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委員聯組討論上,時任衛生部副部長的黃潔夫的一句呼籲﹔他說﹔
很多藥不是該吃的,卻在吃。很多治療是不需要的,卻在做。很多手術會使病人更痛苦,卻也在做。
這是現在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在美國,40%的醫療是無效的。在我國,這種現象也已經非常突出。
黃潔夫說﹔我是肝膽外科的。在臨床上,很多小的膽囊結石﹔膽囊吸肉﹔肝上的血管瘤對人是無害的。
70%的膽囊結石是無症狀的﹔醫學上稱為安靜的石頭﹔並不影響健康。但是現在只要進了醫院,一般都要你去做手術。
黃潔夫在這次討論會上還分享了一本震驚歐洲醫學界的書《無效的醫療》,德國作家尤格·布萊克注,該書從多個角度描述了無效醫療的情形。
我們來看看這本書裡的一些內容。在患者漫長的治療過程中,我們很難區別。疾病的治癒究竟是成堆的藥品和外科手術的作用,還是身體自我康復的結果?
全世界25000種醫學刊物,每年發表200萬篇醫學論文,但其中70%研究結果都不公之於眾。因為這些論文反映的是,現代醫療的負面和弊端是醫療界的雷區,一旦公佈對醫療機構非常不利。
比如,多年前,有一種心臟激光手術,是在跳動的心臟上燒燭出20至30個小洞,讓血管得以再生來改善心肌供氧。
這項手術的創立者是瑞士克勞斯林心臟外科醫學中心首席醫生迪克·馬斯。這項手術在歐洲曾經瘋狂地盛行。後來經英國專家反復論證,此項手術並沒有比僅僅服藥的患者有更高的生存率,但手術費用卻非常之高。
這是一個謊言,很多時候它欺騙了生命,更多時候它自欺欺人。從整形外科的神話到心臟手術的誤導,從無奈的腰痛到以痛苦出名的化療都令人憂慮。
無效的醫療藝術中還列舉了膽囊結石、心臟支架、椎間盤等手術的案例分析,並直言有相當一部分並不治比治的結果更好,有時候治了反而會造成更大傷害。
然而現實中,無效醫療現象卻比比皆是,不少人無能為力且習以為常。
一、支架手術中的無效治療。心臟支架手術是一項成熟的手術,大部分情況下確實能起到治療作用,然而令人擔憂的無效治療情況也會發生。
德國萊比西醫院的外科專家曾做了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實驗,他們將100位冠狀動脈狹窄達到75%的患者分成兩組,一組手術,另一組不手術,每天鍛煉身體。
一年後,手術組的康復率70%,而沒有做手術組的康復率卻達到88%。
像這樣的實驗結果和數據,醫療機構是極不情願公佈於眾的,因為心臟手術帶來的高額收入是醫院和外科醫生都無法抵禦的誘惑,從醫的職業道德在強大的利潤面前搖搖欲墜。
曾有一個35歲男性病例,一天他心臟稍感不適,到醫院就醫,醫生們發覺此患者有較強經濟實力,於是在治療過程當中,居然給他心臟植入17個支架,使他終於無力支撐如此優厚的治療,撒手人寰。
所以,不是所有的支架手術都是必須的,都是有效的。
二,椎間盤手術中的無效治療。椎間盤切除術已被證實有四成是失敗的,甚至術後病情惡化的達到了12%。
英國在一次外科醫生研討會上,研究人員對220位整形外科醫生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220位醫生沒有一位願意因腰痛而接受手術治療的。
即便像腰間盤突出這樣的完整,其實也都可以憑自身慢慢恢復,英國的科拉瑪醫生強調,即便本身有驚人的自癒能力,免疫系統的細胞會將從椎間盤脫位的物質視為異物,通過酵素加以溶解,這就是自癒作用,但這需要一些時間。
所以,即使是脊椎外科醫生,也不敢說,椎間盤手術是多麼的擺飾不爽,安全有效,個體化治療永遠是第一位的。
3.癌症中的無效治療。幾乎所有年長者體內都會有若干腫瘤,且只有極少數才具危險,而使事情複雜化的正是這種腫瘤特性。
哈佛醫學院的朱達,福克曼和拉格哈卡魯里指出,大部分人都有些許腫瘤而不自治。
癌症在檢查中。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