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口無炎過一生
作者:楊淑媜(台北市華仁牙科院長秘書)

人一生從乳齒到永久齒,從牙牙學語到伶牙俐齒,不管發音、咀嚼,都離不開健康的牙齒。髮可以蒼蒼,齒牙決不可動搖。人不僅是活到老學到老,更是活到老吃到老。沒有一口忠心耿耿穩固依舊的牙齒,可選擇的食物種類自然大大減少,更別提齒頰留香。牙齒的重要性無須多說:想要大快朵頤,你需要牙齒;想要高談闊論,你需要牙齒;想要回眸一笑百媚生,你不能缺牙;甚至連跟人吵架想咬牙切齒、張牙舞爪、齜牙裂嘴,沒有牙齒就輸了氣勢。缺牙影響發音、咀嚼與美觀,牙齒搖晃或酸軟無力就無法切碎食物,影響進食和心情,囫圇吞棗只會增加胃的負擔。牙周病引起的口臭,讓人對你敬而遠之,而牙酸折磨人,牙痛要人命!老來如果不想靠吃軟飯度餘生,一定好好照顧口中每一顆牙齒,顆顆皆珍貴,不要等到變成無齒之徒再悔不當初。

我在牙科工作十年,擎天雜誌主編瑞銘大哥希望我寫一篇牙齒護理的文章嘉惠讀者。我於是搜集診間患者與周遭朋友最常提出的22個問題,請本診所深受老中青三代歡迎的副院長梁智傑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答覆。只要能讓更多人擁有一口健康牙齒開心享受美食,毫無顧忌開懷大笑,熬夜寫稿也願意!


*潔牙護齒問與答*

問題1:吃完飯要隔多久刷牙?吃口香糖有助潔牙嗎?
答覆:最好養成吃完東西都先漱口的好習慣,半小時之後再刷牙。特別是吃完酸性或甜性的食物不要馬上刷牙,因為牙齒遇到酸,表面會軟化,立即刷牙反而會造成牙釉質缺損。應先以清水漱口,刺激唾液分泌中和酸性後再刷牙。牙釉質因為酸甜殘渣停留在牙齒表面,馬上刷牙反而會更推進破壞琺瑯質,PH值(酸鹼質)就會改變,牙釉質在PH5.5以下會開始溶解,漸漸會出現白斑、變薄、讓牙齒顯黃等問題。吃完東西牙齒上一定會有殘渣附著,若能在第一時間先漱口,是否用牙線牙線棒或牙間刷則不受限,牙籤只能把較大塊的殘渣挑掉,並不算最佳的潔牙工具。選擇木糖醇(Xylitol)的口香糖雖有潔牙效果和改善口腔內的PH質,但無法取代正式刷牙。含有糖份的口香糖無助潔牙。


問題2:電動牙刷比傳統牙刷刷得更乾淨嗎?哪一種比較不傷牙齦?牙刷該怎麼選擇?電動牙刷是不是很傷琺瑯質?
答覆:正確刷牙方式,應在牙齒同一部位擺動20次左右,讓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結石剝離,傳統牙刷是靠手力,電動牙刷代替手動,沒有好壞之分,比較沒耐心的人適合用電動牙刷,只需把電動牙刷置放在要清潔的牙齒約3-5秒讓電動取代手力做震盪動作,再慢慢移往每顆牙齒各3-5秒。不管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只要太用力都會傷到牙齒表面。使用電動牙刷時不要用力往下壓,原本的擺盪振動再加壓會導致磨耗更嚴重。刷牙太用力的人,年輕時有琺瑯質保護,感覺不出差異,一旦年齡漸長,牙齦萎縮造成牙根外露。牙根構造比較軟,禁不起刷耗磨損,建議患者刷到牙齦與牙根處時,力道要輕一點或換軟毛牙刷清潔。至於牙齒表面橫刷或直刷都可以,只要能有效地將表面附著的牙菌斑剝離最重要。無論電動牙刷或傳統牙刷都不會傷牙齦。牙齦會逐年萎縮,平均每年萎縮0.1毫米,但常常牙齦浮腫發炎的人,牙齦萎縮速度會快許多倍。建議每半年回牙科洗牙檢查,只須掛號費,就能給牙齒最多的保障。


