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大用 - 為什麼要學習書法?
為什麼書法可以強國富民?》
李蕭錕20170609台北華嚴浄室

書法,看起來無用
卻是無用中之大用

以臨摹一次
王羲之〈蘭亭序〉為例
它涵養著:
1.美學:它是(天下第一行書),是行書美的代表,文中20個 " 之 " 字,無一雷同,為什麼?藝術貴乎創新!王羲之書法,從來沒有寫過相同結構的字,也沒有使用過相同的筆法,形式萬千,筆勢莫測,古今第一。
今日政府高唱 "文化創意產業" ,而文創第一堂課,合該是漢字書法課!而非日文課,也非韓文課,更非英文課!因為我們使用漢字思考創作!
2.文學:閲讀賞析晉人一篇駢體加散文的絕美文學佳作。
3.史學:見證〈修禊〉活生生的史實;曲水流觴 、飲酒歌詩、暢懷人生!
4.哲學:內文後段 "故知一死生為虛誕" ,是王羲之本人對短暫生命的感喟!
5.社會學:衆多文人集會的藝文活動,歷歷在目,彷彿眼前。
6.民俗學:紀錄農曆三月三日,民間〈修禊〉避邪趨吉的民俗信仰。
7.倫理學:看見古代文人的恭謹謙讓,長幼有序的倫理場景。
8.材料學:研究王羲之如何以特選的鼠鬚筆和蠶繭紙書寫蘭亭。
9.書畫鑑定:透過墨跡、紙張、及歷代帝王收藏印、題跋等,欣賞並鑑其真偽。
⋯⋯⋯⋯
沒完沒了,也因此,我們不難理解身為大唐王朝一國之君的唐太宗,為什麼要它來陪葬了,也難怪旅法的華裔藝術評論家,熊秉明教授語重心長的指出:「中國書法,乃是中國文化核心中的核心」

事實上,一個人若經歷過一次〈蘭亭〉書法的薰習洗禮,在他的身上,便沐浴著並汲取了包括文、史、哲、美、社會、民俗、倫理、道德….等全文化及全人格的優質「文化芬多精」,不只是〈蘭亭序〉如此,其他書史上經典的作品都一樣受用,譬如顏真卿的〈祭姪文稿〉,失去姪子後的悲痛,投射在正氣凜然墨跡線條裏的血液脈動,誰不為他落淚?蘇軾的〈黃州寒食帖〉,在謫官後對生命的安頓與適然,嘯傲天地,筆筆令人動容,筆筆無不入木三分、無不柔情釋懷⋯⋯,都是膾炙人口的書跡名品,這裏還未談及臨習書法在身心靈諸方面的好處;習字者多長壽,歷史上的長壽書家,不勝枚舉,也因為這樣,社會福利包括老人安養的支出,可以相對減輕,受惠的是全體國民;而幼童習字亦可以定心、安心、靜心、耐心、美心、善心⋯等,書寫的手取代滑手機的手,不但可以靈活雙手,相對於滑手機的眼睛受創,健保的社會成本增加,及滑手機上下推撥,無情且又無奈地灰飛煙滅,不能遺下什麼,墨跡書法還可以將作品留住,供下一代子孫庋藏、研究、揣摩、學習,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從此徹底地變化氣質,拓展了胸次、開闊了視野、⋯⋯等等,不一而足。
這不是國家未來領導人必備的條件嗎?
這不是除了具備專業領域的才能之外,任何一個公司企業所屬迫切需要,擁有身心靈全人格全文化,健康發展的優質人才嗎?

我們留給下一代的子孫,不是那一本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的銀行存褶,而是整個民族文化賴以承傳、社會藉以安定,及人民可以安身立命,可以安心生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文化存款簿」!

學習書法,不是要培養每一個人都成專業的書法家,更不是要炫耀自己的書法有多好,成天拿來比賽,而是任何一個漢字文化人,無論你懂或不懂漢字,只要透過書寫,便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文化的深度之旅,一次包括審美觀、史學觀、哲學觀、倫理觀、社會觀、民生觀、⋯等全人格、全文化的人文素養的薰修與躍升,而書法講究「藏頭護尾丶含蓄內斂」的用筆哲學,在潛移默化中,學習讓自己身段更柔軟、身心更自在、待人更謙卑、處事更圓融,更懂得尊重與包容。

「柔軟的筆,寫出柔軟的心 」,這個世界不乏因為宗教仇恨、文化岐視,及經濟利益,所發展出來漫無止盡、堅硬冷血的殺人武器,人類欠缺的是,柔軟如書寫的筆毛、使轉如圈繞的線條,以及和諧妙美、恭敬虔誠的生命對待。
漢字文化象形符號豐富的外在形式直觀美學,及內在淳厚質樸的強大生命力,正是這名利薰心,是非莫辨的亂世中,指引人類走向和平、彼此包容的慧炬明燈,更是諸多戰爭交惡,悲劇頻傳,束手無策後,破碎的身心得以撫平的良方解藥!

