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虛壹

這幾年季末,有沒有「第五隊」的話題,就像八點檔鄉土劇一樣,從媒體到球迷,年年討論,一邊高呼「政府要支持」,一邊百大企業一間一間點名,合庫、台電、鴻海……族繁不及備載。

終於在今天,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為促進職業運動產業發展,規定「各級政府」與「公營事業」得「配合國家體育政策及運動產業發展計畫」投資,股份比例不得超過50%。

提案修法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對未來職業運動有非常大助益,讓職業棒球可能組第五、六隊。」「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都可出資補助在地球隊,可說是跨出非常重要一步。」中華職棒「第五隊」的誕生,好像看到了真正實質的希望之光,私人企業進軍中職,可以向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求補助。

不過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最後一定什麼也沒發生,不會有企業真的進場的,中華職棒明年依舊只會是四隊開打。

這不是企業愛不愛台灣的問題,而是因為另一個更殘酷的事實——


中職沒有第五隊,只是剛好而已啦!


且不表第五隊的產生,中職聯盟自己已擬好了進場的遊戲規則;更重要的是,到底憑什麼要企業進來當盤子?

昨天,中職真‧季後賽正式開打,喧騰一時的「中信十兄弟冰凍事件」,中信球團終於在昨天有了第一波定案,蔣智賢、陳鴻文、張正偉、林克謙、林煜清、鄭達鴻、羅國華等七位球員,全部被釋出;而林智勝、王勝偉、許基宏、江忠城則逃過一劫。

以前中職不是沒有過球團突然來個大規模裁員,2004年統一獅也曾一次砍掉曾智偵、羅敏卿、陳政賢、吳昭輝、柯建鋒、黃信福、郭文居等七頭獅,引發獅迷大怒灌的「三寶事件」;2007年誠泰Cobras在轉賣前,也曾一次讓渡掉吳昭輝、楊騏嘉、林紹凱、翁再生、楊睿智、莊景賀等六條眼鏡蛇;2015年義大犀牛也一次裁掉了陽建福、林彥峰、蔡欣宏、蘇建榮、李家駒、羅政龍、楊智喬、曾冠儒等八頭犀牛。

但這一次,中信兄弟更引人矚目的,肇因這票人清一色都是主力,就算是整季沒上過一軍的羅國華,以往也是隊上重要的主力中繼,其中還有一部分的人是「先冰後砍」。

能讓中信球團狠下心祭出鐵腕,背後的原因,一定是踩到了辜仲諒的底線,不得不認賠,全面整肅。

憑心而論,辜仲諒對這支職業球團不好嗎?

砸錢在屏東蓋基地、二軍之外還有台中運動家當三軍、瘋狂灑銀彈,讓歷來最窮酸的兄弟瞬間升等成台灣洋基、甚至因案出庭後,出來第一個問題就是問自家球隊贏了沒?相較於以前整天嚷著「再虧四千萬,不排除解散」的洪瑞河,辜仲諒對這支職業球團投注的現金和心力,沒有一百分,至少也有九十分。

辜仲諒對這群選手不好嗎?

這批球員的月薪,都已是真正的高薪了,每一個都破10萬以上,套句La New老闆劉保佑的話:「球員月領10萬元,在私人企業已是高階主管級待遇。」而像張正偉的月薪40萬,蔣智賢的44萬,陳鴻文的53萬,林智勝的120萬,較之於台灣社會的普羅大眾的低薪,一堆22k,辜仲諒對這些選手根本可以說是仁至義盡!不說別的,沒有辜仲諒出手,林智勝現在說不定還是只能在桃猿和洪一中大眼瞪小眼。

可是這群球員怎麼回報辜仲諒的?

總冠軍戰怎麼打都打不過人家,也就算了;結果有疑似打球喝酒的,有疑似對管理階層嗆聲「敢換試試看」,帶頭反洋教練史耐德的;還有被壹週刊踢爆愛粉味,有外遇,在宿舍狂吵到所有人出來勸架,好男人樣貌全面毀掉的;場上打不好,場外還亂搞;還讓大老闆辜仲諒整天被記者追著跑,最後無奈地說出「寫都寫了,要怎麼辦?」——當辜仲諒花了這麼多錢,換來的卻是一路狂崩的形象,台灣其他企業,誰願意再進場當盤子?

不少球星鐵粉說,那都是球員場外的事啊!道德迷不要無限上綱啦!你看人家國外,一堆球星場外也偶爾會有脫序行為啊!有喝酒的,有吸毒的,還有持槍的,一堆國外球星都有前科啊,可只要他場上表現好,誰管他場外怎麼樣?