問題3:牙膏酸鹼鹹甜不一,要怎麼選?
答覆:可選擇自己喜歡的味道,醫師比較推薦使用像舒酸定或牙周適等有護齦抗敏作用的牙膏,修復牙齒的牙本質小管,降低敏感程度。


問題4:每天用牙線,牙縫會變大嗎?
答覆:不會。潔牙不夠不當造成牙齦發炎,牙齦萎縮後牙縫才會變大。牙齦是肉,不會因為一條線的壓力就造成萎縮。使用牙線時要以慢慢滑進牙縫的方式,緊貼其中一邊牙齒鄰面,由牙齦溝最深的地方開始,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才不會弄傷牙齦。


問題5:牙線、牙線棒、牙間刷效果一樣嗎?哪一種比較好?
答覆:牙線棒的清潔深度比較受限,牙周病嚴重的患者,牙線相當來說比較有手感,更能清到深處,也可以清潔到牙齦萎縮的死角,順勢將牙垢牙菌斑帶出來。有蠟牙線上下拉動順手,可是有時候無法將牙垢完全帶出,建議使用無蠟牙線更能徹底清潔。不太會使用牙線或牙線棒的人,牙間刷是另一種選擇。最好先詢問醫師合適自己的牙間刷尺寸,尺寸太大恐造成牙縫變大,尺寸過小又無法徹底潔牙。牙齦萎縮到牙根裸露的人必須靠牙間刷清潔。而牙齒排列交錯不整的人,還是用牙線清潔最好。


問題6:應該先刷牙還是先用牙線?
答覆:我個人的建議是:先刷牙→再用牙線牙間刷→再用沖牙機,也就是先將大面積刷洗乾淨,再用牙線牙間刷把細微處清乾淨,這時候更能看清楚哪裡還有食物殘渣或牙垢,如果還是覺得不夠乾淨,可以用牙刷再帶過一次,最後用沖牙機沖一遍。

問題7:漱口水可以取代刷牙嗎?應該何時使用?漱口水如何選購?用完漱口水要不要再用清水漱一次?
答覆:漱口水無法取代刷牙,如果平日認真潔牙,無須刻意天天使用漱口水,除非牙齦不舒服或潔牙時牙齦出血,可用漱口水減緩不適,使用頻率依不適程度而定。牙菌斑有附著力,必須先把牙菌斑、牙垢、牙結石清除,再用漱口水清潔才能殺菌,只用漱口水無法達到防止蛀牙的效果。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不建議天天使用,頻繁使用連味覺味蕾都會產生變化。建議選用不含酒精或樟芝漱口水,不刺激口腔,就算不小心吞下肚也安全無虞,而且可以天天使用。用完漱口水無須再用清水漱一次。


問題8:如何有效預防牙齦萎縮?已經萎縮應該如何減緩速度?
答覆:牙齦會逐年萎縮,預防或減緩牙齦萎縮最好的方式就是潔牙到位,養成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沖牙機的好習慣。健康牙齦可能每年萎縮0.1毫米,潔牙不佳一年就可能萎縮1毫米,等於是健康牙齦十年的速度。


問題9:嘴破(口腔潰瘍)如何處理?
答覆:口腔潰瘍又痛又影響說話和進食,可以塗抹口內膏舒緩癒合。口內膏是類固醇藥物,可請醫師開藥,健保有給付,也可以自行到藥房購買。先用棉花棒將破皮處擦乾,沾一點口內膏塗上,藥膏的附著力會更好。有些患者認為塗抹口內膏,口水淹過去就會不見,所以最好先擦乾再塗藥,就能形成薄薄一層防護。如果潰瘍非常嚴重,建議到牙科請醫師使用二極體雷射促進傷口癒合讓潰瘍處結痂,減少疼痛。


