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16:32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有不少山岳活動愛好者,醫師提醒民眾從事體能活動時,提高負荷量要漸進,切莫貿然...台灣有不少山岳活動愛好者,醫師提醒民眾從事體能活動時,提高負荷量要漸進,切莫貿然超過個人體力負荷。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中年男性登山愛好者,平常裝備都會聘請登山嚮導幫忙揹,前陣子才出國挑戰白朗峰。日前他和山友相約登能高越嶺,第一次親自揹19公斤裝備,沒想到第五天已經累到走不動,第六天是被救護人員用擔架抬下山送醫急救,原來是橫紋肌溶解合併急性腎衰竭。醫師提醒,這名個案差點就要洗腎,再晚送醫甚至可能送命,提醒民眾從事體能活動時,提高負荷量要漸進,切莫貿然超過個人體力負荷。

收治這名個案的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表示,這名個案被轉院至三總時,肌肉酵素已高達三萬多,正常數值是兩百多,顯示有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可預期壞死肌肉釋放大量肌球蛋白,將造成腎毒性和腎衰竭。果然,代表腎功能的肌酐酸在兩、三天內飆高,原本體重才68公斤也因腎衰竭而水腫到82公斤,醫療團隊都已經預備要給他洗腎,腎臟指數忽然自行好轉,整體狀況持續順利改善,幸運免於洗腎,並於住院11天後出院。

朱柏齡表示,橫紋肌溶解的症狀依輕微至嚴重包括肌肉無力,肌肉疼痛,肌肉腫脹、肌肉壓痛,噁心吃不下飯,小便可樂濃茶,上述症狀可逐漸進展,到第三天才達到高峰。如果等到嚴重才就醫,常常要緊急洗腎,有些人恐撐不過腎衰竭這關而死亡,提醒民眾運動過程中與運動後,都要對這些症狀提高警覺,一旦懷疑有橫紋肌溶解的可能,就要儘速就醫。

朱柏齡說,相較於一般人來說,這名登山愛好者的肌肉量是很不錯的,因此這次的問題在於負重忽然大增,超過了他身體的負荷量,而且逞強撐太多天,若第五天走不動時就下山就醫,或許不會這麼嚴重。朱柏齡特別提醒,無論是新手或老手,都要清楚自己的負荷量在哪裡,調整負荷循序漸進,不要貿然加重負重或拉長時間,以免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看完後我覺得...
讚 3

arrow_forward
下一篇
list
回列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ylf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ylf 查核回應
新聞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2885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