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的這篇貼文。香港真地錯過了嗎?
*************************
#香港沉沒是歷史必然!

不是香港不行了,而是大陸變得太行了!
香港沉沒是歷史必然!

香港不是沒有機會,而是錯過了太多機會。

千禧年交接,在製造業、轉口貿易出現轉移傾向之時,香港也曾提出若干個轉型計劃。

1999 年,董建華擬定「數碼港」計劃,要發展互聯網科技。

我們站在那個節點,俯瞰世界,谷歌也就剛在加州的私家車庫裏誕生,臉書、推特連影子在那兒都不知道;國內的阿里、騰訊還都是10人的小團伙;馬雲還不是「爸爸」,還只是個長相不大ㄧ般的小伙子。

當時的香港,軟件、技術、人才、資本,那個方面不能秒殺大陸?

結果,互聯網沒做起來,數碼港被搞成了房地產開發。

後來,董建話華又提出「矽港」計劃。台積電出來的張汝京想在香港搞芯片製造,香港人以「炒地皮、炒樓價」的理由,上街遊行,堅決反對。

結果,上海把張汝京請走,在上海搞了個中芯國際。現在是中國最大、世界第四的芯片製造商。

再後來,董建華再次提出「中藥港」計劃。因為香港既有積澱深厚的科研體系,還有龐大的生物科研人員,最重要的還有全世界都認可的質檢體系。這就是產學研一體,多好的條件。可惜,再次因為資本的短視,又沒搞起來。

結果,河對岸的深圳出現了華大基因,搞成全球一流的基因、生物科研企業。

1999 年到 2005 年,如果香港抓住這三次機會,香港就是亞洲互聯網中心、芯片製造中心、生物科研中心。

那些年,香港去忙啥了?

經濟脫實向虛,掉頭轉向「金融業、地產業、服務業」。把資本炒到天上,把房子炒成天價。所謂的自由金融貿易港,帶來了大量的熱錢過境,這些資本熱錢把經濟炒成了虛胖。

社會階層僵化,年輕人沒有出路,充滿戾氣。金融、地產這兩項,無論那個都不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能玩兒的,出頭無路、創業無門,年輕人就一股腦跑到大街上,把戾氣宣洩給曾經的「窮親戚」中國大陸。

時至今日,香港經濟的宿敵就在香港內部,就在那些金融寡頭之間。

金融的暴利成就了香港,也慣壞了香港。資本的短視和逐利,讓香港錯過了最好的10年。

深圳的崛起,首先要感謝的是政策,其次就是香港。

80年代,以深圳為代表的廣東沿海,承接了大量轉移自香港的製造業。很快,深圳完成了原始的財富積累。

但好日子很快過去,2000 年之後,製造業又找到了更優質的轉移地——以越南為代表的東南亞國家。

但深圳很快憑藉製造業轉移的原始財富積累,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科研創新、產業升級、中國矽谷。

那些年香港錯過了互聯網、基因生物、智能製造、轉運物流,都被河對岸的那個小漁村撿了起來。

成就了一大批群星璀璨的企業——

● 有市值700億,全球一流的基因生物公司華大基因;

● 有市值1700億,有22萬名員工的汽車製造商比亞迪;

● 有市值近2800億美元,4萬名員工的互聯網企業騰訊;

● 有市值3000億,擁有34萬名員工,14架貨機,16000台運輸車輛,12000個營業網點的巨無霸物流企業順豐速運;

● 有營收5000 億,17萬名員工的科技公司華為;

甚至香港在行的金融和房地產行業,深圳也在奮起直追,平安、萬科、招商。

一個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9 年後把產品做到全球 70% 以上的份額。對,這家公司就是大疆。更值得玩味的是,這家公司在深圳,而不是在
香港。

深圳通過高速、高鐵網絡已經把東莞、惠州、香港、廣州、佛山、中山、珠海串聯成一個城市平台,這是一個巨無霸的經濟集群,是一個未來可以媲美舊金山、東京的世界級大灣區。

深圳是研發中心、總部基地;東莞憑藉全世界最成熟的產業工人,是製造中心;中山和惠州是零部件採購中心;廣州是分銷中心;鹽田港是貨櫃中心。

留給香港的只剩下上市融資中心,但卻不是唯一選擇,上海、深圳都可以替代!

而河對岸的香港呢?「民主」把自己塑造成孤立的金鐘罩,然後望著日漸崛起的河對岸那個小漁村,開始驚恐,之後愚蠢,怪政府、怪特首、怪李家、怪回歸,覺得這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放著70萬億的龐大市場不做,卻走上街頭,玩兒起了「政治正確」。真是既可憐又可悲啊!

昔日封閉愚昧的大陸,變得開放、包容;昔日開放自由的香港,變得愚昧、封閉。

短短幾十年,歷史給我們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
香港人啊!醒了沒?(八字都還沒一撇的呆丸郎是否也該醒了?我一直都非常認同韓國瑜講的:三個台大法律系的蛋頭鬼混了20年)呆丸郎也跟著起乩瞎搞了20年,落到今日每況愈下的慘況又要怪誰呢?
近 31 日
31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ing-Huei Lenghui Chhoa Tsa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g-Huei Lenghui Chhoa Tsai 查核回應
張大春本人在其Facebook帳號,否認撰寫此文,內容如下:
「我7/21轉貼一篇文章,本意不過就是從不同角度看看問題,後來不知道被哪個王八蛋五毛水軍加工成我寫的!肏蛋了!✘他媽可見反反送中果不其然是賊流氓當家了!」

資料佐證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216742802454772&id=1003445349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真的,我只想喝茶 查核回應
本篇為個人意見

不同意見出處

出處顯示為香港漫畫家廖仕強
http://bit.ly/2RmibjG

中美博弈 China VS America

最近的「香港问题」,看似是政治问题。 背后,其实是经济问题。 廖仕强 香港漫画家(写于2016年) 1), 纵观香港1961-2016年,这几十年的GDP增速,这艘巨轮从当年接近20%的年增速,如今跌落在2%-3%左右徘徊(如今0.5)。 如果我们把深圳和香港的经济放在一起对比,这种沉没的落差感将更加凸出。 16年前,香港的GDP总量是深圳的7倍,但今天,深圳几乎逼平香港。 甚至,如

http://bit.ly/2Rmibj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