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按道理說﹔今天臺灣人均GDP3.3萬美元的數據還是很高的。臺灣就算沒有過去那麼輝煌了,日子應該還過得不錯才對。但為什麼總感覺實際不是這麼回事?
臺灣街頭十分陳舊,多年不曾更新。那是因為臺灣的GDP數據里保含著大量水分。全臺灣2021年財政收入是4900億人民幣,
而浙江省市14500億,是臺灣省的三倍。其實不要說比一個省,比一個市都不行,2021年深圳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都達到4257億元,全臺灣的財政只能跟深圳一個市比劃比劃了。
臺灣人均GDP是浙江兩倍,但人均財政收入,臺灣還稍少於浙江。中美歐各國財政收入占GDP的比例都是在30%到45%。
臺灣很神奇,它只占11%左右,相當不符合常理。難道是全臺灣都深深的藏富於民?不是。藏富於民的話,臺灣人的實際收入應該遠高於大陸,但其實只比浙江高一點點。
實際就是,臺灣GDP水分太高。從陳水扁當政時開始,臺灣就將大陸臺商企業的產值也統計GDP,因為這種算法實在不好交代。
2005年陳水扁將現金制統計法修改成IMF權責法。修改後的統計方式只對企業的企業賬進行確認,在大陸臺商企業賬上發動資金變動,臺灣省政府就將結果統計進來。
而臺灣在海外生產的比例達到了約50%,這種統計方式掩蓋了臺灣實際收入的衰敗。
在臺灣人均GDP增長好幾倍的前提下,一些中年上班族會發現新來的應屆畢業生起薪還沒有20年前高。
另外,每年臺灣有200多萬人在大陸沿海地區工作,就是因為這邊的收入更可觀。如果大陸收入低,不會有全島近十分之一的人口跑來上班的。
如果臺灣經濟真的非常好,他們貿易順差也不會只有500億美元。
臺灣十分依賴跟大陸的貿易,每年跟大陸的順差達到了1500億美元。
沒有和大陸貿易,臺灣就會馬上由順差變逆差,逆差還將高達1000億美元。
當一個地方,它的實際經濟收入是從高往低走時,在最極端的朝鮮就表現為閉關鎖國,
在受衝擊稍輕一些的韓國就表現為低聲譽綠,而在臺灣則表現為媒體名嘴的胡說八道,沒什麼神奇的原因,
就是因為這三個地方都從曾經的歷史最高點跌落了下來。
朝鮮人最幸福的是1970年代,韓國人最幸福的是1980年代,臺灣人最幸福的是1990年代。
他們現在相距最高點時,平民生活質量都下跌了很多很多,只是因為韓國和臺灣地區的高GDP掩蓋了他們的內部矛盾。
如果只是淺淺的看一下數據,並不知道背後的經濟原因,但只要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再對比其他數據,才能發現其中貓膩。
每一個衰落中的經濟體都會進行自我保護,並對有競爭關係的經濟體發起輿論攻擊。
比如,大陸人吃不起茶藝蛋,大陸人吃不起榨菜,北京沒有下水道,大陸豬肉搞配給制,每人每天只能評票買兩公斤豬肉。
以及最近,馬英九來訪大陸乘坐高鐵時,臺灣媒體奇葩的大陸高鐵沒有靠背這樣的怪論。
說出這些奇談怪論的臺灣名嘴,他們會不知道真相嗎?
他們當然知道真相,也知道大陸具體發展到什麼地步了,但他們需要配合一個衰落的經濟體,扮演著對競爭經濟體的輿論攻擊角色。
這跟朝鮮人天天說美國人活得有多慘,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都只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在運行而已。
無論是朝鮮、韓國還是臺灣,他們種種奇怪現象的背後,都明顯有規律可行。
只要細細分析,任何裝神弄鬼的表象背後,都不過是經濟環境在對政體、輿論、人心起作用。
見怪不怪,奇怪自敗,萬物運行的核心基本都是經濟。
你看透了這一切,就不會再對任何事物產生大驚小怪的驚察和不安。
萬物再如何驚擾你,你依然氣定神閑,你依然泰然自若。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可疑訊息帳號配合中國政治宣傳,內容包括宣傳中國經濟、軍事相關政治宣傳,部份夾雜反日等政治文宣。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