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麵包的人警告警告警告:
1.含有過氧化苯甲醯Bpoㄧ>有漂白功能ㄧ>造成腸胃不適、肝臟負擔、過動兒。
2.偶氮二甲醯胺ADA一>有增筋作用一>造成氣喘、過敏。
麵粉添加物有害健康、誘發氣喘、傷肝。
麵粉掺增筋劑多食易致癌。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說在母的老鼠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顏宗海醫師說掺過氧化苯甲醯Bpo合法一>吃入體內一>摻偶氮二甲醯胺ADA 非法禁用前後矛盾已用20年了,全世界只有台灣使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張鳳軒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張鳳軒 查核回應
傳言搭配一則2016年的新聞影片,宣稱「常吃麵包的人要注意」,提出有麵包常有兩種添加物,多吃會致癌。經查證如下:

一、新聞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美國特定連鎖品牌麵包被發現含有兩種添加物,台灣媒體以此議題延伸報導,並非台灣的食安事件。

二、依據法規,過氧化苯甲醯(BPO)與偶氮二甲醯胺(ADA)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專家指出,台製麵粉現在多已不使用BPO和ADA。

三、專家指出,過氧化苯甲醯(BPO)增加麵粉白度效果,目前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BPO對人體的危害、對小孩造成過動等。

偶氮二甲醯胺(ADA)在麵粉有增筋作用,目前沒有對於ADA對人體致癌風險的科學證據,世界衛生組織將ADA列為第三類致癌物,即為致癌證據不充分或有限。

四、專家指出,各國對於添加物的標準是評估當地文化與飲食習慣,歐盟跟中國禁止過氧化苯甲醯(BPO)使用,偶氮二甲醯胺(ADA)則是歐盟、新加坡、澳洲等禁止。除了台灣,美國、加拿大、韓國等都可合法使用BPO與ADA。

網傳搭配一則多年前新聞報導,該新聞事件是國外速食業者的麵包驗出BPO與ADA,並非台灣新聞事件。

過氧化苯甲醯與偶氮二甲醯胺目前在台灣為合法食品添加物,根據科學證據、適量、正常使用下的風險可控,且目前已有其他添加物可取代,在台灣麵粉製程已非必要或主流添加物。

傳言提及過氧化苯甲醯與偶氮二甲醯胺的健康風險,但過度誇大攝取麵包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067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常吃麵包的人看這裡,麵包可能有BPO、ADA,多食易致癌」?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4/24版】 傳言搭配一則2016年的新聞影片,宣稱「常吃麵包的人要注意」,提出有麵包常有兩種添加物,多吃會致癌。經查證如下: 一、新聞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美國特定連鎖品牌麵包被發現含有兩種添加物,台灣媒體以此議題延伸報導,並非台灣的食安事件。 二、依據法規,過氧化苯甲醯(BPO)與偶氮二甲醯胺(ADA)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專家指出,台製麵粉現在多已不使用BPO和ADA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06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