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洗芝華香行遠,
紫氣東臨雲外山。
氣血雙補安神志,
閑看人間日月長。——靈芝

——靈芝自古就被稱為“長壽福祿,吉祥如意”的神草。自漢代以來,儒學家就把靈芝稱為“瑞草”或“瑞芝”。靈芝菌蓋表面的環形輪紋也被稱為“瑞征”或“慶雲”,視為祥瑞和吉祥如意的的象征。
靈芝名列傳統“四大仙草”之一,在武俠小說、神話故事等中,經常以“神藥”“仙藥”的化身出現。例如《白蛇傳》中,白娘子為救許仙,前往峨眉山盜取仙草,峨眉山的仙人憐其救夫心切,贈予仙草救活了許仙。白娘子所盜的仙草即為靈芝。
古人很早就開始使用靈芝來保健身體、延長壽命,中醫注重“扶正固本”,靈芝可提升身體免疫功能、強健體質,它能被醫者推崇了數千年,絕非浪得虛名。
現代研究也證實,靈芝在增強人體免疫力,調節血糖,控制血壓,輔助癌症放化療,保肝護肝,促進睡眠等方面,確實具有較明顯的療效。

【中药名】灵芝 ling zhi
【别名】紫灵芝、红芝、丹芝、神芝、仙草、瑞草、三秀、灵芝草、菌灵芝、木灵芝、芝
【药用部位】多孔菌科植物真菌紫芝或赤芝的子实体。
【药材性状】子实体紫黑色,有漆样光泽,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菌肉锈褐色。菌柄长17~23厘米,红褐色至紫褐色,光亮。孢子细小,黄褐色。气微香,味苦涩。
越干燥者越好,并且须注意是否发霉。平时应存放于干燥的地方,并防虫蛀。以子实体完整、色紫红、有光泽者为佳。

【性味归经】性平,味甘。归心经、肺经、肝经、肾经。
【适合体质】气虚体质
适宜神经衰弱、心悸头昏、夜寐不宁、失眠多梦者食用;
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律不齐等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适宜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食用;
适宜慢性肝炎、慢性肾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食用;
适宜体质虚弱、气血不足、白血球减少者及小儿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者食用;
适宜癌症患者食用;
适宜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多发性硬化症、萎缩性肌强直、皮肌炎患者食用。

【功效与作用】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属补虚药下属分类的补气药。
1)益气健脾:用于气虚所致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少气懒言等。
2)养血安神:用于气血两虚、心神失养所致的面色萎黄、心悸、失眠、健忘等,对于神经衰弱和失眠患者是必备佳品。
3)抗肿瘤,增强免疫力:灵芝能促进和调整免疫功能,增强人体自身的抗癌能力,且副作用很小。
4)美容:灵芝能保持和调节皮肤水分,恢复皮肤弹性,使皮肤湿润细腻,并可抑制皮肤中的黑色素的形成和沉淀,清除色斑,使头发增加光泽。

【主治】
用于心神不安、心悸气短、失眠健忘、眩晕不眠、虚劳咳喘及气血不足、脾胃虚弱、食少便溏、神疲乏力等。
现代常用于神经衰弱综合征、高胆固醇血症、慢性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白细胞减少症、功能性子宫出血、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多种慢性病的治疗。

【现代药理研究】
1、抗神经衰弱:灵芝对中枢呈抑制性作用,对神经衰弱失眠有显著疗效。在国家药典中,灵芝就是有效的安眠宁神之药。
2、抗衰老:灵芝所含的多糖、多肽等有着明显的延缓衰老功效。此功效主要基于以下机理:
(1)促进和调整免疫功能;(2)调节代谢平衡,促进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灵芝能促使血清、肝脏和骨髓的核酸及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因此可以有效地抗病防衰老。(3)抗自由基作用:灵芝多糖有显著的拟SOD活性,可显著清除机体产生的自由基,从而阻止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防止了脂体的过氧化,保护了细胞,延缓了细胞衰老。(4)灵芝多糖能显著促进细胞核内DNA合成能力,并可增加细胞的分裂代数,从而延缓了机体的衰老。
3、抗心肌缺血、降血压:灵芝可有效地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环,增强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给,因此,对心肌缺血具有保护作用,可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的治疗和预防。灵芝水浸出物对自发性高血压有降压作用,口服3小时后作用相对明显。
4、抗肿瘤:灵芝可显著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患者自身的防癌、抗癌能力。灵芝可以通过促进白细胞介素-2的内源性抗癌物质的生成,通过促进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通过提升人体的造血能力尤其是白细胞的指标水平,以及通过其中有效成分灵芝多糖和三萜成分对癌细胞的抑制作用,成为抗肿瘤、防癌以及癌症辅助治疗的优选药物。
5、保肝解毒:灵芝能促进肝脏对药物、毒物的代谢,对于中毒性肝炎有确切的疗效。
6、降血糖:灵芝多糖A、B、C均有降血糖活性。降糖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灵芝多糖B能增加血浆胰岛素的浓度,加速葡萄糖的代谢,它不仅增加了周围组织对糖的利用,而且还能提高肝脏对葡萄糖的利用。
7、抗炎:灵芝中的三萜类成分具有抑制组胺释放的作用,灵芝多糖能抑制内毒素所致的各种炎症反应。

【临床应用】用量6~12克,煎服。也可泡水、泡酒、研末服用。

【使用禁忌】
实证患者慎用。孕妇、儿童忌用。
不宜与茵陈蒿、常山一同使用。
有皮肤瘙痒的人忌服。

【配伍药方】
①治积年胃病:灵芝1.5克,切碎,用老酒浸泡服用。(《杭州药用植物志》)
②治误食毒菌中毒:灵芝120克,水煎服。(《中国药用真菌》)
③治鼻炎:灵芝500克,切碎,小火水煎2次,每次3~4小时,合并煎液,浓缩后用多层纱布过滤,滤液加蒸馏水至500毫升,滴鼻,每次2~6滴,每日2~4次。(《全国中草药汇编》)
④治神经衰弱,心悸头晕,夜寐不宁:灵芝1.5~3克。水煎服,每日2次。(《中国药用真菌》)
⑤治慢性肝炎,肾盂肾炎,支气管哮喘:灵芝焙干研末,开水冲服。每服0.9~1.5克,每日3次。(《中国药用真菌》)
⑥治冠心病:灵芝切片6克,加水煎煮2小时,服用,早晚各1次。(《中国药用真菌》)
⑦治乳腺炎:灵芝30~60克。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