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隻手機 是剛果小孩一生的苦難
民報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NGO組織)
發布時間 : 2017年1月10日 AM 11點20分
LINEfacebookKEEPCOPY49


悲哀的是,在礦區,就算遭到剝削,它仍是許多剛果人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悲哀的是,在礦區,就算遭到剝削,它仍是許多剛果人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搭乘捷運時,我發現現在幾乎人手一支手機,或者平板電腦,在台灣,這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3C用品的盛行,似乎代表著一種生活趨勢,而新一代商品一誕生,就有許多人追逐。但我們很難想像,在遙遠的另一端,有一群人因為在我們手上稀鬆平常的物品,正面臨生活的苦難。
每1.25分鐘就有一名女性遭性侵
善牧修女會在2013年進駐服務的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善牧修女會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於聯合國佔有一席之地,服務遍佈全球七十多個國家,位於義大利的善牧國際總會長期以來關注全球各地需救援的方案。而為什麼是剛果民主共和國?這個國家生產了手機製造所需要的金屬礦物──鈷,全球有80%來自此地,但當地的採礦者卻遭到剝削,引發了相當多的問題,我想用數字來解釋一下當地的狀況。
剛果民主共和國,位居世界最貧窮的國家倒數第二;在世界人類發展指數中,187個國家中排名第186名;在這裡,人民多數死於疾病或營養不良,而死亡的人民中有約50%是5歲以下的小孩,約4%的婦女死於生產;另外,在善牧修女會所服務的科盧維齊地區,那裡的小孩平均一天吃不到一餐。還有更震撼的,莫過於每1.25分鐘就有一名女性遭到性侵害。
這個充滿擁有天然豐富礦產的國家,因為搶奪資源,有許多武裝部隊在當地是彼此衝突競爭的,反叛軍是最主要的加害者,包括盧安達解放民主力量(FDLR)、聖主抵抗軍(LRA)等等,反叛軍裡的紀律相當差,所以他們由強暴來恐嚇他人,控制當地人人口數並藉此開發豐富的礦產來賺錢。 大部分的女孩在經歷性侵事件後,無法被社區以及原本的家庭接受,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恥辱,也有許多女孩因此變成未婚的單親小媽媽。
善牧蓋校、供餐、職訓助脫貧
在礦區,就算遭到剝削,它仍是許多人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在那裡服務的修女們表示,這樣的現實導致許多孩子被逼迫成為童工,礦區中,5-18歲的孩童比比皆是,她們曾經訪問一名17歲的男孩保羅,保羅說他從15歲就在礦區工作,沒有上學,因為母親無法負擔學費和伙食。
善牧修女會的進駐,為當地帶來許多改變的契機,她們興建學校,給予更多的孩童教育機會,更提供午餐,讓孩子得以飽足;另外,也傳授工作技能,給予工作機會,讓更多人能自給自足,不再必須完全仰賴礦區的工作;目前進行了家長委員會並提供領導能力之訓練、提高社區對兒童權利之體認、建立社區通報及轉介系統,並提供醫療篩檢及諮訊服務。
在遙遠的另一端的我們,能做什麼呢?除了捐款支持像善牧修女會在當地的服務,其實,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產品,或許短時間很難不使用它,但,延長使用壽命,在「需要」與「想要」中權衡,而非過度消費,可以從現在改變起!

祈禱的孩子。圖/善牧提供

剛果民主共和國婦女。圖/善牧提供
相關連結:善牧基金會
本文由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執筆,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授權刊登
查看原始文章
125
LINEfacebookKEEPCOPY
更多國內相關文章
小六女與粗工交往懷孕 求情「不想他被關」
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提供美國32萬個工作機會
三立新聞網
還清7億債舌癌上身 他說:感恩
中時電子報
小琉球8廟宇 疑遭外地人撒鹽
聯合新聞網
國軍修訂立正姿勢 五指併攏改成握拳
三立新聞網
前往國內新聞 前往首頁
留言 49 Refresh info

新增留言
傳送
熱門最多關注最新
Barney Kong
沒有手機,他們一樣被剝削。
世界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公不公平,公平是拳頭大的人說了算。
34分鐘前檢舉
回覆312411
Shiuan yu
身為台灣的醫療人員,我的小目標,就是讓台灣的醫學更前進一小步,這樣我們台灣人就更有健康的能力照顧台灣人,然後再把幸福散佈到外過去
38分鐘前檢舉
回覆811211
鴻章
我們真的太幸福了,要懂得知足惜福。
36分鐘前檢舉
回覆46810
世仰
莫名的結論...少喝點牛奶乳牛會被善待?
32分鐘前檢舉
回覆2478
Cluid Liu 燊
最貧窮的國家倒數第二?
這國文 ㄏ
39分鐘前檢舉
回覆73818
顯示全部
留言數排行
瀏覽數排行
蔡英文:提供美國32萬個工作機會
三立新聞網 620
關說洩密案開庭 馬英九柯建銘將再交鋒
中央通訊社 46
國軍修訂立正姿勢 五指併攏改成握拳
三立新聞網 308
如何搶救蔡英文民調?辜寬敏:赦扁救民調
風傳媒 658
葉南德茲:蔡總統是宏國最喜愛的女兒
中央通訊社 94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測試用之無意義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