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顯影劑的人,未來10年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1.8倍、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為4.66倍。

但已面臨疾病,需要獲得影像確認才能做一些醫療決定的病人,則必須冒著使用顯影劑風險來做檢查。

然而,用於腎功能不佳的人身上則有較大的風險,約有萬分之一的人會誘發「腎因性全身性纖維化(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 NSF)」,這類病人在使用顯影劑數天或數月後,會出現皮膚嚴重硬結,肢體僵硬,內臟器官纖維化等症狀,最嚴重者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因而腎功能較差的人,通常不建議施打顯影劑,倘若有必要施打,則被建議低劑量施打,且病患須簽署同意書。

另外還有兩種嚴重副作用。一是嚴重過敏(如支氣管攣縮),這可能致命,事前卻無法預測,不過機率也是極小的;二是「漏針」,也就是針劑打到血管外面,這可能因病患自身因素(如年齡、血管狀況等)或操作的醫護人員失誤(如注射速度、經驗與技巧),造成血管破裂或液體滲漏,引起注射部位腫脹及疼痛感,有人甚至會有皮膚或肌肉潰爛的現象,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