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提供廢輪胎大火後民眾關切議題説明供參:
一、含氯的化合物燃燒才會產生戴奧辛,輪胎主要成分是橡膠,因要耐磨,所以會加硫。一般輪胎製程不含氯,燃燒後主要會造成粒狀污染物、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濃度增加,尚不會產生戴奧辛,今會有惡臭主要是不完全燃燒造成;另含氯的橡膠是氯丁二烯橡膠(新平橡膠),一般用於膠管、迫緊電纜等,未用於輪胎。
二、防護注意事項:建議民眾於氣味未散前,緊閉門窗及戴口罩,兒童不要在戶外玩耍,收回戶外衣物。另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如青菜,全穀類),及高維生素C水果(如蕃茄、芭樂、木瓜、柑橘等),若民眾有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症狀,建議盡速就醫。
請各位區長轉傳
近 31 日
4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catcatcatca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catcatcatcat 查核回應
本訊息第二點為長庚毒物實驗室於2017年1月17晚上藉著林杰樑醫師臉書粉絲頁發出,但前半段出處不明。第二點全文如下:「輪胎廠大火感謝消防警察人員奮力救災,因輪胎燃燒易產生有毒物質建議大家氣味未散前緊閉門窗戴活性碳口罩,兒童不要在外玩耍,收回戶外衣物,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如(青菜,全穀類)還有高維生素c水果如蕃茄,芭樂,木瓜,柑橘等,若民眾吸了氣體,有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症狀,建議盡速就醫。」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jalianglin/posts/1514327198585050?__xts__[0]=68.ARD1FxszMrbZYhHbdukFEKPYVBos48lqpznaRSpz3yLY8xJCUxOTiEfmfU9uWP2Is5DUV-Y5C3Vi2zFj0dCnXo9V4LCwfs1ynD8v3I0RuvM192TM0jh00L7qRv1DzrDwXXzwjCh1BEKU1eSa3ZmmIJ52UrR4NbwkzNDrKX8WKBdK6i9iYbBZQIvwIfL0pWsrwbskjylqwT8AIfT-mDGA_eQkQbYn0NgqB-HIZCubkPSNIRJ-E-KBJQGvDGDNYCpBTi0UYvYKV5f5IuAQsRHd6C9XgzyiFnw9iKjvVu7n3B8Hu3ODddIMbdppj1v7q8DIoClYEphK5LJxdLZgXjrA7Q&__tn__=-R
長庚讀物實驗室於林杰樑醫師臉書粉絲頁發表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70118001683-260803?chdtv
中壢大火戴奧辛沖天!林杰樑臉書教你這樣做

中壢大火戴奧辛沖天!林杰樑臉書教你這樣做 - 時事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專門生產飛達輪胎、英雄輪胎、美克森等輪胎的泰豐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昨(17)日下午3時左右驚傳火警,而且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一路延燒將近6小時才撲滅,失火當下,黑色濃煙伴隨火勢直竄天際,遠至數10公里遠的新北市,都能見黑色濃煙往上竄,火場方圓數公里都能聞到橡膠燃燒的惡臭味。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70118001683-260803?chdtv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輪胎燃燒不完全很容易產生戴奧辛、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有毒氣體會刺激呼吸道,可能導致氣喘、咳嗽、胸悶等不舒服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

資料佐證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1420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