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年新疆的雪!將整棵樹再變得如此藝術的美!真美!美醉了!
真的太漂亮!這是一般人沒辦法親身看到的 這個時候的北疆是冰封著 一般人是去不了的 這些照片想必是當地的攝影師才能親眼目睹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urmu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urmur 查核回應
網傳新疆下雪照為AI製圖,並非自然實景。

1. 網傳新疆下雪照來自抖音用戶自製的影片,並自述是特效影片。
2. 大氣系教授教授指出,網傳照片中樹木冰雪厚重,樹枝通常會坍塌或折斷,照片呈現並不符合力學原理;樹木多處捲曲、孿生連接處也不合理,判斷照片並非自然景象。
3. AI製圖專家也指出,AI製圖的光影處多不符合邏輯,常有破綻;檢視網傳影像,AI感明顯,多有破裂不自然處,且部分照片光影對不起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記者也有用AI內容生成工具「Midjourney」做出類似的圖。

資料佐證

TFC 事實查核報告#2163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737

【錯誤】網傳影像「看今年新疆的雪!將整棵樹變得如此藝術的美!真美!美醉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31版】 2023年1月農曆春節期間,社群上瘋傳多張冰雪照,指稱是今年新疆下雪實景照。查核中心採訪大氣系專家、AI製圖專家,並實際生成AI圖,查詢網傳新疆下雪照的真實性。以下查證說明: 一、網傳新疆下雪照來自抖音用戶自製的影片,並自述是特效影片。 二、大氣系教授教授指出,網傳照片中樹木冰雪厚重,樹枝通常會坍塌或折斷,照片呈現並不符合力學原理;樹木多處捲曲、孿生連接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737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圖片乃人工生成,此外經過大量後製,並非實際情況。霧凇是水氣遇冷凝華而成的自然景觀,由於霧中攝氏零度以下而尚未凝華的水蒸氣隨風在樹枝等物體上不斷積聚,雪景雖美,但並非實際情況。

資料佐證

https://www.123rf.com/photo_50470877_xinjiang-tacheng-city-streets.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