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得分享--那些非百歲派教我的育兒寶典--
那些乳房教我的事]by teiko


我們這一群人,撇除不是媽的以外(咦,不是罵人),都是全母乳媽媽,大家各憑本事餵奶。想來我的母乳偏執並非我有多愛我兒,而是懷孕胖了26公斤,肖想用餵母乳來瘦身而已(而且竟然沒成功)。(掩面)


所以我那時生完最偏執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全母乳餵奶成功!(握拳)剛開始真的很不順,奶跟我兒磨合的不太好,結果還勞煩跪婦啊、爆走媽、幻象32變組團來月子中心看我,大家輪流來看我餵奶,好幫我矯正姿勢。(羞)還滑手機查[柳樹的奇想世界] [母奶娃娃考考你]等網站,滑手機滑到月子後近視加深100度,外加板機指。Orz


我兒快兩個月的時候,我長了小白點,奶真的塞住痛到不行,我終於花錢請了泌乳顧問。這真是我這輩子CP值最高的投資,2小時!噹啷!從此之後再也沒有奶被嬰兒吸破的慘事發生,也沒有長小白點,學會了躺餵、半躺餵,從此以後人生真的進到另外一個新境界!


最初是為了減肥啦,我實話實說,但餵母乳教我了更輕鬆的育兒方式,這才是我要分享的,以下:


1. 夜奶、找乳房撫慰心裡是一種生物本能:
小動物一生下來都是圍繞在媽媽的乳房邊的,因為生物本能告訴他們,唯有在媽媽的乳房邊才是最容易生存下去的,因為有乳汁可以幫助。同理,對於人類的新生兒也是如此。


媽媽如果懷孕有觀察自己的乳房,你會發現你的乳暈的顏色變深,這是因為新生兒的眼睛只看得到黑白,他們已靠嗅覺和黑白相對色來找尋乳房。很有意思吧,這是我的泌乳顧問教我的,她示範了一次我兩個月大的小娃如何從我的肚子自行爬到我的乳房,然後用正確含乳的方式叼住我的奶,我立刻目瞪口呆,心悅誠服造物者的神妙。


所以夜奶、用乳房安慰,結合了生物本能之後,都很好解釋了,嬰兒的睡眠機制本來就是短促的,生物演化的過程中,讓嬰兒時時醒過來,是確認生存依附的來源還在,自己存活得下來,所以新生兒的胃也是小的,人類分泌的乳汁也是好消化的,這就是為什麼母乳寶寶若是親餵的話,大概兩個小時不到又要餵一次,夜晚也需要夜奶的原因,也是人類嬰兒心理上會如此依附乳房的原因。


所以根本不需要訓練睡過夜啊,各位媽媽!生理成熟了自然就會睡過夜了好嗎?當他夜半討奶,就是心理需要撫慰的時候啊,生物本能,奶=慰藉=生存的安全感,他半夜不找奶,要找誰啊?!

這有回答到廣大百歲媽質疑的夜奶的問題了嗎?


2.不停吸吮乳房的機制:

百歲最為人詬病的一點還有定時定量,話是說,定時定量才知道吃多少,吃得飽自然睡得安穩。這是錯誤的。

若是媽媽是餵母乳,這是找罪受,如何定時定量?是要擠出來。擠奶超累的,擠完還要洗瓶瓶罐罐,這樣餵奶當然餵不久,難怪他們好像餵七個半月大家都要拍拍手說好棒。


那如果是親餵...誒...這媽媽....這應該是說,有好走的路不走...幹嘛要走難走的路,親餵就是乳房掏出來,你好好躺著餵,跟寶寶一起睡著就好了,你幹嘛要訓練他自行入睡、分房睡、斷夜奶啊?這不都在增加你的工作量嗎?爬起身...走過去....餵奶....再走回床上,一夜都不知道醒多少遍,難怪要趁早戒夜奶。



奶量要如何衝上來,就是要倚靠大量的吸吮,不停地吸吮可以刺激乳房分泌足夠的奶量,夜半尤其是關鍵時期,而造物者的奇妙也在這,嬰兒一出生便是口腔期,口腔期的意思即他正在發展他的口腔神經,所以吸吮讓他的口腔神經得到刺激及興奮,進而得到滿足,所以新生兒很愛吸吮,並且會從中得到慰藉。而且,吸吮很累,所以俗語才會有「那個人使出吃奶的力量」,吸累了嬰兒自然就睡倒了啊。



你看是不是造得剛剛好,吸吮得以衝刺奶量,吸吮同時可以慰藉嬰兒,吸吮又可以讓嬰兒生存,吸吮得到刺激造成興奮,就會讓嬰兒滿足,嬰兒滿足了之後,也累了,就會安然入睡一小段時間,這一切搭配的是不是很美?