不好意思,這裡是台灣,這裡就是亞洲文化圈,老闆買球隊,為的就是那好像很虛偽,但卻很重要的「企業形象」。

當年洪家要拋售兄弟象時,雖然洪瑞河沒有主動聯繫,但據傳教育部長蔣偉寧就曾多次致電鴻海大老闆郭台銘,積極連絡商研買兄弟象隊事宜,結果郭台銘的答覆很簡單,金額不是問題,但他最大的隱憂是鴻海集團和球迷們,經不起中華職棒球員再次發生打假球、簽賭所造成的傷害。

想也知道,玩中華職棒的錢,對郭台銘只是九牛一毛,但郭台銘寧可砸大錢,到美國贊助NBA的密爾瓦基公鹿隊,冠名該隊的新主場,卻死也不願意給台灣政府面子,意思意思的買個一隻中職球隊來玩玩。

為什麼?因為他要「企業形象」——「假球」、「球星約砲、外遇偷吃」、「帶頭反管理、反教練」、「打球喝酒」,這些負面新聞對老闆來說都一樣,都是在傷害母企業的形象。

連郭台銘這種等級的大老闆,都怕因為買小小的中職球隊而丟了「企業形象」,更何況是別的企業呢?

看著被記者追到快沒地方躲閃的辜仲諒,不禁讓人想起另一個因為買中職球隊而丟了「企業形象」的大老闆:林義守。

當年興農宣布不玩了,義大集團跳出來,接手球團,改名義大犀牛,請來了中職史上最重量級的洋砲曼尼,還在林益全帶頭喊出「五十萬、我值得」的狀況下,同意給了林益全五十萬的月薪,開啟了中職的「大高薪時代」(最諷刺的就是,今年季初那群看林益全不爽的球員們,其實全都坐享著林益全當時開第一槍求高薪的成果,但他們隻字不提)。

避免中職四隊變三隊,解體玩不下去,同時給高薪,砸大錢的林義守,最後得到了什麼回報?

沒有。2014年接手球團的林義守,得到了「二軍捕手江子健,在該年5月間,趁一名林姓女子酒醉,與郭姓友人將她載至汽車旅館性侵未遂,江子健還開車落跑」的重傷義大企業形象社會新聞。

這就是當時本來可能會有一堆人失業,但卻僥倖還摸到職棒飯碗的「職棒球員」,給林義守的回報。

職業球員們有因此痛定思痛嗎?沒有,幾年後,郭修延也上演了一次「桃猿醉牆」來回報給老闆劉保佑。

然後,就算決定不玩了,義大也很夠意思的沒以「共體時艱」來大砍球員薪水,也沒有像誠泰那樣瘋狂讓渡一堆人,而是一面繼續維持球團運作,一面積極找買家,直到富邦決定進場,義大球團董事長楊森隆還在總冠軍戰奪冠後,對著球迷說「富邦比我們更適合經營球隊。」希望能讓原有的球迷一起無縫接軌地轉給富邦,怎麼看都算很負責任的企業了。

但球員怎麼回報給義大的?


[新聞] 義大4連勝 胡金龍:老爸有錢兒子就會唸書。


一副義大虧欠球員的樣子。有了新的富爸爸,突然猛起來狂拿四連勝,然後就對著舊東家擺出「沒心想玩,那就快滾」的模樣,無情到讓人心寒。

林義守抱怨過:「每年花一億元養球隊,一些球員卻不認真練球,戰績一直不好。」那是不是說明了之前的打不贏,都只是球員在「拿喬」呢?噢,都還忘了,胡金龍還是球員工會的理事長,不曉得他發言前是不是連想都沒有想過?

以前興農牛的總裁楊天發就曾直言:「不要對球員太好」。當連林義守、辜仲諒這些大企業的老闆們,在經營中職球團時,一個接著一個因為「台灣球員本身沒有職業球員的自覺」而栽跟頭時,憑什麼要求其他企業繼續進來當盤子?

這幾年,中職球員的待遇提高了很多,可是如果球員自己不提升自己的素質,無法像南韓國民打者李承燁那樣有著「只要一個人做不好,外界就覺得我們所有人都做不好」的自覺,沒有「珍惜」的心,那麼,憑什麼要我們的「各級政府」與「公營事業」,為了「配合國家體育政策及運動產業發展計畫」投資,而花納稅人的錢,來給這些球員工作的機會呢?憑什麼要要求其他企業進軍中職,燒了一堆鈔票,卻只得到球員上社會版面,然後母企業的名字從此永遠與負面新聞連結在一起呢?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對於沒有第五隻中職球隊,大家意見不同。

不同意見出處

http://news.tvbs.com.tw/sports/627337

再等等!景氣差 中職第5隊最快要2017年│TVBS新聞網

中職26年總冠軍賽與世界12強棒球賽,成功吸引球迷回籠,中職聯盟表示原本只是有企業想成立二軍,但現在有企業表達意願直接成立「一軍」,不過最快也要等到2017年,等於宣告明年確定不會有第5隊,原因除了景氣差之外,就算球迷肯掏錢進場,但以總冠軍賽7場總票房1.25億來說還不夠用,因為養一支球隊一年得花3億元。世界12強棒球賽,即便是休兵日球員照常加緊練習,因為全台觀眾都在看,雖然沒有打進八強卻場場精彩

http://news.tvbs.com.tw/sports/62733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