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義

國民黨一直在主打「藍白合」的牌,想用這手牌來「全民下架民進黨」。他們應該但先想想這到底是手什麼牌。

1.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當一個在野黨看到執政黨的墮落或無能時,理當提出自己的國家論述、政策及執行團隊,來說服人民在下次選舉給他們一個機會。
國民黨身為臺灣第一大在野黨,又不是沒有過執政經驗,理應以自己的品牌來呼籲大家政黨輪替,給他們一個機會。
但是他們用「全民下架民進黨」這種訴求是很沒有道理的。

民主社會,一個政黨想取得人民的信任,理應是講出為什麼我值得信任,我有什麼不同於對方的策略、方法,而不是只講別人爛、別人差,大家一起別讓他做下去。

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競爭,會推出「全民不喝可口可樂」這種行銷活動嗎?
今天哪家電腦品牌想和蘋果電腦競爭,會講出「全民不用蘋果電腦」嗎?
不要忘記,當年蘋果電腦面對IBM個人電腦的巨大競爭壓力時,他們是使用《一九八四》的概念來突顯自己打破規則的力量。

不主打自己的政見,卻只喊「全民下架民進黨」,其中讓人聞到濃厚的厭恨氣息:有對民進黨的厭恨,其實也有對國民黨的厭恨,厭恨自己無力單獨對民進黨進行政黨輪替,而只能寄望於「藍白合」。

但是「藍白合」到底是什麼呢?
用牛肉來說明就很清楚。
「藍白合」,就是「組合肉」。

要嘛你說美國牛肉不好吃,來吃我澳洲牛肉;要嘛你說澳洲牛肉不好吃,來吃我神戶牛肉。
不說明清楚自己有什麼施政策略,只會講「藍白合」,就是端出來路不明的組合肉。到時施政出了問題,是要說藍肉的問題,還是白肉的問題,誰也不會負責。

2.
何況,藍白合已經在台灣發生了。看看現實裡早已經發生的兩個例子,不難想像藍白合會發生什麼事。

第一個是大巨蛋。
大巨蛋是藍色國民黨郝龍斌市長留下來的。因為台北市政府花二四八億向國有財產局買的土地,讓遠雄蓋大巨蛋的權利金卻只收零元,號稱白色的柯文哲在競選時說是弊案,要打。柯文哲上台應該查個水落石出,他卻放了水。

而現在,柯文哲離任,他任內留下的大巨蛋「防災避難電腦模擬」危險,新上台的蔣萬安市府應該徹查清楚,但也又是放了水。

這是怎麼回事?
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告訴我的經過是這樣的:二〇一七至二〇一八年間,林洲民身為都審主任委員,一直為了大巨蛋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嚴格把關,遠雄始終沒能通過「都市設計審議」,遑論建照。他說本來柯文哲也很支持,但二〇一七年夏季有一天蔡璧如去找趙藤雄回來後跟林洲民說,趙藤雄確實有心要把大巨蛋做好。那一天之後,柯文哲態度就變了。
在「只有林洲民離開臺北市府,遠雄大巨蛋的都審才會通過」的傳言聲中,次年十二月林洲民離職。再次年九月,大巨蛋建照就通過了。

3.
二〇二二年底六都選舉時,林洲民向臺北市長候選人發表一封公開信,提醒大巨蛋是在他離開之後,因為「蓄意迴避」了重要的參數設定,才得以「假象通過」!
簡單說,「防災避難電腦模擬」測試時,有兩個重要參數。

一個是對大巨蛋現場的「逃生方向熟悉度參數」。
一個是當大巨蛋發生災難須緊急逃生時,現場群眾的「情境設定參數」。

林洲民和他在任時的防災避難委員都主張,當災難發生的時候,現場群眾大部分人是無法立即了解逃生方向及位置的,所以「逃生方向熟悉度參數」應該設定為「不熟悉」(local familiarity /off)。

同樣的,當災難發生的時候,現場群眾大部分人是驚慌的,因此,其「情境設定參數」應該設定為「不知所措」(impatient /on)。
這樣才能模擬出一旦發生災難時,現場群眾在驚恐慌亂中逃生的情況,看大巨蛋的設計是否能應得來。
遠雄一直過不了關。而在林洲民離任後,二〇一九年之所以能拿到建照,是因為後來的委員同意了遠雄把「逃生方向熟悉度參數」設定為「熟悉」(local familiarity /on)、把「情境設定參數」設定為「淡定」(impatient /off)。

