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川》

有讀者因為我很少批評中國,就把我歸類為統派。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觀察,值得我回應一下。我必須說國家的偉大,在於能夠自我反省、超越自我。簡單來說,自己要夠好、夠努力,才有資格說嘴別人。

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敵國」,或是一個「他國」呢?就我的認知裡,那都是別人家的「家務事」。這要怎麼說呢!我認為不管是一中各表或一國兩制,基本上兩岸就是兩個獨立的「政治體」在治理自己「管轄權」的所在,致力於把自己的「管轄區」發展更妥善進步。換句話說,雙方各有各的「治權」,但在政治可以各説各話。

所以,為什麼我不太常批評中國?

因為我在乎的是台灣自己發展如何,至於大陸民主或不民主,干我啥事。套一句台派人士最喜歡說的話,不是一邊一國嗎?人家怎麼樣跟與你何干。同時,退一步說,你如果以「普世價值」的帽子來扣我對大陸上的「人權壓迫」視若無睹,那麼你們這些虛偽到令人嘔吐的覺醒青年,為什麼不管一管非洲、歐洲、美洲、亞洲那些每天都在上演的「人權迫害」?

然也許你會說,因為中國直接威脅到台灣的生存,所以我們要特別選擇性的「重點標註」。你有看過住在高樓旁邊的小雜貨店,拼命挖大樓的牆根希望它倒下的蠢貨嗎?

好吧,就算你真的要我批評中國,好替台灣人出一口氣。那我就說給你聽!中國在過去的30年,蓋了將近四萬公里的高速鐵路,每年以平均近10%的經濟成長率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功地帶領六億人口脫貧,自製航艦、潛艇、戰機、發射衛星、登陸月球、進入火星軌道,成為世界第一的製造強國,中國一、二線城市的行動支付與建設發展已經遠遠把台北市拋在後頭,中國大學生的素質成為中國二代科技工業發展之主力。請問,你要我拿什麼東西去嘴人家?台灣在過去的30年做了什麼?你也許不要臉,但我還懂得知恥。

你說,那台灣有民主自由啊!中國再怎麼講也是一個共產專制政權。但民主自由能當飯吃嗎?更不用說是「假的」民主自由!依我看,現在最沒有資格嘴中國「專制獨裁」的就是台灣。你也許智商不夠,但是你應該去聽一聽現在全世界對「美式民主」的省視與反思。

若你把一切心思放在中國的缺失與瑕疵時,也許你該把關注力拉回到自己的管轄地,勇敢去面對真相。台灣空污嚴重、破壞生態、缺電、缺水、貧富不均,肥貓充斥、政客擺爛、都市更新緩慢、基礎建設落後、產業升級停頓、政府效能不彰,視人民命如草芥。因此,與其每天在檢討大陸,不如多花一點精神監察督促自己的政府,好讓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好。這麼淺顯的道理,台灣的教育竟然沒能教會你懂嗎?

老實說,台灣獨立或統一不是我所最在意。台灣獨立後,但變為一群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的蠢蛋,有什麼價值呢?若兩岸統一,但變成一群唯命是從不事思考的奴民,這有何意義。你要先讓自己好,讓社會好,讓國家好,讓台灣的土地好,讓人民的生活好,然後再來談獨立或統一才有實質意義。

我既非獨派也非統派,我是務實理性、重視邏輯、懂得處理優先次序、先後緩急的「自立自強派」。現在一些台派傻子跟覺醒青年,你們到底知不知道?當台灣越繁榮,越像新加坡的時候,中國會武力侵台的可能性就越小?

你不學著長大成熟,整天像個小孩子般無理取鬧,興風作浪,你能期許自己有一個怎樣的未來呢?就算你天天罵隔壁的小平,你難道就會出人頭地?

醒醒吧!國運籤上的「凶於自君」。拜託!台灣最大問題與威脅不是老共,更不是習近平,而是自己。
台灣的問題不是中國而是自己
近 31 日
6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如果按PO文時間來推,此文是"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汪志雄"所寫,可能性最高。2021.4.16 https://www.viewpointtaiwan.com/commentary/%E5%8F%B0%E7%81%A3%E7%9A%84%E5%95%8F%E9%A1%8C%E4%B8%8D%E6%98%AF%E4%B8%AD%E5%9C%8B%E8%80%8C%E6%98%AF%E8%87%AA%E5%B7%B1/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Family Ye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Family Yen 查核回應

如果按PO文時間來推,此文是"美國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 汪志雄"所寫,可能性最高。2021.4.16

https://www.viewpointtaiwan.com/commentary/台灣的問題不是中國而是自己/

vanillam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vanillam 查核回應
此為個人意見表達,並無真偽之分,但充滿謬誤:
1. 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敵國」,或是一個「他國」呢?
解:先以「他國」提出觀點,然後引述為「政治體」和「管轄權」,這兩個觀點,都不是「國」的定義,是謬誤說法。
2. 提出「然也許你會說,因為中國直接威脅到台灣的生存」,然後緊接著比喻為「你有看過住在高樓旁邊的小雜貨店,拼命挖大樓的牆根希望它倒下的蠢貨嗎?」
解:高樓與小雜貨店相連,代表是同一國內,即與前文矛盾。
3. 提出「中國在過去的30年,蓋了・・・成為中國二代科技工業發展之主力。」
解:口號式宣揚中國,然後下一句只加上一句質疑「台灣在過去的30年做了什麼?」,逃避台灣目前晶片業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地位等實況。
4. 提出「台灣空污嚴重」
解:以下數據證實了情況; 並附上對照其他國家資訊。
5. 提出「貧富不均」
解:要了解貧富差距,應觀察「同一份」資料的長期趨勢變化,例如觀察賦稅資料2000~2013年的數據變化,而非拿主計處資料與賦稅資料進行比較。
6. 提出台灣「缺電、缺水,基礎建設落後、產業升級停頓」
解:實際情況是中國今年前五個月的用電量飆升,面臨電力緊縮,帶來中國十年來最嚴重的缺電荒,境內許多工廠必須配合電力配給措施,一週停工數日,讓許多力拼疫情後復甦的中國和外國企業深感不滿。

不同意見出處

政治體定義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政治意識形態列表

2019全球15大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與聯發科分佔第3、第15名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11-19/328692

台灣空氣品質實況
https://www.purus.com.tw/blog/posts/【台灣空污越來越嚴重?統計事實是……】

研究分析中國144個城市PM2.5每日平均濃度為每立方公尺55微克,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2倍甚至數倍。
https://tw.news.yahoo.com/中國空污問題嚴重-研究:與民眾幸福感成反比-064950542.html

貧富不均分析
https://www.twreporter.org/a/taiwan-wealth-inequality

中國面缺電危機 十年來最嚴重
https://tw.news.yahoo.com/中國面臨十年來最大缺電荒-衝擊全球疫後復甦-132245911.html
Lope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1) 中國敵國? (根據台灣國統綱領,在現行憲法的架構下,中國並非他國,所以李四川說是個人的認知意見,不是客觀事實。)
(2)為什麼我不太常批評中國? (李四川著重自我反省,自我超越。美國總統拜登最近也一再重複類似的反省,提醒美國人世界正在 審視獨裁中國的崛起,相對於民主世界頻頻出問題,拜登也提醒世人,世界正在一個轉折點,將決定民主制度是不是能夠在21世紀裡勝出。不同的是拜登總統倒是 常常批評中國。)refer[1]

不同意見出處

[1] Atlantic: Joe Biden Worries That China Might Win
https://www.theatlantic.com/international/archive/2021/06/joe-biden-foreign-policy/61913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