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傳給我的,請大家參考

轉一位在美國國務院工作的朋友的觀察--------> 美國急忙撥給台灣兩百五十萬莫德納疫苗絕對不是因為美國是台灣的真朋友,好朋友,也不是象徵台美關係的大躍進,更不是蕭美琴,民進黨政府的什麼大功勞。其實完全是美國基於自己利益的考量。在京元電子的群聚感染事件後,在加上台灣缺疫苗,不普篩,蔡英文堅持圖利國產疫苗股東,美方知道再不出手,如果竹科發生大規模感染而停工的話,美股可能會下跌萬點。理由就是那麼簡單。你看著好了,這批疫苗到後,疫苗接種的順序馬上就會調整,高科技類(尤其半導體)順位一定會拉上來。郭董真的不是個政治動物,他在捐疫苗時附帶提出要保留ㄧ些給鴻海員工是個大失着。蔡英文一定已經先告訴台積電馬上會有疫苗從美國來,所以台積電就照著民進黨給他的腳本說台積電不要求保留任何疫苗給自己。這下子郭董做了苦工還變成豬八戒,credit被台積電吃了一大半。美國為了維護國內最需要半導體晶片的客戶利益,加上各大公司(半導體,汽車,etc)在美國國會的遊說團體不停的向國會和政府遊說,這才是啓動美國政府決定快速運送給台灣目前已經在美國國內發生疫苗供過於求現象的疫苗的最大原因。蕭美琴跑腿聯絡的苦勞是有,跑去聯邦快遞曼斐斯總部送機揮手的照片會有內宣的戲劇效果(綠粉一定會熱淚盈眶)。說什麼最忠實的戰略夥伴,最好的朋友,我們美國人有點受寵若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不曾發言表示,「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是台積電要求給的」;而台積電所購買的疫苗一直鎖定BNT,並非與moderna疫苗有關。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也在2021年6月29日的記者會中,公開否認有關「以晶片換疫苗」的說法。

資料佐證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us-commerce-chief-says-taiwans-tsmc-asked-help-getting-covid-vaccines-2021-06-30/
2021年6月29日《路透社》(Reuters)報導
--


2021年6月29日白宮記者會有關捐贈我國疫苗部分提問原文:

Q. And there’s this critical meeting today on this sort of, you know, trade council with Taiwan. Is there any suggestion at all that the U.S. decision to provide as many vaccine doses as were provided to Taiwan is in some way a quid pro quo to get access to semiconductors from Taiwan?

MS. PSAKI: There should not be that suggestion. I will note that they were being cut off from access to vaccines. So that was a factor.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s-briefings/2021/06/29/press-gaggle-by-press-secretary-jen-psaki-en-route-la-crosse-wi/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