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蕭美琴奇幻之旅:從美籍顧問到參選副總統
2023-12-04 14:18 聯合報/ 主筆室 民進黨人一直沒放棄推動台灣「正常國家化」,賴清德參選總統挑搭檔,便足以證明「這個國家」多麼不尋常。廿三年前,綠營首次執政,蕭美琴是陳水扁總統聘用的「美籍顧問」;此刻「前美國人」搭配美國人阿公參選正副總統。「美德配」正在改寫「外來政權」的定義。

連日來考古蕭美琴國籍成為政治顯學,她的父親蕭清芬的訃聞及友人悼念文章,都成了熱門文章。有人宣稱蕭清芬結束美國學業返台後,曾當過國民兵,主張蕭美琴出生就有中華民國國籍。這說法只是出自某牧師的回憶,牧師聲稱的歷史剪報未曾出現,也查不到。但另一分1986年的剪報「華裔美籍蕭美琴,高分考上省南女」,證明蕭美琴在台就讀中小學是「外籍生」,這符合她自稱的「從小只有美國籍」。

蕭美琴1971年於神戶出生,當時蕭父在日本進修。蕭父1973-1986擔任台南神學院院長,卸任後便舉家遷往美國紐澤西。為何蕭美琴在台生活多年卻沒申請中華民國國籍及戶口,以致她後來只能以「美國人」身分在民進黨中央乃至扁朝總統府任職,這只有她自己知道。 兩千年陳水扁接任總統,蕭美琴擔任美籍外交顧問,引發軒然大波,當時她對國籍的說法就有兩種,一是「只有美國籍」,後來正式發聲明又稱「父親是台灣人,同時具有中華民國籍」。她宣稱自己的護照是「X開頭」(無戶籍國民),沒有一個國家承認,若在取得台灣戶籍前放棄美國籍,會變成「國際流民」。這番說詞被當時外交部政次李大維打臉「與事實不符」,而且其他僑選立委如張旭成等人拿X開頭護照,都沒發生她所說無法出訪的情況。

相較蕭美琴說不清楚,但總統府的親扁人士說出關鍵。該官員表示,蕭無法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是因國籍法規定必須居住滿一百八十天,她因工作經常出國,以致無法取得國籍。

這段說明透露兩件事:一是蕭美琴沒有我國國籍。再者,所引用的國籍法條文,是外國人及無國籍者申請歸化的規定。

蕭美琴今天的說法是,自己從未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所以也無回復的問題。兩千年在總統府上班,引起很多討論,是因國家對《國籍法》、《戶籍法》有很多不同規定。她輕描淡寫帶過爭議,把說詞不一的責任推到法律繁瑣。

更可議的是,蕭美琴將總統大選和選立委的資格混為一談。她說立委選那麼多次,國籍問題已經過考驗。但總統大選不允許歸化者參選,她究竟曾是「只有美國籍」,抑或是雙重國籍,仍沒有公開透明的答案。

蕭美琴的國族認同歷程很曲折,她不僅比有身分證卻無法參選的徐春鶯幸運,更比歐巴馬得天厚愛。歐巴馬選總統還得設法證明自己真的在夏威夷出生,蕭美琴卻能從美國人變身中華民國國民選副總統。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為資訊操弄。

- 國籍不需要“申請”,戶籍才需要申請。蕭美琴出生在日本,父親是中華民國國籍,母親是美國籍,日本是屬人主義所以蕭美琴不會有日本國籍,台灣的國籍法是屬人主義,美國國籍法是兼具屬人與屬地主義,因此她出生就自然擁有雙重國籍。(資料:日本國籍法、中華民國國籍法、美國國籍法)

- 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就可以拿中華民國護照,而中華民國護照有兩種,一種是在台灣有戶籍的公民護照,另一種是在台灣沒有戶籍、海外華僑所持有的護照,雖然後者公民權利不完整,入境需要許可、沒有健保,但身份仍是中華民國國民。蕭美琴拿的護照就是後者。(資料:關鍵評論網 2023/12/3)

- 根據國籍法第11條,可申請“喪失國籍”的幾種情形中,蕭美琴都不符合申請條件,所以根本不會有“申請喪失中國民國國籍”的可能性。(資料:中華民國國籍法第11條)

- 內政部查證,蕭美琴父親從未有任何喪失或回復國籍紀錄,自始至終都是中華民國國民。(資料:Yahoo 2023/12/5)

- 中選會也已公告:中央選舉委員會本(5)日舉行委員會議,經該會審查結果,各組候選人資格均符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亦查無候選人有具有外國國籍、回復中華民國國籍或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等不得登記為候選人之情事。(資料:中選會 2023/12/5)

資料佐證

日本國籍法
https://academic-accelerator.com/encyclopedia/zh/japanese-nationality-law

中華民國國籍法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30001

美國國籍法
https://academic-accelerator.com/encyclopedia/zh/united-states-nationality-law

關鍵評論網 2023/12/3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5572

Yahoo 2023/12/5
https://ynews.page.link/BVqM9

中選會 2023/12/5
https://web.cec.gov.tw/central/cms/112news/40986

國籍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中華民國國籍之取得、喪失、回復與撤銷,依本法之規定。 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屬中華民國國籍:一、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二、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三、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四、歸化者。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規定,於本法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九日修正施行時未滿二十歲之人,亦適用之。 外國人或無國籍人,現於中華民國領域內有住所,並具備下列各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30001

蕭美琴的國籍爭議:民進黨稱從未放棄,學者解釋持華僑護照仍是中華民國國民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蕭美琴是否有「回復國籍」而不具參選資格,內政部一定查得到,也應該回答。但國籍與有無「身分證」無必然關係,因爲要拿到身分證,必須有「國籍」加上「戶籍」,但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就可以拿中華民國護照,包括在台灣地區沒有戶籍的海外華僑,身份仍是中華民國國民。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5572

藍再追蕭美琴國籍 內政部、中選會稱「沒問題」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籍爭議延燒,就連台北市議會的質詢,也在關心這件事情,內政部發聲明表示,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有中華民國國籍,還特別點名蕭美琴的爸爸,沒有任何喪失或回復國籍紀錄,從頭到尾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https://ynews.page.link/BVqM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