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王充在《論衡》中提出
「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
大白話的意思就是,
想要長生不老,必須保證腸道清清爽爽無渣滓。
 
時隔千年,老祖宗的話得到科學論證,現代醫學認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更是把腸胃稱為第二大腦。那瞭解腸道常識,就成為保持健康的必修課。
「腸」識不懂吃大虧

   
腸識一:腸道指的是從胃幽門至肛門的消化管,是消化管中最長的一段,約7-8米。

腸識二:人體約95%的營養通過腸道吸收,約80%的毒素靠腸道排出。

腸識三:腸道是人體最強大的免疫器官。有70%以上的免疫球蛋白A,由腸道製造,為人體提供免疫力。

腸識四:腸道由腸道菌掌控,腸道中有幾千種細菌,重達1.5公斤,總數比人體自身細胞還多10倍。



腸識五:腸道疾病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精神疾病及各種癌症息息相關。腸道內的腸道毒素會引發體內的慢性發炎。慢性發炎又進一步誘發心臟病、癌症、糖尿病或肥胖。

腸識六:常見的腸道疾病有:大腸息肉、炎症性腸病、腸梗阻、腸易激綜合徵、大腸癌等。

腸識七:腸癌其實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防治的一種,如出現便血、大便習慣改變、大便變形、消瘦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即使沒有明顯不適或異常,也建議50歲以上者去做一次腸鏡。
近 31 日
14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東漢王充之論衡於維基文庫wikisource中收錄30卷, 其中並無「欲得長生」、「腸中常清」、「無滓」等訊息。 https://zh.m.wikisource.org/zh-hant/論衡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一種俗稱或泛稱,指的主要是「循環系統」中,血液、淋巴循環中負責引發「免疫反應」的細胞、細胞衍生物與蛋白。 當然免疫系統也包含了「生理屏障」、以及文中所提到具有消化酵素的消化道。 因此聲稱腸道是大型的免疫器官,是因為其接觸外界巨大的表面積;使用相同論證的話其實忽略了人體體表最大面積的器官「皮膚」也會被同理視為免疫系統免疫器官。 http://www.wun-ching.com.tw/img/Books_files/B177e5-9789864302512-trial(1).pdf 引用文字與豆瓣小組、壹讀等來源於2020/11/20發布之內容雷同,或為其共同來源的節錄,該文為口服益生菌「御鼎康-胃士益生菌」的業配文章。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人體體表最大面積的器官「皮膚」也會被同理視為免疫系統免疫器官,這其實是一則益生菌的業配文章所配上的說明文件,請勿輕信。

並不是所有對於身體有益的菌都叫益生菌,事實上要通過嚴謹的研究與多種實驗,證實該菌株能夠耐受消化液、定殖人體腸道、拮抗壞菌並且安全,才能稱為益生菌。因此益生菌確實是有效的,但每種菌的功能不一,若想要有特別功效,可能需要個別去查詢不同種益生菌的效果,但是人體組成複雜,又益生菌是口服經過層層關卡才到腸道,因此變數也很多,每個人的體質和狀況可能都會影響到益生菌的效果。

資料佐證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2u9.htm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6392
益生菌顧腸道!5大NG吃法,補再多也沒效

皮膚深度之旅:皮膚的免疫功能-科技大觀園

人體免疫系統的運作 大多數環境病原微生物侵入人體各部位的上皮組織,如皮膚、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時, 我們的免疫系統會隨即辨認這些具有敵意的侵入者,並號召免疫細胞展開反擊。由於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人體免疫系統與大多數病原分子的第一次短兵相接都發生在皮膚上,因此皮膚可說是人體免疫系統抵抗外敵入侵的主戰場。 免疫系統與病原分子第一次接觸後,會產生所謂的「免疫記憶」。我們體內有為數眾多的免疫細胞,....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2u9.htm

益生菌顧腸道!5大NG吃法,補再多也沒效

益生菌,是個大家都不陌生的名詞。從小時候的養樂多,到現在玲瑯滿目的優酪乳、粉狀益生菌產品,無非都是想提供給消費者一個腸道保健的選擇。加上各種益菌的發現與效果實驗證實,讓相關產品成為架上的長紅產品,但是,益生菌到底是什麼?功效是真的嗎?又該怎麼挑選呢?  腸道的保衛兵  並不是所有對於身體有益的菌都叫益生菌,事實上要通過嚴謹的研究與多種實驗,證實該菌株能夠耐受消化液、定殖人體腸道、拮抗壞菌並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639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