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大學 郭武平教授 針對反課綱議題發文省思:

我很少自發po文,但這次涉及了學生教育,關係到未來我的孩子的價值觀問題,我不得不講些意見。

亡秦者,秦也,非六國也!

台灣將亡於台灣人之手。

媒體亡台,民粹亡台。

而這些媒體不能自律,民粹氣燄囂張,許多是緣於司法縱容,空談理論,婦人之仁!

台灣教育常年只重學歷不問實務,造成了文人太多,文人相輕,自古已然,又崇尚清談,因此黨同伐異,名嘴橫行,只會互相攻訐,國無寧日。

空有學位而無處事能力的人,曰「學者」,棲身校園,無傳道解惑,啟迪思想之能,卻以其書生之見,蠱惑學子,使學生為其鬥爭之工具。

諸君若有心,不妨看看反課綱在反什麼?主軸無非要承認日本對台灣的統治地位而已!為了要「去中國化」而寧願改抱「日治」的神主牌!

這些學生,民眾,媒體有多少人知道他們在反什麼?

台灣除了純種原住民同胞(就事論事,絕無不敬)和那個叫「岩里正男」的假台灣人以外,不管你喜不喜歡中國,身上難道沒有來自中國的基因?為何要改拜「日本神主牌」?

你要台獨,我認為你「有種」就直接告訴孩子們,實施台獨的理由和條件,在適當的課程裡列一專章來討論。或許他日兩岸人民觀念轉變,或有成功之日。

但是,為了你們沒種說出口的目的,玩文字遊戲,洗腦孩子,用凡人聽不懂的專業語彙扭曲,抹滅來自對岸先民的貢獻和歷史,應該嗎?

這種「數典忘祖」的「置入性洗腦」,才是我擔心的!我擔心台灣人善良厚道的價值觀,以後變成了視野狹窄,鎖國,不飲水思源。所以我不再保持沉默!

日本人在台灣,警察蠻橫高於國黨不知幾倍,台人子弟不能讀政治,不能從事高級公職,只是日本的次等民,沒有公民權……這些都忘了嗎?這是「日治」?這不是殖民,什麼是殖民?

如果時光倒流,沒有國黨來台,沒有土地改革,繼續「日治」下來,陳水扁能從貧農之子,化龍成為總統嗎?你我之中,現在是否能有目前的家業?或者仍是見到了日本人就要退立路旁,鞠躬哈腰的「佃農之子」?

支持反課綱的人,摸著良心想一想吧!

台灣有太多專幹蠢事的公民團體,我們平常「明哲保身」任憑他們胡搞。

但這次,我認同上述觀點,我要維護孩子的價值觀,讓孩子正確知道自己身上流什麼血,祖先來自哪裡,被「殖民」過,不要美化日本,所以我要轉發這篇po文!如果您也認同,也請您傳出去。謝謝!!
近 31 日
3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二戰結束後日本無條件放棄佔領它國的領土,其中有關中國領土,從來就無主權爭議的台灣和澎湖兩地,已於1945年10月25日由當時中國統治者中華民國派官員在台北市中山堂簽約收復(此即慶祝台灣光復節的由來)。 至於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1895年隨台灣附近島嶼一起割讓日本,但中日兩國簽馬關條約時,沒有明列出釣魚台是被中國割讓,故無法證明中國擁有釣魚台的主權)由1945年成立的聯合國託管之後,又將行政管理權交給美國。1971年美國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次年,再將行政管理權,移交給同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日本。 所以,台灣並不是和釣魚台或關島一樣主權未定而曾由美國託管。1971年聯合國大會決議,由1949年自中華民國獨立出去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在聯合國之席位,並確認一個中國的原則。美國曾經想幫助中華民國以"一國兩府"的南北韓模式留在聯合國內,遭中國否決。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郭教授認為反課綱「主軸無非要承認日本對台灣的統治地位而已」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

亦有人對反課綱抱持不同的看法、並且質疑「課綱微調」背後的政治操作。

不同意見出處

2015.8.1 網友於 PTT 對郭教授發文的回應
https://disp.cc/b/163-8S2j

2015.4.21 微調課綱為何被指控為黑箱?為何又會遭到如此多教師/教授的抗議?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429630432.A.F89.html

2015.7.31 課綱微調合法嗎?三張圖讓你輕鬆看懂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8272666.A.FED.html

Re: [爆卦]我媽傳給我的一張圖(有關課綱微調) - Gossiping板 - Disp BBS

※ 本文為 MindOcean 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15-08-01 02:55:38 看板 Gossiping作者 lockyme ()標題 Re: [爆卦]我媽傳給我的一張圖(有關課綱微調)時間 Sat Aug  1 01:30:32 2015 ※ 引述《andy27021527 (東方教主)》之銘言: : ※註:有電視或媒體有報導者,請勿使用爆卦! 違者視為新聞篇數 超貼新

https://disp.cc/b/163-8S2j

Re: [爆卦] 我們的高中課綱是解放軍編的

作者akaiya (red)看板SENIORHIGH標題Re: [爆卦] 我們的高中課綱是解放軍編的時間Tue Apr 21 23:33:41 2015 微調課綱為何被指控為黑箱?為何又會遭到如此多教師/教授的抗議? 1)課綱委員及主席身分完全不公開 「十二年國教領綱研修計畫總計畫第七次聯席會議紀錄」 會議主持人及工作人員名字均以○○取代,出席及列席人員更以「略」帶過 紀錄如圖:ht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429630432.A.F89.html

批踢踢實業坊

本網站已依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警告︰您即將進入之看板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請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亦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8272666.A.FED.html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每個人對於是否採用文言文有不同的看法,不該視為對錯。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67796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並非去中國化。歷史課綱特色包括國、高中課程明顯區隔,國中採長時段通史設計,高中以專題呈現,不採編年史,更重視培養學生的思辨、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等素養。
洪詠善指出,也從人民、學生、台灣為主體的觀點出發,略古詳今,重點放在台灣最近五百年的脈絡,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與社會現狀,並設計探究與實作課程。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562051
高中歷史課綱重大變革

高中歷史課綱重大變革 中國史內容縮減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公布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其中受矚目的高中歷史課綱有重大變革,必修八學分減為六學分,中國史由一點五冊的內容減為一冊,且由朝代編年史,改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以主題方式呈現;課綱用字力求中性,甚至用問號不給答案,避免政治爭議。前年高中、大學生發起反黑箱課綱運動,夜襲教育部被逮。教育部國教院公布12年國教歷史課綱草案,縮減中國史、避免爭議字眼,並將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談,被認為有去中國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56205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