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會不會透過病人的呼吸,經由空氣傳染給身邊的人?答案是No。

香港瑪嘉烈醫院,找到8位新冠肺炎的病患,讓他們不戴口罩,「利用空氣採集機蒐集呼吸出來的空氣,發現裡面完全沒有新冠病毒」。
反而是鼻涕或者口水裡面,每1cc裡面可以找到一百萬個病毒的基因🧬。

香港醫師的觀點跟台灣醫師的觀點一樣,再度證明,「新冠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以及接觸傳染(病毒遺留在環境)」,而空氣空飄的機率很低。

在此再度強調手部觸摸眼口鼻以前要「洗手洗手洗手」、穿脫衣服要注意可能的殘留病菌、避免環境殘留病菌、「會咳嗽打噴嚏的病人一定要戴口罩」。至於如果不小心靠近武漢肺炎的病人,而他沒有飛沫的噴濺,應該還是不會接觸到病毒。
整理by吳昆展醫師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1.上述資訊源自2020年2月18日瑪麗醫院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醫生出席東醫院聯網的員工論壇的演講,文中敘述的實驗方式與結果與原演講內容相符。

2.不過須留意,此實驗樣本數少,證據力弱。但其論點的確與目前WHO、疾管署立場相同,皆認為COVID-19(冠狀病毒疾病-2019)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而非空氣傳染。

資料佐證

2020年2月18日瑪麗醫院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醫生演講-3分36秒起說明病毒是否會空氣傳染:
https://www.facebook.com/NTACL/videos/601459660417366/
 
WHO官網Q&A-請見「How does COVID-19 spread?」:
https://www.who.int/news-room/q-a-detail/q-a-coronaviruses
 
疾管署Q&A-請見「Q8.2019新型冠狀病毒怎麼傳播?」: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