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無常的到來,是無憾的!!

譚敦慈:死後不辦告別式、不做七 ,在心裡想念我就夠了。

明天與無常,不知道何者先來?事前做好的準備,成為了面對無常的勇氣。

已故林杰樑醫師之妻、防毒教母譚敦慈,如此看待生命消逝。

譚敦慈胞弟壯年因白血病去世

譚敦慈說,生命中經歷過的第一個重大無常,是弟弟在37歲盛年時,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去世。

譚敦慈說,弟弟是海軍軍官,身體健壯,更是游泳、長跑、登山健將,為人溫暖而善良。

他發病後,我捐骨髓給他,卻發生排斥,全身脫皮、腹瀉、無法進食。他一個人住在隔離病房,承受著這些痛苦,最後撒手人寰,從發病到去世僅一年多。

譚敦慈說,看到弟弟飽受折磨,覺得死亡對他來說未嘗不是一種解脫;如果病情還可逆,積極治療是對的,但如果已不可逆,就放手吧!

弟媳也是護理師,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體會到醫療有極限,雖然傷心、不忍、不捨,但還是能夠放手,沒有讓弟弟承受過度醫療之苦,得以善終。

「母親失去獨子,白髮人送黑髮人,大受打擊,所幸,當時我的夫婿林杰樑醫師還在,弟弟住院時常去關心,裡裡外外幫忙打理很多事,是我們一家溫暖的力量。」譚敦慈說。

由於林杰樑醫師的病情沒有好轉,譚敦慈說,看著他因為過多的輸液、水分而腫脹的身體,與家人很掙扎;但我們都希望尊重他的意願,撤除葉克膜。

「所以我覺得人生是很無常的,我們在的每一天,就都珍惜;但該走的時候,就揮一揮衣袖,灑脫的離去」。

譚敦慈說,「別人覺得我很勇敢、冷靜面對丈夫驟逝;我想,一方面這是我的特質,林杰樑醫師當年追求我,原因之一就是我很冷靜,情緒起伏不會太強烈、不會動輒哭哭鬧鬧」。

譚敦慈說,小時候看到家中長輩鬧情緒,其實對家庭氣氛、孩子的成長都不好,所以我一直期許自己情緒穩定,不在氣頭上罵小孩、不用情緒來勒索孩子。

人生越活越短 怎能沒準備?

我們家向來不避諱談論生死。從出生後,人生就開始變成減法,越活越短,怎麼能不先準備?

了解林杰樑不願意浪費醫療資源,同意撤除葉克膜,2013年無常再次到來。

譚敦慈回憶,林杰樑醫師那天到急診時,都還能自己看X光片,但短短十幾分鐘就失去心跳和呼吸,「他生前就多次表達,不願意浪費不必要的醫療資源」。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