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Ttoday新聞雲
首頁影劇生活社會寵物政治財經國際大陸體育旅遊大檸檬健康新奇播吧車雲房產遊戲大老闆傳奇
不用血氧機!醫推1個動作「秒測你缺氧沒」 驚現恐怖色別拖了
2021年06月3日 10:43


指甲。(圖/記者趙于婷攝)
▲是否缺氧看手指甲顏色就知道。(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近期每日確診死亡個案皆達雙位數,其中因「隱形缺氧猝死」的案例頻傳,民眾瘋搶血氧機,造成大缺貨。新加坡防疫醫師林韋地強調「不建議自行購買」,在沒有醫療專業建議下自行檢測,恐釀不必要焦慮和就醫,反增感染風險。醫師郭彥良也在臉書分享不科學卻很實用的方法,只要「用手壓2秒」,就能看出血液循環好壞。

近期頻傳隱形缺氧猝死的案例,導致民眾搶買血氧機,但林韋地強調,「不建議自行購買」,因為影響血氧的變數很多,特別是年長和吸煙者,加上判讀方式也不同,若在沒有醫療專業的建議下,自行替自己和家人檢測,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焦慮和就醫,消耗醫療資源也增加感染風險。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因隱形缺氧案例頻傳,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醫師郭彥良也在粉專《不來的郭醫師Dr. Brad Kuo》分享「不科學有時候最科學」的方法,指最近許多民眾搶買血氧偵測儀,就怕已經缺氧還不自知,會在不知不覺中因隱形缺氧而死亡。再加上媒體爭相報導、醫師建議「好像不買不行」,但市面上已搶到缺貨。因此他分享,要知道是否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掉到80%以下,只要看「手」就知道。

郭彥良接著說,只要看看自己或是家人的手,指甲若是呈現「粉紅色」肯定有90%以上,倘若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另外,也可用手指按壓指甲,會瞬間變白,在2秒內即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若放掉後不會反紅或是變紅速度很慢,代表血液循環差,就得注意了。

對於已經購買血氧機的民眾,郭彥良說「你玩1、2次後就會丟在一旁,真的要用的時候也找不到」,因此他認為,乾脆學會上述方法既方便又實際。



[廣告] 請往下滑,看更多推薦...


辣妹遭教練「襲臀」投訴無用!她用這招反制
2021年06月11日 06:31
柯文哲深夜點出「特權疫苗關鍵」:搶打疫苗是出自人性
2021年06月11日 06:29
讀者迴響

ETtoday新聞雲 版權所有
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
© ETtoday.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