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了, 就是不見病情好轉,他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藥。
這天,康熙獨自出宮微服夜遊,來到一條街上,發現有一個小藥鋪。 此時,已是夜深人靜,小藥鋪裡卻燈火通明,還聽到那裡傳來琅琅的讀書聲。康熙心想,宮中御醫不過是一些庸才,沒有什麼真本事, 真正的人才還是在民間。 自古道:小藥鋪內有人參。我何不來這裡看看?於是,康熙便上前敲門。
進屋後,康熙見一個四十多歲的人正在燭光下夜讀, 猜想,他一定是這小藥鋪的郎中了。郎中見有來客夜訪,便問:“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
康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 只因我得一怪病,渾身發癢,遍體起紅點子。 不知是何原因?請了好多名醫,都沒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給看一看?”
郎中說:“好,請你脫去上衣,讓我看一看。”
康熙脫去上衣,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說: “閣下不必擔心,你得的不是什麼大病。 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長期吃人參,火氣上攻, 因此起了紅點子,以致發癢。”
康熙問:“此病能根治嗎?”
郎中很肯定地說:“不難。只要用些藥就會好的。”
說著,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個罐子,鋪開一個包袱, 把罐子裡的藥全部倒出來,足有七八斤重。康熙不覺一愣,說:“先生,這麼多藥,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
郎中笑道: “這是大黃,不是讓你吃的。 你拿回家去,用這八斤大黃,煮水百斤,放入缸內, 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少則三次,多則五次,即可痊癒。”
康熙心想: 宮中御醫那麼多奇方妙藥都不管事, 莫非他這不值錢的大黃能治好我的病?郎中見康熙面有疑色,便笑著說: “閣下請放心,我決不會訛你錢財,這藥你先拿去一用, 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康熙說:“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謝。” 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頓時覺得渾身清爽、舒服,妙不可言。
連洗三遍之後,竟然全身不癢,再一細看, 身上的紅點子一個也沒有了。康熙十分高興,第四天又微服來到小藥鋪。
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於是故意說: “閣下今天是送藥錢來的?”
康熙說:“正是。先生,你說要多少錢?”
郎中哈哈大笑: “見笑了,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 如今病好了還是分文不收。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
郎中一聽高興地說道: “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
父親立志讓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 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鋪,一面行醫, 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個魚躍龍門。”
康熙說道: “趙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 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薦你進宮擔任御醫, 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趙桂堂笑了笑說:
“你錯了。我以為,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 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 非我所願,醫有何益?”
康熙一聽,不禁說: “趙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 仁兄,請恕我直言,既然你屢考不中, 何不安下心在醫道上大展前程?”
趙桂堂說: “我也是這麼想呀,只是行醫也非易事,我沒有這麼多的本錢, 空有淩雲之志,也難有大的發展前程。 老兄,你若日後發了大財,資助我一把,幫我建一座大藥堂, 也算我沒有白給你看一次病。”
康熙一聽毫不猶豫地說: “若真要建藥堂,叫什麼名字好呢? 就叫同仁堂吧,你看這個名字怎麼樣?”
趙桂堂見他當真,便笑著說: “剛才我是一句玩笑話,你莫當真。 再說,建大藥堂需一大筆錢,誰知道你何時才能發大財呢? 這是雲彩邊上的事,遠著哩。”康熙說:“眼下不妨試試。”
說著從桌子上拿起筆來,順手寫了一張字條,又蓋上印章,然後說:“趙兄,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真能管事。”說完,告辭而去。
趙桂堂看著匆匆離去的黃先生,心想這還是個怪人呢。 第二天,趙桂堂忍不住好奇的拿著字條找到內務府衙門, 遞上字條不一會兒,就出來一個太監,把趙桂堂領進門內, 走過一所院子後,又來到一個大屋子前,太監打開屋門, 朝裡一指說:“趙先生,這些夠不夠你的藥錢?”
趙桂堂定眼一瞧,不由大吃一驚,只見滿屋子全是白花花的銀子,他一下子呆在那兒了 。這時,只聽太監說: “趙先生,萬歲爺有旨,你給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 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願以償了吧。”
趙桂堂這才如夢初醒: 原來自己並不介意要跟他交個朋友的黃兄,竟是當今皇上, 真後悔當初自己的荒唐,怎麼一點兒也沒有察覺出來。 果然,沒過幾天,一座大藥鋪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趙桂堂搬進新居開業典禮之時,怎麼也沒想到康熙皇帝竟親自前來祝賀,慌得趙桂堂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
康熙笑著說: “你莫要心慌意亂,你的藥錢我可是還上了,下次再看病, 你仍得分文不收呀。”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很有名氣的“同仁堂”大藥房”。 讀此帖也告訴我們,人正,心正。人善,心善。定有福報。
近 31 日
2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據樂氏宗譜記載,其26世之樂良才於明朝永樂帝朱棣遷都之際,遷來北京。
樂良才爲來京後樂氏宗族的始祖,原是一位走街串巷行醫賣藥的鈴醫,來京後仍操此業,後世子孫也是。清初其第四世樂顯揚(號尊育)當上了清太醫院吏目才結束了祖傳鈴醫生涯,於康熙八年(1669年)始創同仁堂藥室。與杜撰的故事不符。

資料佐證

http://tc.wangchao.net.cn/xinxi/detail_74265.html
北京同仁堂的由來

北京同仁堂的由来 - 王朝网络 - wangchao.net.cn

2011-11-27 06:50:04  編輯來源:互聯網  简体版  手機版  評論  字體: 小|中|大  同仁堂  在北京这地方说起同仁堂药店,那是人人皆知,无人不晓。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要吃药,吃药又都想吃点儿好的,于是就想起同仁堂来了。同仁堂是北京著名的老字号药店,历史十分悠久。三百多年来,同仁堂从宁波到北京,从走街串巷卖药到贡奉八代皇帝用药,从小小的“乐家老铺”到赫赫有名的

http://tc.wangchao.net.cn/xinxi/detail_74265.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