這也就是為何有奶嘴這種東西的產生,因為嬰兒需要吸吮來得到滿足嘛,你不給他媽媽的奶吸吮,他自然會去找出路啊。我兒在兩個多月時可以瞄準他的手,我的奶就得到自由,他自己就可以吸手來撫慰自己。至於母奶媽媽要不要給寶寶奶嘴,那又是另一件事了,因為親餵害怕乳頭混肴,乳頭混肴會造成含乳不正確,那容易讓媽媽乳頭受傷,所以才不給奶嘴,不給奶嘴,他們也會自行解決啊。


至於什麼戒奶嘴很困難、戒母乳很困難、會造成依賴...我會說,通常時間到了,孩子自然會學會新的方式安撫自己,就不再需要奶嘴或媽媽的奶。如果一直無法,反倒要問的是,環境中有什麼其他因素,讓孩子一直很不安,所以沒辦法習得其他新方法來解除(或適應)(或安放)自己的焦慮?或者,孩子也會演化成其他的方法來解除焦慮,例如:咬指甲。


3. 那媽媽要怎麼休息?


這也是造物者的奇妙,哺乳初期,媽媽分泌乳汁,大腦也分泌激素,讓媽媽得以昏昏沈沈容易入眠。所以一夜餵奶三次真的不是問題,因為醒來,把奶掏出來以後,嬰兒吸一吸,就跟著睡著了。這只有親餵才有這個好處,把奶擠出來瓶餵或配方奶都沒這種好處。

所以親餵媽媽們必學絕招就是側躺餵和半躺餵,能夠讓你邊餵邊睡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所以小兒科醫師建議分房睡?建議睡嬰兒床?我想他一定沒有餵奶過,如果他要起身餵奶,餵完再把奶睡的嬰兒放回去,我想他應該不會想要這樣多此一舉。比較中庸的醫生或泌乳顧問會建議把嬰兒床架在大床邊,讓媽媽伸手就可以把寶寶攬過來,但平時讓嬰兒睡自己的床,說是比較安全。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安全」的問題,不是同睡的問題。

所以要同睡也不是不行,只要注意寢具的安全性,不要遮到寶寶的口鼻,這時只能夠自己多穿一點衣服。那時候我也蠻辛苦我老公的,因為在六個月前我都開小夜燈睡覺,方便我醒來確認寶寶的安全。


4. 奶實在是有夠好用的,你不用他真可惜。

所以百歲派提倡定時定量,有多少媽媽因此把母奶擠出用瓶餵,「好讓他們知道孩子是吃飽了所以不用餵奶」真的是低估了乳房的功用了。

為了確認孩子不是因為餓而哭,所以可以不用安撫他,以避免寵壞他、好培養他的獨立性,那真是本末倒置!造物者設計出來的自然建立嬰兒依附關係的機制,就這樣被破壞光光!心理學的理論會說,當孩子安全感夠、依附感夠,他自然會踏出去探索這個世界、與你分化,進行他成長的一步,你想要擋都擋不住。


百歲派還大費周章的設計作息表,要「吃-玩-睡」,真的是一個很..繞路而行的方法,因為吸吮不夠,自然不夠累,大人自然需要花更多時間陪玩,才能夠讓嬰兒安然入眠。

然後,無法安然入眠,又說,「你看我都滿足他了,我確定他有被我塞飽」,「我也陪他玩夠了」,「你看他現在在鬧只是在耍賴而已」。全部都是你在說,新生兒沒那麼多鬼靈精,媽媽不要太腦補。他六個月有這樣鬼靈精,你就要拍拍手說自己生到一個天才兒童了好嗎?

更不要說那個什麼「哭了不抱、不哭才抱」「已經確認寶寶的需要都被滿足了」,免得他學會用情緒操控媽媽,拜託那是你長大之後的社會經驗或成長經驗,不是小嬰兒的,再說一次,他們大多在一歲之前沒有那麼精明。


這種「哭了不抱,不哭才抱」的理論只會讓孩子習得,原來有情緒是要被懲罰的,這對孩子學習情緒的調節一點都不是好事!這樣是要告訴孩子,原來你只有不哭不生氣的時候,才被允許得到撫慰,所以哭泣和生氣的時候,媽媽就會懲罰(不抱)你。

所以,請問一下,這樣要如何讓人相信百歲派的理論可以養出情緒穩定的小孩?應該是養出怕被媽媽逞罰的小孩吧?!


再講還是覺得百歲醫生的觀點可以淘汰了,好嗎?請淘汰!

#掰掰百歲醫生 #燒毀燒毀燒毀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要為了國人情緒教育情緒健康而勇敢說真話
#所以我才不會說媽媽用什麼方法只要自己覺得好就好了這種話
#有些方法代價太高使用前一定要強烈警告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在許多強調早期發展的論述中,由祖父母進行教養常被視為一種有風險的育兒安排。過去沒有問題的育兒行為,在新的育兒知識當中常蒙上阻礙發展的陰影。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3265
「親密派」還是「百歲派」?當幼兒發展成為母親的風險事業

「親密派」還是「百歲派」?當幼兒發展成為母親的風險事業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文:曾凡慈(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過去女性主義對於母職的關注,經常以「科學母職」與「醫療化母職」等概念,來檢視兒童健康與發展的科學醫學研究,如何介入母親的育兒知識與行為。這些論述被認為是一種規範和評價母職實踐的體系,經常導致母親的責任加重,甚於提昇她們的能力和自主性。 另一方面,長期的歷史研究發現:關於育兒的科學建議不斷與時俱進:19世紀專家以「醫學-衛生學」模型來認識童年身體與建立育兒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326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