問題10:洗牙是不是會把牙縫越洗越大?
答覆:不會。反倒是沒有定期洗牙做口腔檢查,牙結石堆積在牙齒表面導致牙齦長期發炎腫脹,牙縫才會越來越大。潔牙次數越多當然牙垢附著的越少,口腔環境清潔越好。很多患者有先入為主的錯覺或相信網路上的以訛傳訛,誤以為是洗牙造成牙縫越來越大,其實牙齦不管有沒有萎縮,牙縫一直都在,差別在於牙齦萎縮越多牙縫越大,跟洗牙無關。使用牙籤、牙線、牙間刷、沖牙機都不可能造成牙縫變大,洗牙更不可能。

問題11:為什麼總覺得不找醫師洗牙還沒事,一洗牙就流血?
答覆:很多患者總說不洗牙還好,一洗牙就開始流血、牙縫變大、牙齒搖晃,事實是患者日常潔牙不徹底,牙結石在牙齒表面附著太久,又沒有定期找醫師把牙結石移除,周圍骨頭基本上已經破壞,牙結石貌似固齒器把牙齒固定住,患者會有錯覺牙齒本來好好的,一旦洗牙清除牙結石之後,牙齒開始搖晃。牙結石如果不清除,只會破壞更多骨頭,最壞的狀況就是即使有大片結石堆積,牙齒仍會搖晃。如果到了這一步,即便牙結石移除,牙齒基本上也保不住了。

問題12:牙齒為什麼會結石?牙結石一定要處理嗎?
答覆:牙結石是牙菌斑慢慢堆積而成。牙垢要盡量在24小時內用牙線牙間刷清除,如果不清除,牙垢堆積越來越厚,48小時後更難清除,慢慢變成又厚又堅硬的牙結石。牙結石不處理,該部位就堆積很多細菌成為細菌溫床,牙齦不斷處於充血發炎狀態,所以一旦清除牙結石就會發現血流很多、牙縫變大和牙齦萎縮,真正原因是長期發炎導致周圍骨頭被破壞吸收。平日刷牙只是刷到牙結石表面,其實刷到牙結石部位也是會流血,只是你可能沒注意,因為結石是一大片,如果不找醫師清除,你只刷外圍,無法察覺該部位在出血。等醫師清除牙結石,你才發現牙齦充血或流血不止的可能性。牙結石會越積越厚,並持續往鄰牙堆積,形成更大片並感染更多顆牙齒,周圍骨頭流失越來越多。骨頭流失導致牙周病,所以當牙結石一清除,牙齒就開始搖晃。

問題13:如何預防牙周病?什麼原因導致牙周病?牙周病治療療程需時多久?牙周病治療後要多久追蹤一次?
答覆:牙周病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每半年到牙科洗牙,讓醫師檢查牙齒狀況,如果平日潔牙不夠也能及時發現。牙齦出血是牙周病症狀之一,牙周病的成因很多,遺傳是其一,如果是遺傳性牙周病,就要靠後天努力改變牙齒環境。一般人6個月洗牙檢查,遺傳性牙周病患者可能3個月就要回診一次。若不是因為遺傳性牙周病,那就是個人潔牙問題導致,有可能堆積太多牙結石或抽煙,抽煙會讓牙齦不易出血,而牙齦出血正巧是判斷牙周是否健康的方式之一。如果牙齦發炎,使用牙線、牙間刷就會出血,反而能主動加強該處清潔。長期抽煙者發炎處不易出血,等於沒有警訊,患者察覺不到病灶,老煙槍牙齦出血往往都已經非常嚴重。沖牙機是必備的潔牙工具,使用沖牙機沖洗出血處,搭配漱口水含在口中15-30秒吐掉,就能減緩出血處不適。如果沒有沖牙機,用牙線、牙間刷清潔出血處,再含漱口水15-30秒吐掉也可以。牙周病治療療程依嚴重程度而定,治療完成後最好1個月回診檢查,確認患者日常清潔是否到位。如果醫師確認合格,就可以3個月再回診檢查,3個月之後都合格的話,定期半年洗牙檢查即可;如果不合格,還是要維持1或3個月回診。初期牙周病治療,醫師會做深層潔牙,牙周病患者的囊袋比較深,牙科洗牙機深入時會比較不舒服,可以上麻藥,健保有給付。嚴重牙周病治療必須做牙齦翻瓣刮除或補骨,這就屬於自費項目。

