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的假的、現在還不能用喔!!(肯定句) 🔔

首先,非常感謝許多新朋友的關心,在歡迎各位協作者的加入之前,我們有幾點說明希望能讓大家了解。

.

📌 1

「真的假的」 Line bot 目前的狀況,還不適合推薦給您家中的長輩使用。我們建議暫時不要把【真的假的 line bot 】推薦給你的親朋好友加入朋友名單,而是再等一陣子,讓這個專案達到基本可以上線的水平,再邀請大家來成為他的朋友。

現在的「真的假的」,如果你傳 10 個可疑訊息給他,他可能只能解答其中的 2 個,而且其中 1 個答案還是錯的。
(目前系統準確度請見 http://bit.ly/2iXWPbo)
徵求熟悉 Elasticsearch 的工程師來一起改善搜尋結果!

.

📌 2

這個專案還在開發中,請g0v幫忙貼出的宣傳po文,是希望能夠找到一起寫程式和編輯資料的協作者。
我們在今天也遇到了這些詢問,在這裡一起解釋讓大家了解。

❓ 為什麼要宣傳 ❓

大人冤枉呀,我們從來沒有想要在這個階段就把產品介紹給大家。
當初會讓 g0v 粉絲頁介紹這個專案,原本只是想要吸引更多有意願參與編輯的小編以及工程師,大家一起來把這個系統做得更完整。
沒想到訊息一出,幾經轉載之後,或許大家都跟我一樣常常遇到 LINE 轉傳謠言,抱著很高的期待來試用以及奔相走告,讓這個完成度甚低的作品提前亮相了。如果您曾經對「真的假的」抱持著很高的期待,後來發現根本還不能用,抱歉讓您失望了。

❓這個專案是誰在做,沒做完都不用負責嗎?什麼時候會做好❓

這個專案主要程式的部分就是我一個人在做,另外還有在 g0v 黑客松裡招募的小編們;也有一些工程師對這個專案表示有興趣,也有工程師實際撰寫了抓網路文章的程式。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們是一個在一起工作的團隊,但完全不是這樣的!

我們在白天一樣有正職工作,下班回家之後也要陪伴重要的家人朋友,真的行有餘力的時候才能在這個專案做一點事情。參與這個專案的小編以及工程師們,不用對這個專案承諾什麼進度,也沒有時間壓力。與其說是一個「團隊」,我們更像是一群來去自如的網友,隨手編輯了一下名為「真的假的」的維基百科,或是改一改他的程式碼。

這個專案大家的協作模式以前開始就是這樣,而且以後也一直都會是這樣。因此,我們並沒有完成時間表,這個產品要真的能用,甚至有可能是明年、後年的事情了——這也是 g0v 專案的常態。甚至,我也曾經發起過一個專案,在專案還沒完成之前就失去熱情,乃至斷尾。

今天一整天下來,我們感受到大家對這項服務有熱切的需求,期待「真的假的」能夠盡快派上用場。收到這麼多的來自各界的關注,我真的受寵若驚。但是我認為,不應該因此而放棄這個讓大家都能感到舒適、願意用零碎時間貢獻的協作模式。

❓當我們轉傳訊息給「真的假的」,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系統收到您的轉傳訊息之後,會去流言資料庫裡面搜尋。如果流言資料庫裡面沒有,也會去其他的地方,例如我們之前抓過的網路文章、新聞小幫手等地方來做查詢。

如果找不到,除了告訴您「找不到相關的訊息喔」之外,還會在謠言資料庫( http://bit.ly/2iXZW2K )裡面新增一筆謠言,等待小編來闢謠。

如果他找到了,就會回傳結果,然後問您「這則資訊對您有用嗎?」無論您回答有用還是沒用,我們都會記錄在這個地方:
https://airtable.com/shrR2JffjvsWI4gPs

我們會用使用者回傳的結果,來判斷搜尋引擎目前做得好不好——而目前它的表現,從數據上來看真的滿糟的。( http://bit.ly/2iXWPbo

另外,目前我們還沒有做「對話」的功能,您對他講的每一個字,他都會以為是要查詢的流言。所以當您對他說「謝謝」,它卻回「我的朋友,這則貼文含有不實資訊!」的時候,請不要太沮喪唷。

❓我們傳什麼訊息給「真的假的」,小編都會處理嗎❓

目前小編只會處理含有「不實訊息」的「LINE 轉傳訊息」。

我們不會處理:

ㄅ. 太短、看起來不像是在 LINE 上轉傳的訊息(例如說整篇就只有「大考中心要漲價」7 字、「元旦開大燈」5 字)
ㄆ. 沒有不實訊息的消息(包含心情小語、早午晚安、笑話、宣揚政治立場等等)
ㄇ. 看起來真的很假(奇妙的民俗療法等等),但網路上卻找不到相關闢謠消息。

❓對於某某訊息,我真的覺得很憤怒!不能處理這些言論嗎❓

或許對您來說,更有感的是看到您不認同的政治立場,或在公共議題上散佈的攻擊性言論,在 LINE 上頭流竄。

當小編們在資料庫裡看到這些訊息時,也常常會讓心臟快速地跳動著 XD"

