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的危機:

當四個月的台灣兵。
2020-02-26 | 徐宗懋

 兒子前陣子去當兵,兩周後兒子休假返家,由於我自己當兵是40年前的事,很想知道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服兵役是怎樣的情況?一番談話後,我大致整理如下:

 一、兵役期4個月,高中和大學軍訓大約可抵1周。二、基本訓練兩個月,不算嚴格,長官不會吼人。三、現在浴室有隔間,洗澡要排隊。四、上課在連集合場,每堂課中間有10分鐘休息,有小貨車作為活動餐車開過來,販賣三明治、吐司以及冷熱飲等點心。五、連隊出操時,會有救護車隨行,1個連有1輛救護車。六、身體過敏、體能較弱的士兵,軍服上有紅色臂章,方便長官辨識。七、班長跟每個士兵家長都保持電話聯繫。八、每周六、日可定期返家,周六一大早有遊覽車從軍營送到台北,周日下午5點半同一時間集合接回。九、每個月發6000元的零用金。以上就是現在4個月兵役的大致情況。說實在的,這已經不是我們所記得的當兵,而比較像過去救國團戰鬥營活動的加強版,而且還有一點像帶小學生般,幾乎可以組家長會了。

 台灣兵役原本是兩年的義務役,2000年決定逐步廢除義務役,改為全募兵制。2008年服役縮短成1年,並訂於2017年完全結束義務役制度。基本上,以後男生就不用再當兵了,全部改為志願役。至於後來為什麼又出現一個4個月的兵役呢?所有的訊息都指出美國人有意見,他們覺得取消義務役後台灣兵不夠,所以蔡政府又創造出「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等於是做給美國人看的,本質上是外交妥協。

 這4個月的兵役並不是真正當兵,幾乎沒有軍事上的意義,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對台灣軍隊內部訓練管理發生深遠的影響,主要是修了法,把和平時期的軍人審判由軍法轉移至民間司法。這意味著,民間司法體系的法官擁有審判軍事管理體系的權力,軍隊的

管理獨立性與地位明顯滑落。只要有哪個士兵出意外,不管什麼原因,從師、旅、團、營,一直到連、排甚至班的軍官,都可能列為被告,即使最後證明沒事,對指揮官的尊嚴和處境也將構成嚴重的打擊。這種情況會導致人人自危,絕對不敢有太嚴格的訓練,一旦出事,必然吃不完兜著走。

 如此,很難想像「有志之士」會把當兵看成榮耀以及個人的前途。高級軍官急著退役,幾所主要官校招生名額嚴重不足的現象,也不難想像了。偏偏這個時候,蔡英文總統用兩岸對抗的方式贏得總統大選,還用強硬的口氣說,如果中共武力侵台,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問題是台灣的代價是誰付的呢?全台灣只有蔡總統1人有「轉移演練」,她也沒有小孩在服役,當然無所謂。柯P說,台獨家人都在國外,所以怎麼主張都無所謂。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下一代確實像飄在空中,他們沒有受過民族精神教育,無力和對岸做有效的對話;他們不用再當兵了,卻被民進黨教導可以依靠美國人,但美國人又叫他們去當兵,就這樣被推來推去。未來4年,卻又是無可逃避的局面,其困難程度將是1949年以來之最。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台灣目前針對1994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實施的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是從2013年開始實施,當時總統為馬英九,因此該制度根本並非如文中所言:「蔡政府創造」、「外交妥協」。

4個月「軍事訓練役」早在蔡英文上任前即已實施,只是直至2017年,「一年役期常備兵義務役」才全數退伍離營,我國兵役目前屬於「募徵併行制」。

2. 文中提及的每個月6000元,為「兵薪俸」、服役的薪水,實際數額依每月日數計算,並非「零用金」。

資料佐證

何謂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https://www.nca.gov.tw/tmw/page.php?types_id=17&qa_uuid=17677db876db11e5b38da4badb0e55db

服役流程圖詳細說明
https://www.nca.gov.tw/chaspx/content.aspx?web=135

役期折抵
https://www.nca.gov.tw/chaspx/content.aspx?web=116

影/我國兵役仍採「徵募併行」4個月常備兵訓練後納管 明年編現比90%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709/1485857.ht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