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的利潤黑幕
口罩開放自由買賣但價格維持在每片5元或更高,業者稱因原料上漲118%,所以價格回不去了。真的是如此嗎?譲我用會計學的成本結構算給大家看。
產品的成本分為:
1.原料。
2.直接人工。
3.製造費用(機器折舊丶水電費為大宗)。
以上三者合計叫銷貨成本(生產成本)。
售價減銷貨成本叫毛利。
4.管理/銷售費用。
毛利再減去管理/銷售費用就是淨利。
以疫情前的口罩末端零售價一元倒推,若各段通路商(從生產製造商到消費者之間的中間商)的費用為0.1元,利潤為0.1元,則製造商的出廠價為0.8元。
以台灣製造商的一般成本結構約為:
1.原料佔售價的50%,即0.4元。
2.直接人工佔售價的5%,即0.04元。
3.製造費用佔售價的15%,即0.12元。
4.管理/銷售費用佔售價的10%,即0.08元。
所以製造商的淨利約有20%,即0.16元。
如今就算原料上漲118%(即由原來的每片0.4元,漲為0.872元),漲幅0.472元。
而直接人工、製造費用丶管理/銷售不會因原料上漲而增加製造商的成本。
如製造商如有良心,維持原來的利潤金額,出廠價應為1.272元(=0.8元十0.472元)。
如通路商也維持原來的利潤金額,則末端售價應為1.472元(=1元十0.472元)。
如今價格高達5元(甚至更高),肥了誰?三種人:政府/製造商/通路商。
那政府為什麼不管一管?有二個理由:
1.政府靠口罩國家隊打的震天價響,不論大內宣、大外宣都說的天花亂墜。如此完璧怎能自己戳破口罩定價的荒謬?
2.口罩製造商幫政府打了「漂亮」的一仗,儘管口罩已不缺了,但價格維持在每片5元,讓廠商繼續賺個一年半載,也是回饋給口罩製造商,反正是全國老百姓埋的單。
可憐的老百姓被人家賣了,還幫人家數錢。民進黨政府的愚民政策還真的一時騙了全體人民。哀哉!哀哉!
(註:口罩廠的直接人工曾有軍人支援生產,部份機器由國家提供,所以製造商的直接人工及製造費用(折舊)應比我假設的數值更低,換言之,製造商的利潤更高。)
一一一YCT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嘎琳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嘎琳 查核回應
疫情前並非所有通路口罩零售價都是1元,銷售管道、製造廠商、原料等不同,都會影響價格,直接以個案情形倒推並比較並不客觀。
另外經濟部表示實名制口罩一片5元,未被徵用的口罩可由廠商自由販售,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政府並未干預自由販售部分的價格。

資料佐證

快訊/口罩價格「5元」天花板業者反彈 經濟部回應:參考價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527/1724175.htm#ixzz6PEqfGlU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