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川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公開承認:
若中國打台灣,美國將炸毀
台灣的半導體製造工廠設施
親賴綠媒急下標
「這是假新聞」
真是無恥到家,歐布萊恩
自己都沒否認,你幫人家
否認什麼?你才假新聞咧
我警告你不要作,以及大家不管
英文,你絕對逃不過我郭正亮道關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歐布萊恩後來有澄清如下:
「唯一會毀滅台積電的是中共」,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24日澄清,自己先前在蘇凡中心全球安全論壇的發言,是指中國若進犯台灣,其半導體產業不會完好無缺,並稱中共可宣布放棄武力犯台,展現尋求和平的意願,只是從香港「一國兩制」案例來看,「中共的話能信嗎?」(資料:風傳媒 2023/3/24)


圖片中寫<親賴綠媒急下標”這是假新聞“>,但重視信譽的媒體必定會與當事人或相關人員查證過才敢這樣寫。謠言不就是需要在第一時間澄清嗎?

郭正亮可能懂英文,但是他可能沒注意到細節或故意忽略了細節,實際上那句話並不是歐布萊恩說的。
在2023/3/13舉辦的「全球安全論壇 Global Security Forum」影片中可以看到:

歐布萊恩首先提到: “如果中國控制了台積電的工廠和研究設施.....美國和盟友決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入中國手中,就算中國成功入侵台灣。”接著舉例二戰期間,法國向納粹德國投降後,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炸毀法國海軍艦隊。以避免德國得到這些艦隊。

主持人Steve Clemons 說: ”如果中國成功獲得台灣,這些設施會消失,你是這麼說的嗎?“
歐布萊恩說 :"我很難想像他們會完好無損"

但由此脈絡可以理解為什麼主持人會做出"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會先摧毀台積電"這樣的聯想。但是要小心的是:

歐布萊恩並沒有說出"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會先摧毀台積電" 這樣(或類似)的話。即便前後脈絡和舉例都容易讓人產生聯想,但是別人沒有說出的話,就不能硬塞到他嘴裡。他說的是"我很難想像他們會完好無損"。

有心人士就是模糊這樣的細節藉此大作文章,這也是謠言容易產生的原因。該篇新聞內容雖如實陳述了對話,但卻以自己的臆測詮釋而下了不實標題,就是在編故事、引導特定風向。

論壇結束後,訪問的主持人立刻在《SEMAFOR》上發表 "前川普官員說:若中國侵略,美國會摧毀台彎晶片廠" 聳動標題的文章,就是以自己的臆測來把這句話塞到歐布萊恩嘴裡。但整場訪問歐布萊恩都沒有說出這樣的話,實際上他說的是:“我很難想像他們會完好無損。”

由此可見,「歐布萊恩認為"美國會先催毀台積電"」並不正確,反而是「Steve Clemons 臆測"美國會先催毀台積電"」更為精確。

該主持人以個人臆測和網路流量考慮,寫了這篇標題聳動的文章,中國媒體和台灣親中媒體、在地協力者當然不會放過機會操作一波”疑美論“,而樂於忽視模糊這些細節。 此外《SEMAFOR》接受阿里巴巴贊助並與中共統戰部旗下智庫「中國全球化中心」具合作關係(資料:上報、中央廣播電台)。該文報導動機就很難不被質疑;畢竟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下標題,如: ”歐布萊恩以法國艦隊為例警告中國:侵略台灣得不到好處。“ 不是嗎?

資料佐證

風傳媒 2023/3/24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65814


Global Security Forum 全球安全論壇(提到台積電引發爭議的片段 11'30"-13'12")
https://youtu.be/xPe7kqYg67w

Semafor 2023/3/13
https://www.semafor.com/article/03/13/2023/the-us-would-destroy-taiwans-chip-plants-if-china-invades-says-former-trump-official

上報 2023/03/26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68845

中央廣播電台 2023/2/8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58462

澄清「毀滅台積電」說法 前美國安顧問:只有中共才會這麼做-風傳媒

「唯一會毀滅台積電的是中共」,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24日澄清,自己先前在蘇凡中心全球安全論壇的發言,是指中國若進犯台灣,其半導體產業不會完好無缺,並稱中共可宣布放棄武力犯台,展現尋求和平的意願,只是從香港「一國兩制」案例來看,「中共的話能信嗎?」[啟動LINE推播]每日重大新聞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65814

FIRESIDE CHAT with Hon. Robert C. O’Brien at the 2023 Global Security Forum

FIRESIDE CHATHon. Robert C. O’Brien, Co-Founder & Chairman, American Global Strategies, LLC and former U.S.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Moderator: Mr. Steve C...

https://youtu.be/xPe7kqYg67w

中國回來了?阿里巴巴又贊助美具影響力時政網媒

中國網路龍頭阿里巴巴在歷經股權轉換後,幾乎已被國企掌控,中國事務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日前發現,阿里巴巴近日又重新開始投資華盛頓具有時政影響力的網路媒體像是Axios與新成立的Semafor等,專家透露,過去阿里巴巴投入政治遊說經費連年升高,且經常聘請曾在聯邦政府工作人員進行相關工作,...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5846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