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請不要忘了,把囗罩帶好帶滿。元旦從中國返台人士524人,其中146人篩檢出最新XBB1.5病毒。傳染力十分之驚人,直接入侵肺部,確診一般快篩難以驗出,全世界没有任何有效疫苗可預防,死亡率比BA.5病毒更高。

農曆年前後務必做好防疫,儘量不要在外聚餐,不要去人擠人的地方,不得已外出,懇請戴防護力好的口罩,回家用肥皂洗手。

祝福大家,平安過好年。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一、網傳訊息是舊謠言流傳,同樣的訊息內容在2023年1月即已流傳,且傳言描述的基因定序數據、對XBB病毒特性的描述,均屬錯誤訊息。

二、根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近四週Omicron變異株檢出趨勢,不管是本土或境外移入,均以Omicron BA.2.86子代變異株JN.1為多,並非網傳的XBB.1.5。

三、檢索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CDC對JN.1的說明,JN.1變異株有較高的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但疾病嚴重度沒有明顯增加,也沒有證據顯示JN.1相比其他變異株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四、醫師指出,近期新冠疫情升溫,農曆春節前後可能達到流行高點。民眾仍應落實個人衛生習慣,高風險者應施打疫苗;無施打疫苗的高風險者,年節應減少出入人多擁擠處、降低感染風險。

網傳訊息為舊謠言重傳,且與台灣目前病毒流行現況不符,因此為「錯誤」訊息。(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4/2/6)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4/2/6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285

【錯誤】網傳「元旦中國返台人士,146人驗出最新XBB.1.5病毒,沒有疫苗可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2/6版】 近期新冠疫情升溫,通訊軟體LINE熱傳一則訊息稱中國返台者逾百人被驗出XBB.1.5病毒,查核如下: 一、網傳訊息是舊謠言流傳,同樣的訊息內容在2023年1月即已流傳,且傳言描述的基因定序數據、對XBB病毒特性的描述,均屬錯誤訊息。 二、根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近四週Omicron變異株檢出趨勢,不管是本土或境外移入,均以Omicron BA.2.86子代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28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