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蔡總統說臺灣不會打仗,去延長兵役,甚至把學生造冊列館。現在連80歲的老人家都受到民防動員召集令,要他6月13號準時去參加編組演訓,不去最高還會罰15萬元。
這兩岸兵兄戰危,才連80歲都徵召,還是徵召領長是常態?
70歲以來沒被徵召過,如今活到80歲,蔡英文執政下竟然要被民防徵召。
根據法規,年齡超過70歲根本不該參加任何作戰動員,難道臺灣如此急迫,連80歲的老人都得參戰?
因為只要是超過了70歲,也就不民防動員了。80歲還能夠怎麼樣?不躺在醫院已經不錯了,因為我們現在平均年齡就是80歲,男生到77歲就已經走了。女生死到82歲,你動員80歲的老翁,那會變成負擔。
專家說,如果80歲的老人家被動員,恐怕醫護得跟在旁邊量心臟血壓,就問問長輩們,政府動員自身長者搞民防恰不恰當?
有人嘲諷,當蔡總統的親戚在美國,賴副總統還是個美國人阿公,當然只能輪到80歲的老人家上戰場。
當蔡總統說別販賣戰爭的恐懼感,如今看看這張80歲的老人民防動員單,這種離譜的恐懼不正是政府製造出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來源:旺中(中天新聞Youtube)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可疑訊息影片來源為中天新聞Youtube,標題宣稱「戰爭近了!80歲收民防令?家人恐懼:以前沒收過」為假訊息。

二、網傳通知單為台北市中正區所舉辦的「民防團隊編組訓練」,經查,該名80歲民眾為中正區鄰長,熟稔當地,依法可被里長遴選參加民防團隊,該民眾是當地里長徵詢同意後,才參加民防團隊。各里民團成員是由里長遴選,都是自願參加,不會在沒獲同意的情況下,就強迫參與民防團隊。

三、各縣市依「民防法」編組民防團隊,每年訓練一次,依北市中正區公所提供的課程表,當日訓練主要為「全民國防」與「緊急救護常識」講習,與武器訓練無關。(民防訓練並非要「拿槍上戰場」,也不是國防部的教召。而是透過編組民間人力,在承平時期可以防災救護,在戰爭時期,可支援軍事任務。透過民防團隊演練,也可以宣導「全民國防」的概念,讓民眾對戰爭有正確認知。)

資料佐證

一、【誤導】網傳民防人員召集書?80歲也要上戰場?無關軍事勤務!已實施二十多年
https://www.mygopen.com/2023/05/military.html

二、【事實釐清】網傳「為打仗做準備?80歲老頭也得編入民防隊演習」?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77

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決議予以駁回「中天新聞台」衛廣事業執照換發申請(109/11/18)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8&sn_f=45332
(pdf) https://www.ncc.gov.tw/chinese/files/20111/8_45332_201118_1.pdf

中天新聞台從103年12月至109年12月撤照為止,以違反事實查證(12件違規,計罰720萬)為最高紀錄。

【誤導】網傳民防人員召集書?80歲也要上戰場?無關軍事勤務!已實施二十多年

網傳「80 歲老頭也要編入民防隊演習」的圖片及訊息,照片是一名民國 33 年次男子的民防人員召集通知書,聲稱連老人都要為打仗做準備。經查證,該通知書的收件人身分是一名鄰長,而民防分團的訓練是與「職務身分」有關,與年齡或是性別沒有太大關聯。網傳的民防訓練已實施二十多年,主要以上課為主,通常一半課程是全

https://www.mygopen.com/2023/05/military.html

【事實釐清】網傳「為打仗做準備?80歲老頭也得編入民防隊演習」?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24版】 2023年5月23日起流傳一張「民防人員召集通知書」,受召集者為虛歲80歲民眾,網路因而熱議「為打仗做準備?80歲也得編入民防隊演習」、「沒有年齡限制嗎?」、「真的還假的」,經向相關單位求證如下: 一、網傳通知單為台北市中正區所舉辦的「民防團隊編組訓練」,經查,該名80歲民眾為中正區鄰長,熟稔當地,依法可被里長遴選參加民防團隊,該民眾是當地里長徵詢同意後,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77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決議予以駁回「中天新聞台」衛廣事業執照換發申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今(18)日第938次委員會議決議予以駁回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換發。 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 NCC說明,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內(103.12.12~109.12.11),截至決議日中天新聞台違規情形,共計違規25次,受警告處分2件,受罰鍰處分23件,核處金額共計1153萬元。受核處事由包含:違反事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8&sn_f=45332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