問題14:如何預防蛀牙?
答覆:務必每天保持良好的潔牙習慣,善用牙刷、牙線、牙線棒、牙間刷、沖牙機,並且每半年到牙科洗牙。

問題15:補蛀牙、瓷塊、根管治療的差別?根管治療需時多久?根管治療完一定要戴牙套嗎?
答覆:蛀牙依程度不同分三種治療方式:比較小範圍的蛀牙可利用奈米樹脂填補,範圍比較大比較深的蛀牙則建議用瓷塊或牙套修復缺損。瓷塊不僅可保住健康齒質又可修復缺損範圍,在美觀上還能達到仿真效果,硬度也跟牙套相同。範圍比較大的蛀牙不一定都能用瓷塊修復。蛀牙移除後會用暫填物蓋上,觀察期間牙齒若不時有疼痛感,表示蛀牙離神經很近,就必須做根管治療。蛀到神經的牙齒需要做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平均3-5次不等,每次相隔1-2週。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缺損較大,結構較脆弱,治療完成後都會建議做柱心強化結構再做牙套,這樣就有雙重保護,咀嚼力量會先傳遞到假牙再到柱心再到牙齒。如果只做牙套,沒有先做柱心保護結構,咬斷的機率相對變高。如果根管治療後連牙套都不做,斷掉的機率又更高,有時幸運的話只斷牙齒上半部,勉強還可以再做柱心和牙套修復,若是斷裂到牙根就只能拔除。

問題16:磨牙的牙齒有什麼特徵?如何解決?
答覆:磨牙可以從外觀看出琺瑯質已經磨掉,偏暗黃色的牙本質露出。磨耗的牙齒比正常牙齒小顆,磨掉的牙齒會惡化,越磨越深時神經就會暴露,嚴重的磨牙甚至會使牙齒斷裂。吃檳榔的患者牙齒多半又短又小,甚至神經暴露。許多夜間磨牙的患者沒有察覺自己會磨牙,但是醫師可從牙齒外觀斷定:牙齒表面過度磨損,用器械在牙本質上面移動時患者會敏感,有些甚至一碰就敏感。牙齒磨耗琺瑯質這個保護層,牙齒就會越來越敏感,吃某些東西就會酸一下。磨牙要趁早處理,如果琺瑯質已經缺損,建議做瓷塊修復磨耗區域,保護齒質不再磨損,嚴重磨牙則需做牙套保護。無論以何種方式處置都建議先做咬合板預防其他健康牙齒繼續磨耗。

問題17:喜歡吃硬物對牙齒會有什麼傷害?
答覆:像甘蔗、冰塊、檳榔、堅果、帶殼食物等硬物,在咬下時可能已經造成牙齒本身出現裂痕,當下不會察覺。原本的小裂痕在每天持續吃硬物的狀況下越來越明顯,直到某一天發現牙齒缺一塊或斷一片。若是裂很深到神經還能救,若是裂到牙根就只能拔除。

問題18:缺牙不處理有什麼後果?
答覆:口中如果缺牙太久,其他牙齒會慢慢移位,對咬牙因為咬不到東西會慢慢增長,如果一直不修復,對咬牙會一直長到對咬的牙肉為止。其他牙齒會慢慢出現牙縫或往空牙處傾斜。傾斜過度的牙齒越來越使不上力,進而改變咬合方式,單邊不好咬,就會靠對側牙比較完整的牙區咀嚼,長時間靠單邊咀嚼會發現該區牙齒磨耗大。臨床上看到許多患者沒有後牙,只靠前牙咀嚼,後果非常嚴重。仔細看牙齒結構,前後牙的型態有其目的性,前牙屬扁型,用來切斷食物。後面大臼齒咬合範圍廣泛,用來嚼爛食物。長期用切牙的前齒咀嚼,前牙除了有斷裂風險,也會因為用推擠的方式使用前牙造成越來越暴。沒有後牙的患者最好儘快以植牙或活動牙修復。

