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腥草含有魚腥草素,有抑菌、抗發炎效果,「可說是中藥裡的抗生素,」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佩青說。另外,槲皮素可以擴張腎動脈,增加血液與尿液量,可用在利尿。

中醫在臨床上主要將魚腥草用於治療感染、發炎症狀,如呼吸道感染、結膜炎、急慢性鼻竇炎、反覆性口瘡潰瘍、腎炎、泌尿道感染、骨盆腔發炎、放射性腸炎和病毒性腸炎等。

長庚紀念醫院與長庚大學刊登於《藥學雜誌》的專文指出,魚腥草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其注射液可以降低H1N1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死亡率,抑制病毒在肺部內增殖作用。

季節變化,擔心感冒。中醫師建議,用魚腥草茶泡茶,有助抑菌、抗發炎,預防感冒效果佳。

魚腥草副作用少,但藥性偏寒、苦,脾胃比較弱的人,要視情況使用,建議資詢中醫師。

魚腥草的特殊氣味來自於揮發油成分魚腥草素,新鮮的魚腥草含量最多,乾燥後及加熱時則會減少。因此在料理活煮茶,不宜烹煮太久,避免成分喪失。

此外,不宜天天服用魚腥草,可能影響呼吸道跟腸胃。
近 31 日
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