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生產號稱可取代酒精等消毒液的知名品牌白因子,近期因武漢肺炎防疫議題熱門,帶動抗菌產品銷售!近來白因子公司還發布安全聲明,宣稱產品可作為肌膚清潔使用,不料遭衛福部食藥署打臉,指該品牌旗下產品,並非每款都能用在肌膚上。唯一可用於肌膚的清潔防護液,其實99.9%是水,次氯酸含量少且只是延長產品保存期,無法抗菌,官網卻將該產品放在抗菌類別,涉嫌誤導消費者,將請衛生局查處。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帶動抗菌產品銷售,讀者向《蘋果新聞網》投訴,白因子公司為證明自家產品安全性,在銷售通路張貼聲明,列出幾個公文字號宣稱白因子商品經函詢食藥署屬性判定,可作為肌膚清潔使用。不料他回家卻怎麼也查不到那些公文字號。

經查白因子官網,在「抗菌產品專區」列有白因子肌膚清潔防護液,500ml要價高達1千元,市售防疫酒精600ml售價僅75元,白因子售價等同是防疫酒精的160倍,價差相當驚人。

根據讀者提供白因子公司發出的聲明,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對此表示,業者當初只是函詢產品要歸類在藥品、化妝品還是一般商品,完全無關安全性,而「白因子肌膚清潔防護液」被歸在一般化妝品,成分99.9%是水,可以清潔肌膚,但不具抗菌功能。

檢視產品官網,肌膚清潔防護液被放在抗菌產品欄目,張家榮指出,這明顯涉嫌誇大、誤導消費者,違反《化妝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可依同法第20條,開罰4至20萬元,將請衛生局查處。

不是成分含有次氯酸就能抗菌,張家榮解釋,化妝品中添加次氯酸主要是延長產品保存期限,含量非常少,並無消毒殺菌功能。若化妝品要宣稱抗菌,除了含有抗菌成份,產品還得通過抗菌測試,但次氯酸目前不是化妝品公告的抗菌劑成分。

白因子品牌旗下還有環境抗菌液,但該產品不能用於肌膚,張家榮指出,業者的安全聲明統稱「白因子商品」可用於肌膚清潔,沒有明確寫出「白因子肌膚清潔防護液」,這樣的聲明有問題。事實上,公文內容也不得作為宣傳使用,僅供廠商內部判定。

食藥署表示,次氯酸過度使用可能會造成肌膚刺激,原則上勤洗手最好。《蘋果新聞網》暫未取得業者對此回應。(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關於次氯酸水類消毒產品,對抗細菌病毒,不會比勤用肥皂洗手這件事來的有效,先噴再洗手,或者噴過後不用洗手這種用法是浪費。於法來說,白因子不能直接直接噴在肌膚上,利用知識不對等的操作來賺取利益是不合宜的作為。

不同意見出處


http://bloodranbo.com/aboutwhitefactor/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白因子消毒抗菌專家-white-factor-disinfectant/白因子網路報導說明/1841264235950689/

關於白因子事件的看法與反省 - 隱藏角色

2018.06.29 這兩天白因子的報導在親子育兒討論區上轟轟烈烈,我也曾經在臉書上面商業合作曝光過這個產品,自覺必須要將正確且全面的情報知識傳遞給肯點進來看這棚的讀者們。 剛好MedPartner發出這篇打臉質疑文章(https://ppt.cc/fb0Nmx)的時候,正好在社團開團購,本來開團前的「自我感覺」是認識這個產品,但看完後發現自

http://bloodranbo.com/aboutwhitefactor/

白因子網路報導說明 | Facebook

各位大家好,我們是白因子誠摯感謝各位對白因子長期信任與愛護,首先我們很感謝社群媒體幫我們做了次氯酸與其他消毒成分的解說,白因子向來都非常致力於此成分的推廣以及相關衛教資訊,媒體所質疑的點剛好也是許多消費者所疑慮,為了消費者長期愛護與支持,我們有必要讓大家更了解次氯酸、白因子,因此將一一為大家說明1. 「無添加化學成分」的問題白因子全系列產品(除了洗手慕斯外)成分為『次氯酸』,就如同社群媒體說提到的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7%99%BD%E5%9B%A0%E5%AD%90%E6%B6%88%E6%AF%92%E6%8A%97%E8%8F%8C%E5%B0%88%E5%AE%B6-white-factor-disinfectant/%E7%99%BD%E5%9B%A0%E5%AD%90%E7%B6%B2%E8%B7%AF%E5%A0%B1%E5%B0%8E%E8%AA%AA%E6%98%8E/184126423595068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