所以林洲民在給臺北市長候選人的公開信裡問了兩個問題:「請問所有的臺北市民,大家是否全然『熟悉』各位常去的餐廳、電影院、大賣場等公共場所的逃生口位置及逃生方向!」「請問所有的臺北市民,大家萬一不幸必須在公共場所因災難發生而逃生時,各位有可能會是『泰若自然』的優雅避難嗎!」

林洲民發信的前一天,韓國梨泰院發生踩踏悲劇,所以他呼籲臺北市「應該全面檢討公共安全及防災避難的所有相關議題」。

我問他蔣萬安有回應嗎?
林洲民說沒有,大巨蛋還是要在二〇二三年底前試營運。

我問,那蔣萬安市長不擔心一旦出問題他要怎麼負責?
「所以他們宣布運動場規劃只容納一萬人啊!」林洲民說。

實際上,最高行政法院裁示,大巨蛋全園區客留人數是五九、八三三人,其中大巨蛋球場則是四萬席次,現在只允許一萬人進入球場。
「一萬人這個數字的來源,台北巿府沒有說明。這只是個『自認安全』的假象數字,並非「防災避難電腦模擬」的測試結果。」林洲民說。
全世界沒有一個球場兼大型集會場所,有四萬席次而不做「防災避難電腦模擬」測試的。「更何況,台北市政府從未說明四萬席次的場所只允許進入一萬人,這樣的限制期限是四年?八年?還是五十年?」

4.
一藍一白,兩次政黨輪替,兩次互相掩護。
柯文哲打著要查國民黨政府任內的臺北市五大弊案上台,結果一弊不弊,讓大巨蛋兩百四十八億買地,卻讓遠雄付零元權利金的弊案輕輕放下不說,還護航遠雄蓄意迴避大巨蛋防災避難電腦模擬的重要參數,得以假象通過。
這是白掩護藍。

蔣萬安上台則投桃報李,柯文哲沒查國民黨前任臺北市長的弊案,他也不查柯文哲在大巨蛋公共安全上埋下的地雷,只把球場入場人數降低到四分之一來降底地雷爆炸,或延後地雷爆炸的時間。
這是藍掩護白。

但是等到哪一天地雷真爆了,大巨蛋真出事了的話,他們會出面承擔他們互相掩護的責任嗎?
人民要政黨輪替,是要藍白這種輪替嗎?光一個臺北市,前後任之間都能互相哥倆好到這種程度;如果是中央政府,還讓藍白同時聯合執政,那不是坐看他們坐地分贓?

3.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例子,就是二〇二二年六都選舉裡的新竹市長高虹安。

那可是不折不扣的藍白合。國民黨從朱立倫主席開始以身作則地示範為了藍白合,對國民黨參選的同志如何可割可棄。
但藍白合推上了一個什麼樣的市長?這個市長因為有藍白合的縱容,在當選之後繼續讓我們看到什麼樣的面目?

一個稍有常識的人看高虹安的眾多助理透過林耕仁曝光的資料,就知道其中有什麼問題,但是藍白合,就硬要非把高虹安推上新竹市不可。而選後一年,檢察官終於以貪污罪起訴高虹安。

檢察官起訴了,一個稍有常識的人都該知道自己需要檢討一下,藍白合的所有人馬卻公然高調力挺高虹安。

他們的一再力挺,讓高虹安有恃無恐,當上新竹市長也毫不避嫌,繼續做出豪車豪宅、男友喬標案充滿爭議的事,但仍然有人出來力挺。
一個新竹市長就這樣了,中央政府呢?

4.
2024大選要投票,不論政黨要端出什麼菜,都看本事。
但是請不要把本事發揮到「藍白合」這種組合肉上。
已經讓大家看到這麼明白的兩次組合肉上桌的情況,還要繼續賣「藍白合」,實在是嘲笑大家的智商。

本文主體摘自《臺灣的未來在海洋》,今天並同時發表於《風傳媒》,請見留言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