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不過,這讀理學教授張明威要提醒大家,
其實這噴灑式的霧化劑噴出的酒精顆粒,
它的粒子大約只有5到10微米,
體積不同,非常容易懸浮在空中,
大大增加霧吸入肺部的風險。
如果你吸入了過量的酒精,可能導致肺部纖維化,
甚至像是有肝臟的疾病等等。
因此要提醒您,食用時一定要多加注意。
從頭到腳,仔細用酒精噴灑霧化劑消毒,
疫情期間不少民眾都利用這種機器消毒。
但醫師提醒若使用過量孔導致肺部纖維化,
還可能引發肝臟疾病、癌症,甚至退化性神經疾病或胰臟炎。
粒徑比較小,所以它也比較容易的會跑到我們的肺部深處。
那當然就很容易累積,特別是老年人也好,
小朋友也好,其實都會傷害蠻大的。
專家分析,一般手壓噴瓶噴出來的粒徑是50到100微米,顆粒比較大。
但噴灑式霧化劑噴出來的酒精粒徑約是5到10微米,
由於體積不同,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較容易懸浮於空氣中。
雖然殺菌效果較好,但在密閉空間中使用這種霧化劑會大大增加霧吸風險。
那如果你還持續吸入呢,可能這個發炎反應就會變成一個肺炎。
那肺炎呢甚至再來下一步,持續就變成纖維化。
第一個一定要避免說我們會接觸到它,然後讓它直接進到我們身體裡面。
戴這個比較高密度的這種N95的口罩,盡量不要讓它過度的吸入。
專家建議最好全程佩戴口罩在空曠空間、空氣流通的場所才能安全使用。
若一定要在密閉空間使用,也不要停留太久。
民眾在挑選防疫用品時,也不能只看功效,更要看環境條件是否適合。
記者謝鴻儒、陳佳倫,台北採訪報導。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Claudia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Claudia 查核回應
毒理教授招名威指出,酒精過量暴露可能會造成6大疾病風險,包括肝臟疾病、癌症、退化性神經疾病、皮膚病變和胰臟炎等,如不慎大量吸入,有可能導致肺部功能受損。若在密閉空間使用霧化機,就會大大增加誤吸風險,霧化的酒精能夠直接進入支氣管,甚至氣泡位置,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導致肺部纖維化。

資料佐證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373193

防疫酒精噴越多越好?毒理專家揭6大恐怖後果,不慎吸入恐造成肺纖維化-風傳媒

酒精不是噴越多越好,用錯方式可能造成肺纖維化!毒理教授招名威指出,酒精過量暴露可能會造成6大疾病風險,包括肝臟疾病、癌症、退化性神經疾病、皮膚病變和胰臟炎等等,若不慎大量吸入,還有可能導致肺部功能受損。[啟動LINE推播]每日重大新聞通知酒精過量暴露有6大後果!招名威:大量吸入恐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37319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