的混打資料。不過輝瑞和莫德納都是 #mRNA疫苗 ,可以參考輝瑞的資料。打第一劑的不舒服AZ大於莫德納,打第二劑據報告莫德納大於AZ。

問Q: 如果二劑都是莫德納而且打完第一後,都沒任何症狀,第二劑會比較大的副作用嗎?
答A: 據研究報告,是這樣沒錯。

問Q: 如果沒打二劑,保護力還會有嗎?莫德納+莫德納也是MRNA疫苗嗎?,他的保護力大約有幾%?
答A: 打一劑莫德納只有50%左右保護力,能持續多久目前還不知道,保護力比打一劑AZ還差。打兩劑莫德納保護力可達90%以上。還是要兩劑才有好的保護力。

問Q: 二劑差別之大還是不能不打。謝謝醫師的詳細說明,我就可放心等待二劑。
答A: 是

======================
#混打疫苗
#竹爸醫師健康讚

疫苗混打的參考文獻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115940/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 本文大部分為對,只有“輝瑞+輝瑞 大於 輝瑞+AZ 大於 AZ+輝瑞 大於AZ+AZ” 這部分有問題,應該是 《輝瑞+輝瑞 大於 AZ+輝瑞 大於輝瑞+AZ 大於 AZ+AZ》

不同意見出處

- [1]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1115-6/fulltext
[2]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0114
[3]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110716
[4]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mp/article/8480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