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我很好奇!
三個號稱本土的總統:
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住豪宅、吃
美食、家財億萬。
四個被抹黑成外來的總統:
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馬英九下台
後都不見豪宅美食、兩袖清風。
台灣人民這麼好騙?
不好意思
我們台灣傻B很多
連我都控制不了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Shao An Chiu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hao An Chiu 查核回應
傳言內文為:

我很好奇!
三個號稱本土的總統:
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住豪宅、吃美食、家財億萬。
四個被抹黑成外來總統:
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馬英九下台後都不見豪宅美食、兩袖清風。
台灣人民這麼好騙?

分析內文,可列出其中包含有個人的主觀意見存在:到底何為豪宅、美食?可能會因人定義不同。但就客觀事實而言,可列出下列兩點爭議點:

爭議點一、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住豪宅、吃美食、家財億萬?

根據財產所擁有之情形,可以至監察院陽光法令查詢網站進行查詢,惟已故總統李登輝先生與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因超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第2項之規定與法務111年7月28日法廉字第11100033770號函釋意旨,有關公職人員喪失原申報身分已逾1年者依法下架,網站不再提供查詢。

總統蔡英文所擁有的財產經查詢至監察院陽光法令查詢網站進行查詢,並無查詢到傳言所述「擁有億萬家產」。

爭議點二、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馬英九下台後都不見豪宅美食、兩袖清風?

傳聞所述的豪宅美食、兩袖清風較為個人見解之用語,並不在查核範圍內。

而傳言內文中所出現四位前國家元首,有其中二位是於任內逝世(已故總統蔣介石、蔣經國),並不會有傳言中下台後不見享用豪宅與美食。

資料佐證

監察院陽光法令查詢網站:
https://priq-out.cy.gov.tw/GipExtendWeb/wSite/SpecialPublication/baseQuery.jsp?ctNode=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蔣介石在台灣前後26年,根據統計他大概留下了27個大大小小的行館,這些行館全都擁有最佳風景,這些風景地區在當時也都僅屬於蔣介石一人獨佔,普通老百姓是不准進入的。至於蔣經國,蔣家菜的梅花餐,據傳是福菜肉片湯、白菜獅子頭、豆干木須爆香菇、燒烤八寶鴨、梅干扣肉,也是知名的頂級美食,與「不見豪宅美食」並不相符。

資料佐證

https://www.peopo.org/news/6586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63623

風雲行館--揭露蔣介石在台26年奢華興建的27處行館

本片是在2004年六月拍攝完成,由江霞女士監製,洪維建先生編導。交由本台無償播出,不得作任何商業用途。 62歲的蔣介石自1949年5月17日,從上海逃到澎湖轉進台灣後,開始長住陽明山賓館。在台灣前後

https://www.peopo.org/news/6586

李又宗觀點:你不知道的「梅花餐」-風傳媒

國民黨日前開大會,吃回幾十年前政府提倡的梅花餐,很多年輕一輩都不知道梅花餐是什麼,我帶大家重溫舊年這個小小的冷知識。[啟動LINE推播]每日重大新聞通知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吃飯無疑地是件大事,舉凡談生意、展實力,東道主都用奢華的晚宴做代表,我以前在工會界瞎混的時候,洽逢大選期間,魚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636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