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乎台灣 但不在乎台灣人 蕭旭岑
2022年11月2日 週三 上午4:10

日前我與一位訪台的國際地緣政治學者餐敘,席間聊到台海情勢日漸緊張,這位學者說,遏阻中國崛起、維持兩岸分離,是各大國的重要利益,接著話鋒一轉,他正色說:「如果台灣自願與大陸統一,美國、日本、印度都會攻擊台灣!」

我沒想到會聽到這麼赤裸裸的直白陳述,當場嚇了一跳。我追問,當然目前台灣民眾沒有想要與大陸統一,但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也有統一預設,只是未有時間表,如果有一天台灣民意選擇了統一,美日印也要打台灣嗎?他肯定說:「是,阻止(這個)是我們的重要利益所在。」

這句話讓我大怒,怎麼對你們大國來講,地緣政治重要,台灣人不重要嗎?

同樣讓我憤怒與失望的,近日還有另一次經驗,8月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圍台軍演,台灣變成國際媒體踩點的大熱門,我也接待過幾位國際著名媒體記者。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資深女記者,她對中共、習近平大加撻伐,幾乎就是「反中」急先鋒,對未附和者不假辭色,我問,妳似乎認為台灣要用最挑釁的方式來應對中國大陸,那妳有沒有考慮到台灣民眾安危?她聽了,面無表情,只是聳聳肩。

講自由,講民主,講人權,國際政客都很會說,事實上考量的都是自家利益,這是國際政治的「潛規則」,只是我沒想到連這些老外學者和媒體也是如此。他們覺得台灣重要,因為台灣是第一島鏈,可以牽制中國,蔡英文總統講的都是他們愛聽的,所以他們拚命讚揚,但是台灣人的安危呢?他們就是聳聳肩。

最近來台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是拿美國政府資金的NGO團體,在國際上相當知名,也被質疑有美國情報運作的影子。

這次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活動,居然訴求「台灣和烏克蘭是當今民主鬥爭的兩個主要前線」,直接把台灣與烏克蘭並列!將台灣「烏克蘭化」的意圖昭然若揭。

台灣不是烏克蘭,大陸也絕不是俄羅斯,是什麼樣的心態,才會希望把台灣與烏克蘭並列類比呢?為什麼美國民主基金會堂而皇之做這樣的操作?

曾經信誓旦旦說「請國人放心,台灣不是烏克蘭」的蔡英文卻對此不置一詞?8月中共軍演時,隱匿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資訊的蔡政府,這次又要向台灣人隱匿哪些事情?

台灣俗諺:「別人的囝仔死袂了」(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這些外國人在乎台灣,但不在乎台灣人的死活。即使是這大半年爭論不休,到底兩岸有事會不會出兵的美國,也擺明了「兄弟是兄弟,隨人顧家己」、「兄弟是兄弟,過江也要錢」(即使是親兄弟,也是要隨人顧性命,更要明算帳),台灣人知道嗎?

要不要出兵,美國絕對曖昧到底,即使損及總統威信也在所不惜(拜登講了多少次肯定句,都被國務院糾正)。但反過來,老美要求民進黨政府恢復徵兵(你自己都不展現決心,我憑什麼幫你打仗),增加軍售(就算是兄弟,過江也要錢),可絲毫不含糊。問題是,台灣人準備要選擇一戰嗎?

「別人的囝仔死袂了」,我們應深思台灣老祖宗的智慧,必須認清: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重要,不代表我們要任人魚肉,失去自己的主體性。馬英九曾經跟習近平坐下來談過,代表台灣還有一條和平、尊嚴的路可以選擇。這是我們的家園,周遭都是我們的鄉親,外國可以不在乎台灣人,我們在乎!

(作者為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近 31 日
1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許美華也表示這是毫無立論基礎、先射箭再畫靶的幻想文,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第一島鏈、半導體產業無可取代。國際政治當然有共同理念的問題,涉及戰略佈局時,從來就不是真不真愛的問題。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fountmedia.io/article/163679
https://fc.iwant-in.net/?p=46208
https://tw.news.yahoo.com/全球都認為台海危險-旅美學者翁履中-台灣像活在泡泡中-054659287.html

前總統府副秘撰文稱國際「在乎台灣但不在乎台灣人」 科技專家許美華批「又是資訊戰」:先射箭再畫靶的幻想文

科技專家許美華經常透過臉書發文駁斥不實新聞,今(11)日他分享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近日撰寫的文章,內容指國際政客認為台灣在國際地緣政治重要,但對台灣人的安危「就是聳聳肩」,這樣的說法讓許美華批評:「又是資訊戰!」

https://www.fountmedia.io/article/163679

全球都認為台海危險 旅美學者翁履中:台灣像活在泡泡中

旅居美國的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2日在台北論壇發表演講,他驚訝地說,當全世界都認為台海是非常危險的地方,他回到台灣時卻發現一片祥和,大家不當一回事,就像活在泡泡中!

https://tw.news.yahoo.com/%E5%85%A8%E7%90%83%E9%83%BD%E8%AA%8D%E7%82%BA%E5%8F%B0%E6%B5%B7%E5%8D%B1%E9%9A%AA-%E6%97%85%E7%BE%8E%E5%AD%B8%E8%80%85%E7%BF%81%E5%B1%A5%E4%B8%AD-%E5%8F%B0%E7%81%A3%E5%83%8F%E6%B4%BB%E5%9C%A8%E6%B3%A1%E6%B3%A1%E4%B8%AD-054659287.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