對於這些訊息,現階段「真的假的」,只會處理有「不實言論」的訊息。如果這則訊息裡面,小編沒辦法在網路上找到能指出其中論述依據或推論錯誤的文章,那就不會處理這則消息。

至於未來「真的假的」是不是有規劃要讓使用者貼文章「反駁」某特定言論呢?
⋯⋯或許會吧。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會需要比中性的「闢謠」更多的機制,才能讓「真的假的」盡量維持在一個不分立場都能願意回覆的氛圍。

Wikipedia 處理編輯戰的制度、或 Quora 或 StackOverflow 等問答網站的機制,都可以參考借鏡的對象。但是,在我們發展到那之前,先擱置「爭議言論」而不處理,會是現階段最好的做法。

至少、讓機器人回的話能更有用再說吧……

❓你們跟蘭姆酒吐司 / 網路追追追 / 內政部 165 反詐騙等等網站與服務有什麼不一樣❓

上面這些網站與服務,裡面都有很好的謠言查證文章。「真的假的」本身並不會發布這樣的文章,但希望可以成為一個闢謠文章的搜尋引擎,輸入謠言,就能找出謠言查證的文章。

❓我發現「真的假的」的回答,本身也有不實言論!❓

請將有不實消息的回答貼到社團來。我們會將這些回答文字也當成是新的「謠言」來處理,並且進行闢謠。

若您有 Airtable 的編輯權限(小編),請協助將這些訊息貼到 Airtable 的「Rumor」欄位。

❓我可以把「真的假的」加入群組聊天嗎❓

目前我們已經把「真的假的」加入群組聊天的功能關閉了。

在 g0v 第一次專案報告時,就有人提出這個功能。但對一個聊天室的每一則訊息都查證,意味著需要更好的伺服器與能頂住更大流量的架構,也要調整機器人回話的模式,以及在加入群組聊天時的自我介紹等等功能。

在實做這些功能之前,我們必須要把搜尋的精確度提升到一定的水準才行,否則現在就讓大家能把他加入群組聊天,只會讓群組裡的更多人討厭這個沒有用的服務而已。

.

📌 3

如果您也認為這是一個讓您沒有壓力的協作環境,歡迎成為我們的一員。

成為小編這裡請:http://bit.ly/2iXZW2K
工程師可以來這裡看看整個系統的架構: http://bit.ly/2iXWxBl

還有這裡看看還沒做的事情:
https://github.com/MrOrz/rumors-api/projects/1

我們協作的資料庫與程式碼完全公開,也開放使用。

.

📌 4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有團隊可以做得更好,也歡迎整碗端走,將目前的成果拿到更適合有執行力的團隊來繼續做下去。

謠言資料庫( http://bit.ly/2iXZW2K )裡的文件與編輯作業,以 CC0 拋棄著作權、貢獻到公共領域。(引用之文字之著作權仍屬於原文作者所有)

程式碼 ( http://bit.ly/2iXWxBl )則皆以 MIT 授權釋出。

.

📌 5

社團裡面基本上不處理解答謠言真偽的回應。我們希望社團維持協作平台的內部資訊通報與事務,感謝各位回報查詢時遇到的問題,我們會一一處理。至於如果遇到謠言,我們建議一樣留給bot解答,如果bot不能妥善的回應,那就是還沒有人找到適合的回應喔,希望您也能一起幫忙找答案。

群組管理的規則: http://bit.ly/2iZE5Z2

.

📌 6

這個 bot 功能設計僅有:幫忙不熟悉 Google 確認資訊真偽的人 Google 找到他可能需要的資訊,bot 後面也不是真人幫忙一對一的解答,我們需要的是大家的力量一起編輯完成 bot 所能解決的訊息量。

由於我們的理想就是現有的反饋與查詢,沒有辦法去滿足每一個人對 bot 的期待。但如果各位協作者希望這個 bot 有其他的功能,歡迎自己發揮創意做出來

【Cofacts 真的假的】編輯交流天地公開社團 | Facebook

【Cofacts 真的假的】編輯交流天地有 2,521 位成員。【給編輯:真的假的闢謠平台】 https://goo.gl/tB2wSk 《貼文規範》 🙆‍♀ 這裡歡迎各位闢謠編輯,交流各種闢謠經驗、假新聞或訊息的相關資訊,貼文時請附上你的看法,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想分享、希望討論的議題。 🙆‍♂ ⚠...

http://bit.ly/2iXWPbo)

Johnson Liang

【使用者回報:Bot 的回答,只有一半能用】 感謝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的宣傳,今天這裡變得非常熱鬧 :D 也希望趁這個機會,與大家說明一下現在系統的狀況。 1/5 加入「請問這份資訊對您有用嗎?」小問卷之後,累計到今天已經有接近 300 份回答。 其中有一半的回覆認為 Bot 的回覆是有用的,而另外一半則否。 目前 Bot 的回答來自四個地方: 1. Bot 會先拿訊息與資料庫裡的「謠言

http://bit.ly/2iXWPbo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測試用之無意義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