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確診.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先前表示,確診者康復後3個月內不會再被匡列、隔離、確診,如同獲得「無敵星星」。陸續有民眾分享懷疑自己在確診康復後,在短期內有確診一次,「無敵星星」似乎失效了。今(6)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二次確診的人有1212人,二次確診是否症狀較輕,現在還沒有一個定論。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先前表示,確診康復後3個月內無須被匡列,等於有「無敵星星」的保護。莊人祥在今日的記者會指出,目前國內二次確診的人數累計有1212人,也就是說「無敵星星」的保護失效了。從2020年開始,系統中就有二次確診者的紀錄,第二次確診的症狀主要為發燒,但不一定會比第一次的症狀來得輕,目前沒有定論。

之前就有在傳有「無敵星星」後,在3個月內有一定的免疫力,短期內不會確診。羅一鈞曾表示,「無敵星星」的說法絕非鼓勵民眾去染疫,尤其是慢性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小心,染疫後很有可能會迸發重症。

羅一鈞強調,接種疫苗才可能比先前獲得更強的保護力。而沒有哪一族群會特別容易二次確診,長期暴露在病毒風險下的人要注意,染疫風險本來就比一般人高。以目前二次確診的案例來看,第二次確診的症狀都比第一次輕微。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染疫康復後的民眾最好還是要接種疫苗追加劑,因為自然給的免疫力不是非常確實,透過疫苗接種與自然感染嘗試達成群體免疫,「就算有效,效果也會很短暫」。

資料佐證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369648

確診Omicron後不代表有無敵星星!醫師曝少做1件事恐二度感染,抗體保護力最多維持半年-風傳媒

本土疫情持續發燒,累積到現在已經231萬人確診,日前指揮中心曾表示,已經確診過康復並且解隔,3個月內再接觸個案不用被匡列。因而被外界形容如獲得「無敵星星」。不過6日發言人莊人祥證實,根據紀錄顯示,2020年至今有「二次確診」的個案數高達1212人。雖然有文獻說感染第二次比較輕微,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36964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