問題19:解決缺牙的方式有哪幾種?
答覆:牙橋、活動牙與植牙。自身條件不適合植牙手術的缺牙患者,可以選擇牙橋或活動牙補綴。牙橋需先修磨缺牙區兩側的牙齒再套上,牙橋要用牙橋穿引線和牙間刷清潔牙齒中間與鄰牙兩邊防止裡面蛀掉。缺牙範圍小的患者,醫師會針對口腔環境設計密合穩固的活動牙方便患者咀嚼,缺點是必須以鐵鉤鉤附其他牙齒,拿上拿下久了之後等於是慢性拔除鉤附之牙。如果是全口缺牙,目前最新的BPS吸附式活動假牙,使用特殊材質更貼合口腔環境,吸附力佳,是全口缺牙患者的新選擇。無論哪種活動牙,患者都需要一段適應與調整的時間。經評估條件可進行植牙手術的患者,會先裝上階段性的活動軟床在缺牙處。如果患者本身骨頭條件佳,下顎牙通常植入人工牙根3-4個月確定骨整合成熟之後,就可進入第二階段,進行局部麻醉將牙齦翻瓣,換上植體癒合帽,再過1-2週軟組織恢復比較好之後就取模做正式假牙。上顎牙在植入人工牙根後平均等6個月,如果有做補骨的患者則需等6-7個月再裝正式假牙。如果患者骨頭缺損很大,會先做補骨手術,6個月後照斷層掃描評估,條件許可就會植入人工牙根,等6個月再裝上正式假牙,加起來將近一年。目前有一種PRP-PRF纖維蛋白補骨技術,可以降低感染風險,加速癒合修復,提高補骨成功率。至於意外咬斷、沒有感染的牙齒,如果患者自身健康條件也允許,適合即拔即種。


問題20:牙齒美白會不會傷牙?坊間非牙科的美白藥水是什麼成分?跟專業牙科的藥劑有何不同?
答覆:正規牙科的美白藥劑都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核准醫療級美白藥劑,藥劑濃度低,是溫和有效且安全的美白方式,傷害最低,安全無虞。坊間非牙科的美白藥劑應是雙氧水、漂白藥劑或潔牙粉,顆粒比較粗,能快速達到美白效果,牙齒表面卻受到損傷,而且效果短暫,時間一久牙齒更容易吃色染色。坊間價格或許比牙科便宜,但是得不償失。建議還是到牙科使用正規的冷光美白再搭配居家美白,效果持久又安全。

問題21:牙齒是不是一直都在移動?
答覆:牙齒的確一直處於移動狀態,只是健康且排列整齊的牙齒,即使有移動也不會產生太大的改變。牙周不好的牙齒或咬到硬物時就有可能將牙齒推擠出來,導致牙齒離開原來的位置,時間一久就會察覺牙齒移位。一旦發生這種狀況,建議做維持器將牙齒固位維持在目前的狀態,以防止牙齒繼續推擠到不正確的位置。如果覺得牙齒太凌亂,也可以利用矯正把牙齒移動固定回原來的位置。

問題22:懷孕會流失鈣質,影響牙齒健康嗎?
答覆:懷孕初期的孕婦最好前往牙科做例行檢查。懷孕過程中或產後,可能是荷爾蒙改變或照顧嬰兒睡眠不佳太疲累,牙齦都比較容易浮腫,如果加上潔牙不夠,就會產生牙周問題。並非鈣質流失造成,而是牙齦浮腫導致清潔不易,進而影響牙齒健康。無論男性或女性,只要牙齦浮腫都應當前往牙科做檢查與治療。


現代牙科各種技術精進,要做到「以牙還牙」並非難事,但是如果平日自己願意多花點時間與精力照顧牙齒,每半年再帶著健保卡加掛號費到牙科洗牙,做口腔檢查,根本無須多受牙疾、缺牙與奔波治療之苦,更不必傷了荷包。只有牙口無炎,你才不會啞口無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