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邱毅説:
我上半生走過半個地球,從沒看過一個地方的媒體是如此變態墮落。今天看了台灣某電視台的晚間新聞,有幾則新聞報導真是病情嚴重的很:
第一則:美國政府宣布已控制住疫情,大陸則疫情嚴重,上海已爆發第二波疫情。我仔細一看背景資料,美國新增本土病例四萬多件,上海新增本土病例一件。
第二則:大陸長江流域暴雨成災,洪水肆虐,三峽大壩潰堤,已波及六億多人,災情已達上海。我趕緊查詢大陸新聞,沒找著這些報導,再查証了當地的朋友,也沒聽說有相關災情,只是有少數專家發出預警而已。
第三則:大陸經濟受疫情影響,加上美國政策施壓 ,已使大陸經濟衰退,失業人數大幅增加。我查詢大陸狀況,經濟復工狀態在全球名列前矛,疫情後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的新核心。
第四則:大陸出現來自豬隻傳染的新型流感,可以豬傳人,已大面積感染,世衛組織將來中國調查。我查詢大陸真實狀況,又是台媒揑造的假新聞,目的在醜化大陸。
第五則:明天香港就要施行新版國安法,香港再見了,一國兩制沒有了,香港民主人士要被送進白屋囚禁,酷刑逼供。我仔細查看實情,原來白屋是過去港英政府關押左派政治犯的地方,九七以後已廢置不用,這又是一個移花接木的假新聞。
不想再舉例了,越寫越是氣憤難平,每天活在這一堆假新聞的環境裡,正常人也會被搞成神經錯亂。尤其是一些少不更事的年輕人受汙染最嚴重,好多家庭都已經出現世代衝突。蔡英文政府為了激化反中民粹,為了搞實質台獨,透過媒體,透過網路,透過名嘴,透過校園組織,把台灣搞成「瘋狂世界」,這種環境叫我們正常人怎麼活下去?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為邱毅7月1日凌晨發佈在微博官方帳號的訊息,但並未同步發表於臉書或其他社群平台。邱毅並未指出來源為哪家電視台,且此5則相關新聞台灣均有「正確」報導的版本,並非廣泛、普遍性的錯假報導。

1. 中國發現新型豬流感的消息,源自6月29日發布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報告,投稿時間為去年的12月9日,因此並非台灣媒體「捏造」的「假新聞」!針對相關新聞,台灣疾管署的鄒宗珮也緊急出面澄清,報告僅為例行性豬隻流感監測結果分析,目前無直接證據該病毒為人畜共通病毒。

2. 從6月18日至7月1日,台灣持續有報導美國疫情再升溫、確診激增的消息。台媒報導中國「疑爆發第二波疫情」多著重在北京,而非上海,僅提到上海也出現一名本土病例。

3. 主流媒體多以「可能潰堤」或「潰堤危機」報導三峽大壩,6月30日有報導致災人口破千萬,而6億僅為媒體描述長江沿岸總人口。

4. 6月25日、6月30日,媒體已報導IMF與惠譽看好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訊,5月失業率為5.9%,確實位處高點。而台灣的相關報導也多集中在數據公布的6月中,部分描述為「激增」,部分「描述較4月低0.1%」。

5. 針對港版國安法上路,台灣媒體僅有引述香港報導,指出港府考慮設置「類似白屋」的特別拘留所。

資料佐證

科學家稱在中國發現可傳人的豬流感病毒 台灣高度關注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3231870

中國現新型豬流感 1成養豬人抗體陽性 疾管署緊急回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3231870

快新聞/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又升溫 美股開盤道瓊下跌206點(2020.06.18)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快新聞-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又升溫-美股開盤道瓊下跌206點-133316005.html

美國疫情反撲 單日確診連3天創新高(2020.07.01)
https://news.cts.com.tw/cts/international/202007/202007032005836.html

武漢肺炎》北京疫情未歇 上海又現本土病例(2020.06.30)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212676

中國5月失業率5.9% 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大(2020.06.15)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2006150169.aspx

武漢肺炎重創下中國失業率激增至6%!逾7億服務業人口率先發難(2020.06.06)
https://www.storm.mg/article/2729460

不只三峽大壩可能潰堤 中媒坦承:洪水致災人口已破千萬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7-01/429140

暴雨猛灌!三峽大壩岌岌可危 洪水直逼上海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629I18M1

IMF預測全球經濟萎縮4.9% 中國被看好經濟成長1%
https://www.storm.mg/article/2797422

港媒:香港考慮設特別拘留所 無限期關押違反國安法人士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6230208.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