「柔弱勝剛強」,這是千餘年前古遠周朝的老子,對宇宙生命智慧的深刻體悟,也適用於漢文化書寫工具,柔性毛筆的生命哲學與生命美學的精準詮釋。
而莊子的「無用之大用」,更是在這樣看似無能,看似沈默無言、深潛無用,但在長久修養生息之後,一種沁心的芬芳,微微的綻放與釋出,且永不衰竭⋯⋯,書法之無用,誰說不是大用?如果書法真是無用,我們第一個動作,就是要把兩岸的故宮博物院都給拆了,因為兩院都裝著袓先的書跡,這些無用的東西!

再者,從現實利益而言,一件黃山谷的《砥柱銘》可以拍賣到20億台幣,而今,環視台灣整體經濟環境,對單一個人而言,增加再多的工作機會,都抵不過一紙經典書法作品!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學過書法之美後的啓發,是他的團隊大量地聘用一流藝術人才!
哪一個行業不需要這樣的人才?
這樣的人才,還怕找不到工作?
更諷刺的是,中國大陸眼下最夯最好最熱門的職業,竟然是書法教師!我們卻喊著要放棄書法!

台灣2300萬人口,是世上唯一僅存使用繁(正)體字的國家 (包括香港,應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此時正是華人史上空前 (全世界炙熱的漢字學習熱潮)良機,承襲復興並光大漢字書法藝術這偉大傳統文化的最佳時刻,祖先遺下的 * 尚方寶劍 * 就在我們這一代子孫的手上,機會稍縱即逝,永不回頭。
請別漠視這數千年來,持續澎湃流淌在我們血液中傲世的優質書寫文化DNA;請別愚昧地斷然棄絕、自廢武功,把這隻閃爍著祖先智慧之光,吞吐著古人凜然正氣的寶劍,無知地拱手讓出!

*後記

.已使用近70年簡體字的中國大陸,前年已經正式立法,書法課堂皇地進入小學課程,當然是書寫繁(正)體字,書法教師嚴重缺乏,書法成了全國最好最熱門的職業。

.反觀,使用繁體字超過60餘年的台灣,自許是「中華文化復興基地」,小學生卻不上書法課,因為聯考不考,故家長反對 ( 更有甚者,還有政府要員,不承認書法是自己的文化,主張廢掉書法 ),只有零星的幾所學校因校方重視,列為選修或課外輔導,聊備一格,這是「文化復興基地」嗎?

.台灣民間企業,積體電路的龍頭老大-「台積電」,每年提供大筆的獎金,舉辦「青年書法大賞」,鼓勵高中青年提筆寫字,這是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更是關懷下一代年輕人身心靈發展的心力付出,是一種超越商業利益,源自人性的本善與良知,像父母親對成長中青澀少年的殷殷期盼,唯恐他們在人生探索的起步,迷失了自己,適時地給他們伸出援手,堅定他們的腳步,回到自己核心文化的故鄉 - 書法。提醒他們,即使你未來是位科技人才,你仍需具備起碼的人文素養和堅定的文化認同。

.以建築業起家的民間團體「何創時書法基金會」,在構築硬體居住環境之餘,不忘為這個社會提供另一種精神的居住空間-書法;每兩年舉辦一次「何創時書法雙年展」,為我們的十大國粹排名第一,但卻淹淹一息的書法藝術,兩年澆灌一次生命的活水,深懼它一睡不醒,離開了我們!書法對何先生而言,是精神的母親、是文化的故里!對一般國人而言又何嘗不是?

.遠在南台灣的台南明宗國小,十幾年前成立「明宗書法藝術館」,卻因為經費拮据,僅靠著微薄的輔助和私人的小額捐款,辛苦地在沾滿墨漬的九宮格裏攀爬,勉強挨過十幾個年頭,只因為對書法藝術的一份熱情與執著,盼在孩子們的身上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我們視民如子的父母官,您在哪裡?

(小沙彌雲水日記)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