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不要搭遊覽車?學者說出恐怖真相
據《信傳媒》報導,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胡惠文表示,自從他接觸大客車以來,發現「台灣的大客車真的非常的不安全!」

幾年前,她接下了經濟部「輕結構大客車車體研究與開發計畫」科專計畫,對台灣遊覽產業做深入了解,從此之後,只要是她親朋好友出遊,都會苦口婆心勸阻他們:「沒事盡量不要搭遊覽車。」

胡惠文指,在台灣大約有20家左右的大客車車體製造廠商,大多是進口底盤或是底盤零組件之後再組裝,很少有整車進口。製造廠商第一步通常是先把底盤組裝好,之後把車身鋼骨結構打造起來,然後把車子內部裝潢得很漂亮,送資料前往認證,申請執照後就出售,並未完整通過實車測試,「大多是雇幾個焊工焊接就可以,通常沒什麼力學計算,技術層次並不高,整個車體場其實就是一座鐵工廠。」

為了滿足現代人需求,讓車內看起來舒適豪華,許多遊覽車會安裝飲水機、泡咖啡、卡拉OK等設備,看似貼心設計,但其實這些電器卻隱含著過度使用的危險,立委趙正宇表示:「由於這些改裝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也沒有經過電壓測試,一不小心就會電線走火,釀成火燒車意外。」

而根據交通部統計,目前台灣的大客車分為甲類跟乙類兩種,甲類都是組裝而成,全台約有1.5萬輛,乙類則是一半整車一半組裝,約為2千多輛,可見台灣遊覽車市場約超過9成以上都是「拼裝車」。儘管拼裝車的剎車、外殼等各種零件或許都符合標準,但拼裝起來是否安全,這仍是很大的疑慮。

胡惠文說:「這樣的大客車常常為了造型,比如要加大玻璃讓視野好一點,就少一根骨架,加高車體讓空間變大,但是車體高重心就會高,跑在一般道路上,勉強還可以,但是跑在時速上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就安全堪虞。」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根據交通部統計,目前台灣的大客車分成甲類和乙類,甲類都是組裝而成,乙類有一半整車一半組裝,也就是說,屏除乙類那一半整車,台灣整個大客車的市場有高達9成都是組裝而成的拼裝車,成本低到雇幾個焊工焊接就可以快速完成,安全性大打折扣,幾乎沒有技術層次可言,全然就是一座座製造危險的鐵工廠。

資料佐證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52354
他勸好友:沒事別搭遊覽車

令人「頭皮發麻」的真相!他勸好友:沒事別搭遊覽車

▲(圖/東森新聞) 昨天(13日)晚上國道五號發生一起震懾人心的車禍意外,慘釀33死11傷的悲劇,眼看旅客在幾個小時前還開開心心地賞櫻,殊不知到了晚上死神就來敲門報到,罹難家屬一得知這駭人的消息都崩潰痛哭。回想去年陸客團火燒車的事件仍記憶猶新,殊不知過沒多久又發生這起重大意外,台灣遊覽車的安全疑慮還登上國際焦點,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遊覽車的品質走到這不堪入目的悲慘田地? 根據《信傳媒》報導指出,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5235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